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别迷恋色彩缤纷的加工食物

来源:育儿论坛 2010-12-02 16:32:19

说两句

  在消费者对超市中花花绿绿的加工食品产生怀疑的同时,研究者们却对天然食品中的丰富色彩越来越有兴趣。理由很简单:加工食品中的颜色,往往是来自于各种合成色素,而天然食品当中的颜色,却往往与其健康性质相联系。

  古人说“食色性也”,是说饮食和男女并列为人类的最大本能,也是最大兴致所在。今人爱说“秀色可餐”,是说美丽的脸蛋会让人产生本能的兴奋之情,甚至于把吃饭的本能都忘掉。歪曲一下这两句话的意思,道理一样可以成立:喜欢吃颜色漂亮的食物,是人的一种天性。好的颜色,常常会带来好的胃口,甚而是好的健康效果。

  ■食物颜色越深,营养含量越高

  在2007年的一项报道当中,美国研究者测定了33种豆子的抗氧化特性,以及它们的种皮颜色、子叶颜色、总多酚、总黄酮、总缩合单宁等项目,探索豆子的颜色与其中所含的保健成分之间的关系,以及与抗氧化特性的关系。结果证明,在同种豆子当中,颜色越深,多酚类物质就越多,抗氧化的性质就越强。

  比如说,在大豆类当中,黑豆的抗氧化指标达到黄豆的几倍到十几倍之高。在其他豆子当中也一样,白色豆子最低,颜色深浅相间的花豆略高一些,深红色和黑色的豆子最高。

  其实,这种性质并不仅限于豆子。天然的植物本来就是品种繁多,色彩斑斓的,而颜色最深的品种通常都是营养价值最高、保健特性最强的品种。比如说,黑米的营养价值和抗氧化能力大大高于白米,黑小米高于黄小米,黑芝麻高于白芝麻等等。

  在蔬菜当中,深绿色的蔬菜往往会比浅色蔬菜健康价值更高,比如绿菜花高于白菜花,深绿色的白菜叶高于浅黄色的白菜叶,紫茄子高于浅绿茄子,紫洋葱高于白洋葱。水果也是一样,紫葡萄高于浅绿葡萄,黄桃高于白桃,黄杏高于白杏,红樱桃高于黄樱桃。

  这是因为,植物中的各种色素都具有相当出色的健康价值,特别是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而色素较高的植物,其抗病性往往更强,营养成分也更为出色。

  ■选择加工食品时别好色,朴素的更健康

  人们热爱鲜艳浓重颜色的特性,很可能正是来自一种追求健康的遗传本能。也就是说,在科学不发达的时代当中,食物的感官特性,实际上就代表了食物的健康特性。美丽的颜色证明它的新鲜,以及它的抗氧化性等性质;美好的味道,昭示着食品中丰富的营养成分。

  遗憾的是,由于天然色素容易褪色,难以长期保存,在现代社会当中,越来越多稳定、着色性好的食品用合成色素代替了天然色素。它们在给人类带来感官享受的同时,并不能带来相应的健康好处。

  所以,在选择天然食物的时候,我们完全有理由大呼“好色有理”,越浓烈,越鲜艳,越健康。只是,在选择加工食品的时候,我们不妨少点好色心情,选择那些颜色更为朴素的产品,也许更符合健康的需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