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早餐牛奶加鸡蛋的孩子三成成绩不佳!

来源:太平洋亲子论坛 2010-08-12 09:44:50

说两句

    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小学生早餐结构不合理,许多家长认为营养早餐就是“牛奶加面包”。有营养学专家也语出惊人:“食用牛奶加鸡蛋早餐孩子三成成绩不佳!”

  “牛奶加面包”不等于学生营养早餐

  《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小学生早餐饮食行为调查》今年4月在三地3万余名小学生中进行。该调查通过对三地小学生的早餐现状分析,旨在了解少年儿童的早餐行为习惯、影响早餐行为的重要因素,并为深入学生营养早餐工作,提高学生营养早餐质量提供科学依据。调查的结果显示:

  1、约有15%—25%的小学生不能每天坚持吃早餐。不吃早餐的理由多为没食欲、没时间、减肥或其他。

  2、绝大多数小学生的早餐是家长准备的,吃早餐所花的时间在20分钟以内,大概有一半的小学生只用10分钟吃早餐。早餐进食速度普遍较快。

  3、小学生的早餐主要都是由谷类、奶类和蛋类组成,早餐食用蔬菜、水果和肉类习惯的比例不足20%,有超过一半的小学生和家长认为早餐不需要蔬菜和水果,营养早餐就是“牛奶加面包”。

  早餐牛奶加鸡蛋“非常错误”

  营养专家针对小学生的早餐做过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的孩子早上只吃牛奶加鸡蛋,粮食长期在早餐中缺位。

  大多数的家长们以为这样的早餐就是与国际接轨,殊不知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营养专家认为:“牛奶鸡蛋是好东西,但是用错了地方。”因为经过一夜10多个小时的能量消耗,早晨的人体急需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能量,而牛奶和鸡蛋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

  营养学教授徐军告诉家庭导报记者,牛奶和鸡蛋提供的优质蛋白主要是供给身体结构的,而主食比如馒头、米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才是提供能量的,对于脑细胞来说,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才能补充其运转的能量。

  早餐均衡有利于创造力

  徐军认为,人的热能主要来自糖类(米饭类的主食)、蛋白质和脂肪。而糖类却是脑神经组织活动的惟一能量物质,且储存量极少,所以在脑力活动较多的时候,只要保证充足的糖类食品,就是给予大脑足够的活动动力。

  为此,早餐时主食一定不能缺,家长可适当做到“干稀搭配”。早餐进食能量充足、配比均衡的学生,在数字运用、创造力、想象力及身体素质等方面,都要优于早餐质量差的学生。

  徐军教授表示,很多家庭现在都不重视摄入粮食,其实这也是很大的一个误区。

  学生营养早餐该怎么吃

  徐军教授为孩子的营养早餐提出4个建议:

   1、每天必须吃早餐 一顿营养均衡的早餐每天就能满足孩子30%的能量,作为孩子的父母一定要足够重视早餐对孩子的重要性,必须坚持每天吃早餐。如果早餐营养摄取不够,孩子往往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降低,一上午都无精打采,对健康发育极为不利。而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搭配合理、营养丰富的早餐才能应对一上午学习的挑战。

  2、营养早餐种类丰富 一顿营养早餐应该包括4种以上的食物,不仅要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还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早餐种类少,结构不合理不仅影响健康和发育,还可能造成记忆力降低、肥胖、肠胃疾病等问题。

  3、加入蔬菜和水果 作为常被学生和家长所忽视的水果和蔬菜恰恰是维生素C、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而中国学生这些营养元素的摄入明显存在不足。补充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能帮助小学生减少肥胖问题,促进消化,防止便秘,让孩子更有活力。

  4、延长早餐就餐时间 细嚼慢咽的早餐习惯更有助于营养的吸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