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如何教育孩子,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马丹、陆梓华、张炯强 2009-12-30 09:08:40

说两句

  翻阅即将过去的2009年日历,教育均衡化发展、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大学、长江大学十五位大学生舍身救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每一件教育大事的背后,都汇聚着社会关注的目光——有兴奋,有焦灼;有期盼,有遗憾;有思索,有鞭策。

  教育、校园、教师、学生、考试、就业,之所以每每都会成为公众的热点、社会的难点和政府的重点,一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肩负培养创新型人才和社会财富创造者的学校,目光的投向,必定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兴旺。

  今天,让我们一起回眸2009年,更憧憬明年的中国教育之路阳光灿烂——

  关键词一:校长实名推荐

  争论自主招生的公平性

  【回放】2010年的高考改革,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今年10月北京大学宣布的自主招生“校长实名直荐制”。根据北大公布的方案,2010年自主招生“校长实名直荐制”实施的范围是北京、天津、重庆等13个省(区、市)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上述省区市的39所中学的校长被北大确认为具有推荐资格。北大明确,“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并不意味着获得推荐的学生就能直接上北大,推荐的程序是:如果被推荐的学生通过相关审核,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直接进入自主招生面试。

  北大自主招生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做法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更引起激烈争议,有人叫好,认为其是高校招生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能够让一些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有机会敲开北大的校门;有人担忧,认为中学校长说了算,怀疑推荐环节的公平性;还有一些在名单之外的省份愤愤不平:北大为何剥夺他们辖内中学的直推权?实际上,所谓的“校长推荐制”算不得新鲜事。在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早在几年前就引入类似的做法,同济大学今年也出台了“校长直推制”。而且,所谓的“校长推荐”、“校长直推”都不是校长一个人说了算,最后是否录取话语权还是高校手中。

  【解读】北大的这项改革,算不得大刀阔斧,也不见得有太多的新意,人家在字面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校长实名直荐”归根到底不过是一个“荐”字,没有决定权。既然如此,缘何吵得个沸沸扬扬?关键问题还是出在我们的诚信体系建设上。不是都说应试教育、传统高考是扼杀人才吗?可是,离开了硬碰硬的分数线,又有什么办法能保证招生的公平呢?毕竟,自主招生也好、校长直推也罢,其间夹带了个人主观因素,在写条子、走后门之风不减的现实社会,自然引起了大众的不安情绪。这也是高考改革的难点所在。眼下,每所名校在自主招生时均信誓旦旦,将确保三公原则,然而,就是这些名校,时时暴出抄袭事件、造假事件,又如何让人放心呢?

  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大局出发,北大的此次改革,不是步子太大,而是很小的一步。当务之急是为这些改革措施加一道保险。除了学校自己制定的“防火墙”之外,应该考虑让社会机构参与监督高校的自主招生,如此一来,我们的高考改革,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点,争吵之声则会小许多。

  关键词二:“绿色升学”

  减负依然任重道远

  【回放】2009年春季开学日,申城静安、徐汇、卢湾、闸北4个区的教育局局长向市教委立下“减负军令状”,并向全社会承诺:升学绝不该是题海大战,更不能以牺牲孩子的健康心理和体质为代价。4个区从该学期开始要打造“绿色升学率”,全面改革,改变以往“唯分数论”的考评体系。2009年秋季开学日,长宁、杨浦、黄浦、金山等4个区的教育局局长又下“减负军令状”,向全社会郑重承诺:开设个性化的课程和活动,让每位学生喜欢学校,办好每一所门口的学校。之后,全市性的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如火如荼起来。

  关键词三:教育均衡化

  名校开办分校还不够

  【回放】2099年秋季开学,闵行区浦江镇迎来了第一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向明中学浦江校区经过改扩建,以崭新面貌迎来首批高一新生。和以往名校托管薄弱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输出形式不同,向明中学浦江校区是100%的向明“血统”,师资队伍全部来自向明中学。学校特意配备了校车,每天往返卢湾和闵行之间,方便教师往返两个校区授课。浦江校区160个学生中,60%来自闵行,40%来自本市其他区县。

  【解读】教育均衡化,是上海基础教育当前阶段的发展关键词,也是政策出新、做实的落脚点。

  日前在一次电台节目中,副市长沈晓明向市民承诺,上海在2012年的时候将建成30万套的经济适用房,政府将在建造经济适用房造的时候同步造学校,硬件能够处于上海基础教育学校当中较好的水平。上海中学、交大附中、向明中学等一批中心城区名校,都位列其中。分校也绝不仅仅是“沽名钓誉”,从师资配备、校园文化、特色课程设置等方面,分校都将和原有校区事先充分的资源共享。

  除此之外,教师柔性流动、组建区域内教育集团等举措,也体现了政府为教育“均衡化”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同时,也不可否认,均衡终究是一个理想状态。硬件上做到相同水准不难,但由于生源、学校历史乃至教师特长的区别,千校一面是不能,也是不必要的。均衡,不是指每个孩子都要接受完全相同的教育,而是指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适合他的教育。试想,如果每个学校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能办出自己特色;高一级学校在招生时,除了看分数,也多考虑一些学生个性特长,或许这时,教育工作者和接受者,心态才能更平和。

  关键词四:总理听课

  提出更高要求

  【回放】“同学们,今天和我们一起上课的,还有一位和蔼的老人。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9月4日上午,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初二(5)班班主任徐俊军以喜悦的心情向全班同学介绍道。此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在教室最后一排轻轻坐下,向同学们微笑致意。温总理与学生坐在一起连上5节课,中午,他在学生餐厅和同学们共进午餐。

  【解读】“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这是当天下午,温家宝在该校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语重心长说的一段话。

  温总理提出,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冲破传统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多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改革。一要符合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注重启发式教育,把学、思、知、行结合起来,使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还要学会做人做事。二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教育既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与时俱进;又要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教育。三要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才的要求。加强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四要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成长创造自由活泼的氛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能力,塑造学生大爱、和谐的心灵。

  关键词五:“绩效工资”

  提高老师收入水平 

  【回放】“这不是简单的涨工资,应该把薪酬待遇和个人工作成效密切挂钩。”经国务院同意,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国家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按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原则,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中央财政今年已准备120亿元,全国计算大概是370亿元。这体现了对教师辛勤劳动的尊重。

  【解读】11月3日,上海市教委出台《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责任心和使命感,激励教师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贡献。考核工作要结合教师专业发展的专业性、长期性、实践性特点,对不同职称教师的岗位职责与工作要求要体现差异,通过考核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广大教师的法制意识、敬业精神、爱生情操和教学的能力,进一步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市教委还提出,要求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不断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要求教师增强法制意识,树立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保护学生安全的责任意识;要求教师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自觉实施素质教育;要求教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要求教师不准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在这些方面若有违法违纪情况,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绩效考核结果不能评为合格及以上等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