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治疗孩子扁条体家长需谨慎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3-25 11:36:41

说两句

  现在这个季节是最容易让孩子生病的季节了特别是孩子的扁条体疾病的发生。要想更好的预防孩子扁条体病的发生主要是先了解扁条体的病因,及一系列的病症。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原因在来需找解决的办法。

  过去,医学界认为扁桃体是一个多余无用的组织,有害无益,医生常常主张将其摘除,以清除诱发疾病感染的病灶。但近年来已弄清楚,扁桃体也是一个免疫器官,是身体中的巡逻卫士――淋巴细胞的集结地,它能产生吞噬细胞,具有防御和抵抗外界病菌侵入机体的免疫功能,这种功能在儿童时期尤为明显。

  但是,有的儿童的扁桃体却经常发炎。因为当有细菌、病毒侵入咽喉部时,首先碰到的是扁桃体的抵御,在与病原菌的搏击中,扁桃体会发生肿胀,分泌物增多,死亡的细胞成为脓液,孩子感到咽喉部痛,这就是急性扁桃体炎。如果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扁桃体抵御不了细菌的侵袭而失去防御功能,细菌就会隐藏其中,扁桃体反而变成了一个藏污纳垢的场所,引发慢性炎症。严重时可诱发一些全身性疾病,如肾炎、心肌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对人体的危害更大。以后每次扁桃体炎急性发作时,这些合并症都会出现,医学上称之为病灶性扁桃体。另有一部分儿童扁桃体过度肥大,会妨碍呼吸时空气的进入,以致引起稍活动后出气急促、睡眠时打鼾或鼻塞等症状。

  通常,急性扁桃体炎通过中西医药治疗,扁桃体可迅速缩小,是无须动手术的,因为这时扁桃体正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呢。但如果不发炎时扁桃体也明显肿胀,影响呼吸、吞咽功能或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且导致长期低热,就应该考虑把演变为祸根的扁桃体摘除。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对5岁以下的儿童,扁桃体的免疫功能尚处于最活跃时期,是否属于病灶性扁桃体,须经医生详细诊断,权衡利弊之后,慎重决定。

  考虑切除扁桃体的情形:

  1、患有慢性扁桃体炎的儿童,反复多次发作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其扁桃体内出现很多小“陷窝”,窝内藏有细菌,经常可以看到小脓点或脓性渗出物。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细菌大量繁殖,使扁桃体成为一个“病灶”,必须彻底根除。因为扁桃体炎多数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这种细菌会引发变态反应,继发风湿性心脏病、肾小球肾炎、过敏性紫癜等。这些疾病会危害一生的健康。这时,应该请有经验的医生确定是否切除扁桃体。

  2、扁桃体过度肥大增生,堵塞呼吸道,引起呼吸不畅,入睡后由于肌肉松弛,呼吸更加受阻,表现睡眠不佳,有鼾声、易憋醒、白天无精打采、精神不振。如再有急性炎症发作,阻塞突然加重,可引起严重的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有可能危及生命。这种情况下,在炎症控制后应考虑切除。多选择进行单侧切除,保留一个相对正常的扁桃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