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治疗宝宝反复感冒的食疗方

来源:健康863网 2010-12-06 15:31:42

说两句

  童童经常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喉肿痛等症状,医生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建议注意保暖、加强营养、多晒太阳。于是,童童妈遵照医嘱,在孩子吃、穿上分外注重,还给她注射了"丙球",可童童的病情依然反复。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简称复感儿,是指体质较弱的孩子在较长时间内反复不断地发生感冒、发热、咳嗽、流涕、咽喉肿痛等呼吸道感染。这主要与孩子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或不合理、吸入了烟尘、粉尘、虫螨等有关。那么,面对童童这样体弱的“复感儿”,家长该怎么办呢?

  中医认为,这是孩子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脾失健运所致,可用食疗和药膳加以调理:

  温肺鸡汤糁

  母鸡肉250克,猪腿肉300克,均切块。麦片100克,面粉200克备用。在鸡、猪肉中加肉桂10克、党参20克(包在纱布内),再加清水 3000毫升煮汤,使肉熟烂。取出肉桂、党参,得汤2000毫升左右。再把鸡及猪肉捞出,撕成丝状。然后将麦片倒入煮好的汤内烧沸,并缓缓加入面粉,调成糊状,与麦片等充分调匀,加盐及胡椒粉适量。食用时可盛一碗糁,并加入适量撕碎的鸡和猪肉,淋上香油及醋少许。可佐餐,也可当点心食用。每次吃一碗。常吃有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良好作用。

  辛夷煲鸡蛋

  辛夷花9克,鸡蛋2只。先将蛋整枚打入沸水中略煮片刻,然后再加入辛夷花同煮2~3分钟即成。吃蛋及汤,咸甜任意。可连续食用一周。对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有效。

  补气双菇面

  先用黄芪10克煎汁约50毫升备用。鲜蘑菇25克,发好香菇25克切碎,在油锅中略爆一下,加入黄芪汁煮熟。将卷子面150克在沸水内煮熟捞起,放在香菇蘑菇黄芪汤中,再加些鲜汤调料煨至熟烂即成。可作孩子饭点,分2~3次食之。经常吃可提高免疫力。

  玉屏汤

  瘦猪肉30~60克,切成小碎粒状,入油锅中爆一下。另以黄芪15克、白术15克、甘草5克煎汁,约150毫升,加入肉中煮汤,待肉熟加盐、味精少许,盛起即成。可作菜肴常吃。

  黄精枣汤

  黄精6克、红枣20克煮汤一碗。吃汤及枣,每日一碗,连续食用一段时间。

  百合花生粥

  百合干20克,泡胀;花生仁30克,连皮煮熟,然后与糯米60~80克加水煮粥。忌用铁锅,以搪瓷锅或砂锅煮为佳。每日吃1~2小碗,咸甜任意。连续食用一段时间。

  银香羹

  银耳10克,干香菇6克。先将干香菇煎汁滤去渣,再将汁以文火熬银耳至酥粘成羹状为度,加冰糖少许。一日服完,可常吃。

  在护理复感儿的过程中,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锻炼身体:这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最好方法。要让孩子经常到室外活动,晒阳光和呼吸新鲜空气。

  2.合理饮食:应常吃一些健脾益气的蔬菜和食物,如芥菜、油菜、白萝卜、胡萝卜、南瓜、笋、山药、蘑菇等,花生、芝麻、核桃、橄榄、大枣等也可多食。

  3.正确治疗:应按医嘱足量全程用药。必要时测定体内微量元素水平和免疫指标,若微量元素缺乏,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充。若有免疫功能缺陷,则要进行免疫刺激疗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