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母婴食品真相:吃小熊糖真的有必要吗?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云无心 2010-11-12 10:49:25

说两句

  摘要:小熊糖补充的那些成分都是孩子成长发育所需要的。缺乏了它们,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确实会受到影响。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不是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补充?

  亲子编辑说:现在国内有条件的父母都给孩子吃来自美国的小熊糖,你觉得如何?我很诧异地说:小熊糖是什么东东?没听说过………

  后来了解了一下,小熊糖就是一些针对小孩子的营养补充剂,包括维生素、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钙等矿物质等等。在美国,小孩子从出生开始往往就会有一个固定的儿医。儿医会定期检查孩子的发育状况,提供饮食建议。我家孩子的儿医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加辅食,具体如何加,以及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等等很细致的东西,但是没有提过小熊糖。周围还有一些认识的朋友,也没有给孩子吃小熊糖的。所以,我估计,这个东西虽然出自美国,但是应该不象传说中的那样流行。通常是几美元一瓶,相当于一两个西瓜的价钱。因此,它不流行的原因不会是父母“没有条件”,而是没有必要。

  当然,小熊糖补充的那些成分都是孩子成长发育所需要的。缺乏了它们,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确实会受到影响。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不是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补充?

  对于多数父母来说,既然需要,那当然就要“补”了,多了总比缺乏的好。不过在营养上,还真不是这么回事。绝大多数营养成分对健康的影响,都是一个钟形。也就是说,缺乏的时候,对健康不利;但是太多了,对健康也不利。我们常说的“过犹不及”,就是这个道理。在“充足”和“太多”之间,不同的营养成分缓冲范围不同。有的范围很宽,比如维生素C,一个1到3岁的孩子每天15毫克就足够了,但是多到400毫克也没有副作用。而15毫克维生素,只需要一个中等大小的桔子或者猕猴桃就足够了,很多蔬菜也含量很高。这就意味着,只要孩子的饮食习惯不是很离谱,就不会缺乏维生素C。当然,如果喜欢,通过小熊糖这一类的东西再吃进几百毫克也不会有害。而有的成分缓冲范围比较小。很典型的比如锌,1到3岁的孩子每天3毫克就足够,而7毫克是“安全上限”。这种情况下,盲目地给孩子“补充”锌,超过安全上限从而危害孩子的可能性可能跟锌不足的可能性一样大。

  这一类产品的广告经常这样说:每颗含有的钙(或者其他成分)有多少,相当于多少多少牛奶(或者其他食物)。年轻的父母们会自然而然地觉得:给一颗糖,就代替那么多牛奶了,又简单又有效。要知道,这是完全不对的。牛奶中除了那些钙,还有蛋白质、维生素、其他矿物质等等成分,那远远不是一颗糖所能比拟的。

  对于很多营养成分而言,吃点小熊糖或者类似的补充剂确实不会达到有害的地步。但是,人体不会因为补充了某种或者某几种成分而健康。孩子的健康,取决于全面均衡的营养。而这,只能依靠良好合理的饮食习惯来获得,而无法通过吃什么任何补充剂来实现。如果一个孩子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基本上不需要吃这一类的“营养补充剂”;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吃再多再“高级”的营养补充剂,也未必有什么用。

  对孩子的健康来说,让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远远比“创造条件”给他们吃各种营养补充剂要重要。当然,这也并不比“创造条件”给他们没各种营养补充剂更加容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