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K家教育法:每一位家长都是教育家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杨洁老师 2013-12-05 10:37:36

说两句

  K家是谁家?是教育家吗?是知名学者吗?

  不是,不是,不是。

  她只是我4-5岁班上一个小朋友的妈妈。

  一、孩子要学会感恩。

  记得小K这个班第一次课结束后,家长们陆陆续续带着宝贝走了,当我在收拾教具时,听到一位妈妈在跟自己的孩子说话:小K,老师给你们上一个半小时的课也很辛苦,你应该怎么做呢?小K走到我跟前说:“谢谢杨老师给我上课,你辛苦了。”这时,小K妈妈说:“如果你真的认为老师很辛苦,你可以帮帮老师,现在桌椅板凳都很乱,你可以帮老师把它们都摆整齐。”

  听了小K妈妈的这番话,我被温暖了,这是我在摩比上了这么长时间课中,第一次遇到用这样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的妈妈。

  小K摆完桌椅后,我为了表示感谢,给了他一张积分卡(攒够*张就可以换小礼品)。小K妈妈在小K出去后跟我说:“老师,这是他应该做的,给积分卡可能会把他正在做的事儿变味,不用给他积分卡。”我打了个OK的姿势。

  二、小K给我上了一课。

  下课帮忙整理桌椅这样的事情,小K连续做了3周,第四周下课,他过来跟我说:“杨老师,你为什么不让小朋友们把自己的椅子摆好再走啊?”我说:“是我忘了,下次我提醒所有的小朋友。”

  从那次以后,我每次下课都会跟所有小朋友再加上一句:“我们要养成做事情有始有终的好习惯,请你把你的教具放到标记的位置,离开座位请插好小椅子。”

  现在我班上所有的孩子都有这个好习惯。即使这样,小K每次来上课的时候都会最后一个走——检查所有的桌椅摆放,目前为止这样的事情他做了21次。

  三、请说出你自己的收获。

  我的课堂结束时上有一个环节:请把你今天的收获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一次上完《方格推理》,小朋友照例到家长面前语言表达自己的所得,小K妈妈问:今天你学什么了?小K听见有位妈妈在跟孩子说:今天你学了在9宫格,16宫格的推理。(9宫格和16宫格这样的专业术语我没有在课上说。)小K顺嘴就把自己听到的话跟妈妈复述了一遍。小K妈妈板着脸说:这是你今天学的吗?什么是9宫格?什么是16宫格?小K听完问题当时就蒙了,还一脸的无辜加委屈。小K妈妈缓和了一下语气说:没错,今天的内容里面是有9宫格还有16宫格,但是,这句话不是你理解和收获的,这是别人说的,别人说的再好那都是别人的,我想听听你是怎么想的,你是怎么说的,这是你的收获不是说别人的收获。

  21次课过去了,小K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总结能力是班里面的翘楚,这一点,小K妈妈功不可没。

  四、遇到困难可以请别人帮忙。

  在上《图形的分与合》的时候,小K坐第二排,课中有一个环节是用图形片拼花布,小朋友手里面的图形片特别多。小K在拼的过程中把自己的三角形掉到桌子前面了,他蹲下来,伸出自己的脚,使劲勾,勾了半天也没勾到。小K的妈妈坐在后面的家长席上乐,后来小K绕到桌子前面才把图形片捡起来。

  在之后的环节中,小K的图形不够了,他就特别的着急,我走到他跟前说:你是图形片不够用了吗?他点点头,我说:你可以看看其他小朋友有没有多出来不用的。后来他跟旁边的小朋友借了一块,刚好可以完成他创意的作品。

  在和家长分享的环节,我听到小K妈妈说:你的作品做的非常棒,在做的时候有没有遇到困难呢?你是怎么做的?其实,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找别人帮忙,图形片不够用了,我们可以找别的小朋友借,你图形片掉地上特别不好够的时候,也可以请你前排的小朋友来帮忙。

  好温暖的妈妈。教育孩子并不是教孩子多么大的大道理,教育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一位爸爸、妈妈都是教育家。

本文由“杨洁老师”发布在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