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海淀实验小学 > 正文

北京海淀区实验小学建校45年活动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06-24 10:58:47

说两句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的赵树辉校长把自己的办学眼光始终聚焦在学生与教师的自主发展和生命质量的提高,坚持办学回归教育的本真,在“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教师的成长成功搭台,为社会的进步服务”的办学思想指导下,创设培养人才的多元化教育格局。

上图:北京海淀区实验小学喜迎建校45年

  以赵树辉为首的海淀实验小学校领导班子以超前的理念,独特的思维视角,充满智慧和远见的教育思想,实施品牌战略,勇于面对机遇挑战,双向出人才。搭建师生展示才华的舞台,编织人才的摇篮,链接成功的宽带。而海淀实验小学的名师及优秀教师群体,走进学生心理世界,用爱与激情弹拨师生的心灵之弦,演绎教育艺术的精彩篇章,释放绿色校园的文化魅力。

  校本课程的艺术再创造丰富知识含量为学生加“钙”

  海淀区实验小学的校本课程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是高密度、高知识含量的课堂结构,是高水平教师智慧和才华的结晶。教师追求校本课程中的亮点和共鸣,首先是“激活”,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学生可以提问题,由老师做总结,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要求教师“课堂延伸”学生课外思考的知识,也要求教师有精深的专业基础和学科思想的升华,充分体现校本课程的多元化、丰富化。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走向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校实施多样化校本课程给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尝试机会、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真正体现该校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在推进素质教育深入的同时,提供更大的空间。该校实施广泛的体育系列校本课程,学生们尝试不同的体育项目,形成一技之长;在民族体育项目空竹校本课程中,学生们获得技能的同时更获取一份民族自豪感,彰显民族体育运动的魅力;在舞美课上,学生受到艺术熏陶,塑造良好形体;在国学校本课程中,学习国学经典,了解历史名人、文学艺术、民风民俗等传统文化知识,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

  该校在国家规定课程、地方课程设置的基础上,不断满足学生的需求,实施多样的校本课程,使学生课堂接触的内容更广泛,不同门类的校本课程纳入学生的学习生活,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更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引导学生学会生活、热爱生活。

  多样化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除关注国家规定课程的内容外,还把视线转向学生感兴趣的运动、舞蹈等项目上。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其潜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特长,乃至促进整个个性的发展。在校本课程学习和活动中,学生不仅领略课程及文化的特有魅力,而且在师生合作学习及活动表现中,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和坚韧的意志,促进个性发展。

  发现个性化教育哲学“重磅”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海淀区实验小学将学校的教育看作是师生相伴的教育人生,是生命的对话,拥有互属的生命意义和共有的发展空间,关注在学校日常教育活动中,师生间的互动交流、理解。教师们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递者,而是以一种研究的态度去反思过去,运用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从每个学生不同的生活经历、社会联系、性格特点,已有的知识结构,变化的情感世界和成长规律出发,研究每个概念,每个知识的内容是怎样被学生理解的,用建构主义学说、多元智能理论,重新解读教育,重新理解教育的意义和价值,重新发现学生。

  在师生互动的教育过程中,以平等的关系,相互学习,教师正在把自我发展的需求与学生的共同发展融为一体,不断转换角色,形成个性化教育风格,不是去埋怨学生,而是承认差异,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处,更多的是鼓励欣赏学生的优点,去感动心灵激活思维,使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教师在课上注意学生的思维状态,不完全以自己的思想驾驭教学,更多的是研究学生的感受,不断调整教学活动,由居高临下向平等融合转变。教师以真诚、零距离沟通、无条件关注的态度、对待每个学生,重视每个学生的成长,发现闪光点,找准结合点,激发共鸣点,严而有度,爱之有方,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教师密切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的个案研究,发现个性化教育哲学,逐渐形成科学的研究态度和反思能力。不断开展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相结合的行动研究,树立现代教育观,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改变教育行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校管理者一方面引入竞争机制,创造公平竞争良性互动环境,另一方面营造宽松的研究氛围,极大地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

  目前,该校24名艺术教师全部具有本科学历,其中多人是市区骨干教师。学校还通过出资聘请国内外名家上门辅导、派教师外出听课进修、参加专业培训以及出国学习等方式,提高艺术教学水平。学校还与新加坡、英国等国的多所名校建立合作关系,将传统艺术课带到国外交流。学校合唱团曾与法国、澳大利亚国家童声合唱团联袂演出,并应邀赴日本,在小泽征尔的故乡大贺音乐厅与日本小学生举办交流音乐会。满足教师的心理需要,使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的教育工作中。

  近日,该校举办题为《绽放》的校庆专场演出。台上台下近5000名师生不断进行互动演出,每个人都是校庆的表演者和欣赏者。

上图:海淀实验小学校长赵树辉及书记赵璐玫和学生们一起同台演出

上图:学生们展示高科技与传统文化的融合


  整场演出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它以学生在校一天的学习生活为线索,串联整台节目;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用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给来宾及师生一台融教育性、文化性、艺术性的赏心悦目的庆典节目。体现了海淀实验小学学生幸福快乐、多姿多彩的学校生活,与此同时展示了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北京市大赛一等奖的学校金帆艺术团的艺术教育成果,还表现了该校借助校外资源等社会力量共建学校的办学思路,更展现出学校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素质育人的综合实力。整场演出渲染出欢快、热烈的庆祝氛围,表达出海淀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对美好未来的希望与祝愿!

上图:演出现场展示学生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上图:学生们在舞台上展示在课上认真求知、共同参与的景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