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准小学生提前预热学习生活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王婧 2010-08-18 10:40:52

说两句

  离开学还有半个月的时间,然而记者注意到,不少准小一新生已开始提前预热学习生活,每天忙着完成家长布置的各种作业,让人不免感叹:“现在的孩子实在是太苦了。”

  准小一生家长网上争“晒”作业

  还未上学,家庭作业已经铺天盖地。虽然正值暑假,但记者从一些育儿论坛上发现,不少准小一生家长已经着急地让孩子提前学习起来。“语文:1、每天学写四个生字,并要求会默写并用拼音拼出来,然后每个字再组两个词,并且用其中一个词造句。2、《五分钟阅读》每天做一篇。3、15-30分钟的阅读时间,看书、读报随他兴趣。4、背诵唐诗(休息天或晚上有空)。数学:1、《五分钟计算》和《五分钟应用题》各做一篇。2、100内加减法40题。英文:1、背诵并默写单词和句子(外面上的阶梯英语的作业)。2、有空就看一点英文原版的动画片。”这是网名“慢慢长大”的家长贴出的给孩子每天的安排。

  随后,另一位家长也跟帖分享自己家里的安排,这位准新生家长给孩子布置的作业包括:“1、完成100以内的数学题40道。2、写6个字。3、读一个故事。4、做四五道思维题。5、读英文……”

  还有家长表示,自己为孩子专门做了张任务表,孩子白天在幼儿园上暑期班,放学后要完成“练习毛笔字2张(这是他要上的小学的要求),20以内加减法80题左右,电脑打字2句话(自己找故事),练习钢琴40分钟。”做完这些作业才能去玩。

  记者发现,新生家长“晒”出的家庭作业一个比一个多,有新生家长甚至表示,这些作业量还是很普通的,自己给孩子布置的作业强度还要大得多,从早到晚,习惯就好了。

  “过来人”家长直呼看不懂

  “那么多作业孩子没有意见吗?是不是把孩子搞得太累了呀?”不少“过来人”家长却对此流露出了担忧之情。

  一位二年级学生家长表示,现在暑假里,自己孩子的作业都没有那么多。该家长指出,还没读书就给孩子这么大压力,不是良策。毕竟学海无涯,书有得读了。还有家长更是直言,这样子太吓人了:“如果孩子小学一年级课程都会了,那还要上小学一年级干什么呢?会不会‘半罐水响叮当’呢?”

  与此同时,家长普遍感觉:“现在的孩子是越来越苦了”,“完全没有想到现在的幼升小孩子那么厉害,还没上学,100以内加减法几十道甚至上百道题天天做,都不知道我们那时候是怎么过来的。”

  提前感受没必要书面作业

  准新生家长忙着让孩子提前学习,是怕孩子跟不上。对此,教育人士明确反对。专家表示,这样的做法只会让孩子对上学产生恐惧感,学习兴趣将大打折扣,准一年级新生暑期根本没必要做书面作业。

  杨浦区二师附小教师吴燕倍认为,对即将入学的孩子,首先应该激发他们上学的愿望,让孩子对上学充满期待,比如家长可以给孩子多讲讲上学的好处,告诉他们可以交到很多新朋友等等。而让孩子过多的做作业只会适得其反,会让孩子觉得上学是件苦事情,从而不愿意学习。

  吴燕倍表示,家长没有必要给孩子布置书面作业,反而应该让孩子提前了解学校生活的一些要求和细节,利用假期,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让孩子从心理、生理上适应学校生活。“毕竟小学和幼儿园在环境、老师和学习上都有很大差别,帮助孩子在家调整学习、生活习惯才是最好的入学准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