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把孩子培养成普通人:一个父亲的18点忠告

来源:幼教网 2011-06-24 18:03:39

说两句

  你现在网上一百度,全是“把孩子培养成财富、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把孩子培养成不怕失败的人”之类关键词,我今天要郑重宣告,我的育女目标是“把孩子培养成普通人”,万一她成为名人或天才,这和我的期望和努力没有太大关系,我还是希望她能成为普通人。

  我如果有什么期望,就是希望她未来的人生能这样:小时候爸爸妈妈很爱她,很少生病,然后学习上没有特别拔尖但也不特别累,能考上个大学,毕业后能找个工作养活自己,到了年龄为爱情而结婚,嫁给喜欢的人,生了一对孩子,老公成为一个优秀的男人,和她一起把孩子养大。多好!

  要什么美术天才,要什么钢琴六级,要什么口语专八,要什么奥数第一,难道这些90%的家长都没发现,致力挖掘孩子的天分就像中国人学英语,常常付出很多,却又回到原点。

  我们要学会的,为自己的孩子多一点宽容,让自己的孩子多一点笑容,不要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那是你的梦想,你还有时间证明给孩子看,你还有梦想可以实现,这才是家长应该言传身教给我们的宝贝的精神啊!

  1、也许你有很多梦想没有机会实现,别让孩子代替你实现,记着,那是你的梦想,不是孩子的梦想。

  如果你刚刚为人父母,其实还有时间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当给孩子做一个榜样。

  2、请蹲下来和孩子说话。

  我喜欢这样和她讲话,对于孩子而言,更要给予足够的”尊重“,换句话说,对于超过3周岁的孩子,你就不能把他当作”小孩“,而是一种平等的关系来对待,如果平等呢,身高先平等吧。

  3、小孩子一起玩的时候,他们之间的问题让他们自己去解决。

  他们争吵也好,打架也好,我觉得都是他们的事情,父母千万不用掺杂于孩子们之间的“冲突”,小孩吗,打完就打完了,一点也不会记仇,不过5分钟又玩到一起去了,而大人往往就不是这样,同时,大人也不应该过于用“言语”上去“教”孩子对付这种事情,能做的,就是一种积极的引导。(左岸注:这一点,我该怎么处理呢?)

  4、耐心陪孩子玩游戏,即使你真的认为他的游戏内容很无聊。

  她喜欢和我躲猫猫,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的躲。还喜欢让我陪她打仗,也是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的打,不过我喜欢她游戏的还愿意找我玩。其实,“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玩具”,所以,我们都应该做好孩子的大玩具。

  5、试试和孩子一起轮流朗读一本经典的故事。

  等到孩子大的时候,可以试试,感觉上很有意义的事情,这种“玩乐”其实就是一种很不错的“熏陶”,孩子就是大人的缩影,你怎么做人做事,他也会如何做人做事。

  6、每个月带孩子逛一次书店,每次两小时以上。

  7、让孩子付出一点努力或等待才满足他的愿望,这样他才容易学会珍惜。

  已经说到心坎里面去了,现在的孩子缺少的不是“物质条件”,他们的优越感很足,缺少的是“挫折感”,或者说一种“艰苦”环境的锻炼,这种环境下的孩子或许不知道什么叫珍惜。

  8、除了赞美,要有惩罚,不过惩罚教育不等于简单的棍棒教育。

  这个挺难的,个人觉得,惩罚不能多,但要”狠“,就是说一定要有效果,否则没有记性。赞美和鼓励还是比较推荐的,但不应该是无畏的“说好”,而应该鼓励孩子去做到“好”。

  9、当他耍赖时,绝不妥协。绝对不能妥协,但是有老人的时候,就难办多了。一般如果只有我们三口在家,比较好办,因为思想比较统一,久了,孩子也知道没有意义了,就好办了。

  10、记住父母的弱点是,孩子越大,我们越是絮絮叨叨他的缺点,请一直用他刚出生时候的眼光去欣赏他。

  多鼓励,一定要多鼓励,类似的话一定不要说(你怎么这么笨啊;别人都会,你怎么就不会呢),对人的打击很大,换位思考一下,别人对你说了这些话,你感觉如何?

  11、别害怕电脑,沉迷于电视的人远多于电脑,请让孩子远离电视,珍爱生命。

  思想比较“深入”,其实很多事情都应该这么考虑,宜“疏导”而不宜“堵”。

  12、最迟从小学开始,一定要分点家务给他做。

  小家务,2-3周岁就可以了,比如擦擦玩具什么的,孩子比较喜欢做呢,一种“被承认”的感觉,我儿子总是拿大大的拖布或者小抹布,到处擦。

  13、一开始别太在乎孩子成绩,要关心他是否喜欢学校。

  成绩并不代表什么,一是关心他的“兴趣”,是否喜欢在这个学校学习,而对于成绩而言呢,个人感觉,更多看重的是,一是持续地进步(一次比一次好),二是努力去关注和反思“错误”的题目。

  14、别上奥数,那里最擅长用培养天才的口号折腾普通人。

  个人观点,日常的很多班,钢琴班,跳舞班,跆拳道班,等等吧,适可而止吧,快乐的童年就那么一个,而城里的孩子本来就已经早早地将“童年”扼杀了(3周岁就上幼儿园),快乐健康地成长,养成一种很好的习惯比什么都重要。

  15、下棋,游泳,骑自行车,打升级,K歌,这些普通人都爱玩的项目可以早点教会他。

  16、为他培养一种终生受用的兴趣,不论是高雅还是通俗,不论是大众还是小众,音乐,美术,文学,写作,集邮,手工,这些都很好,但请不要仅仅为了考级或升学去学。

  这些的确很重要,要不然和别人无法“沟通”,自己也会比较无聊,而这种无聊会伴随很长的时间,这些从小就应该培养。

  17、让他坚持一样大家都能参与的体育运动,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排球都好。

  从小锻炼身体,重要的是引导去“喜好”体育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况且这些体育运动一直都贯穿着我们的学生时代,很受用。

  18、爱他,也要一样爱他的爸爸(妈妈),永远。他会记住的也学会爱他的爱人和孩子。

  同样,对待老人也一样,爱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他也会记住将来好好对待自己的父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