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天价学区房现象到底谁受益?

来源:天津网 2010-04-28 10:08:00

说两句

  就天价学区房现象,记者连日来采访了部分家长、教育等部门的相关人士,大家一致的看法是:“精品”小学、“奢侈”小学的存在,是产生“28万天价小厨房”的根本原因。教育主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热门小学周边房源价格高的问题不只是教育部门的问题,还涉及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家长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科学择校。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表示,现在大城市出现恶性择校风和天价学区房,是教育资源分配出了问题。

  疯狂学区房不只是教育部门的问题

  造成学区房房价如此疯狂的现状,很多人认为根源在于目前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和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间没有重点校与非重点校之分,建议家长不要盲目择校。

  记者:您认为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学区房价格如此飙升?

  答:这和一些家长盲目择校有关。人云亦云,别人说实验小学好,自己也不去实验小学之外的其他学校考察,就千方百计地把孩子往实验小学里送,这就造成了部分小学周边的房源需求激增。

  记者:所谓的好学校和其他学校相比,是不是真的好?

  答: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义务教育阶段没有重点校与非重点校之分,有的只是市管校与区管校之分,也就是说市实验小学是市教委直管的学校,其他学校可能是区教委直管的学校。其次,和平区多年来下了很大力量进行均衡教育工作,对于各小学硬件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大校”与“小校”师资交流互换,以均衡师资资源,目的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优质教育。所以在各方的努力下,现在各学校只有大和小的区别,没有严格的好坏之分。第三,孩子成才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哪个学校都有优秀的学生,因此家长不应该盲目选择那些所谓的好学校。

  记者:有什么方法能够解决天价学区房问题?

  答:天价学区房的存在不只是教育部门的问题,还涉及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学校在招生时只能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审查申请人的房本、户口本等证件,而其他方面教育部门是管不了的。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能做的应该是从均衡教育的角度入手,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学校,树立正确的择校观。家长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科学择校。

  教育专家:教育资源分配出了问题

  一直密切关注教改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认为,造成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的原因是复杂多方面的,其改变也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高价学区房短期内仍很有市场。其表示,现在大城市出现恶性的择校风和高昂的学区房,是教育资源分配出了问题。如果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变成家长权势和经济地位的竞争,老百姓怎么会感到公平呢?

  事实上,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即宣布“义务教育不得举办重点学校”,而现在义务教育中仍存在“变相”重点校,目前包括天津在内的一些城市都在摸索破解之道,比如促进校长、教师流动,不让优秀校长、骨干教师集中在少数重点学校,通过均衡教师资源,促进生源的均衡,从而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

  杨东平认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药方是非常明确的,关键的问题是要强化政府责任,应建立依法执教的政府的问责制。

  在2006年教育部在成都召开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现场交流会上,教育部已经提出一个限期治理的目标,当时提出来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做到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现象大大减少等等,这是2006年提出的三到五年,现在究竟履行得怎么样了呢?依法执教、依法办学最重要的就是坚决取消变相的“重点学校”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根本消除各种畸形的学区房。

  杨东平认为,如今教育改革已经不仅是教育观念、内容、方法的改变,还要上升到利益格局调整高度。

  地产专家:教育不改学区房难“治”

  “学区房快进快出,需求不断,一个好的小学可以养活周边十几家中介。在教育户籍制度改革没有大的动作之前,还是没有办法根治高价学区房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总经理蒋云峰坦言,由于义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很多家长都要求择校,让自己的孩子进好的学校。

  专家表示,高价学区房可以通过一些办法适当抑制。首先是交易协议方面,学区房买卖双方应该在交易协议中明确,如果购房后上不了学怎样进行赔偿,这样的规定会给卖方增加风险,这种风险会演变成一种负担,从而抑制卖方投机炒作的心理。其次是联合政策方面,学区房有些人买来挂户,有些人买来炒,家长一般是教育兼投资。如果教育局与房管局联合出台管理政策,规定须持有房屋5年以上,才能够享受“就近上学”政策。这样的政策严格执行后,炒房者会知难而退,家长也会更加小心,因此炒作学区房现象将会明显减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