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教案:认清安全标志

来源:网络 2009-12-07 20:52:19

说两句

  一、通过游戏《开汽车》,引发幼儿的思考,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

  1、游戏《开汽车》

  幼儿随着音乐开汽车进入活动室,教师出示红绿灯提示牌,“指挥”交通,红灯停,绿灯行。

  2、教师提出问题:老师没有说活,你们为什么一会儿停车,一会儿开车?你在什么地方见过红绿灯?红绿灯告诉我们什么?

  3、出示“提醒看红绿灯”的标志,引出课题。

  (评:欢快的游戏音乐,活泼有趣的游戏内容,使幼儿情绪愉快的投入活动,启发性的问题引发幼儿思考,激发了幼儿的探索欲望,自然地导入活动主题。)

  二、自由探索,认识标志

  1、幼儿每人一张标志图,进行观察,并相互交流讨论标志上的内容及所表示的意思。教师巡回倾听,引导幼儿观察。

  2、幼儿分组将标志送到磁性看板上,展示所有的标志。

  3、引导幼儿交流自己送上来的标志所代表的意思。

  (评:教师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操作材料(各种标志卡片),给幼儿创设了自由探索的空间,让幼儿在观察、交流、讨论中,初步理解认识标志,在3中对于幼儿对标志的理解,教师并不评价对错,而是把这个机会让给幼儿自己去发现。使幼儿带着疑问,饶有兴趣的进入到下一环节。)

  三、看情景图片选择标志,区别认识标志。

  1、教师逐一出示三幅图片,引导幼儿观察图片内容,并根据内容选择相应的标志。

  a、孩子坐在栏杆上,旁边是池塘。

  问题:我们该告诉小孩什么?用个什么标志呢?

  b、一个人横穿马路,有车辆正在路上行驶。

  问题:我们该对过路人说什么呢?用个什么标志?

  c、一位妈妈领着孩子正要走人行横道过马路。

  问题:选个什么标志提醒人们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2、引导幼儿观察比较三种标志的不同。

  从图案、颜色、形状、意思等方面加以比较,区别三种性质的标志。

  (评:在这一环节,教师没有先教幼儿认识标志再解释标志的意思,而是引导幼儿通过逆向思维来认识区别标志,即让幼儿先看情景图片,然后根据图片内容选择标志,从观察形象直观的情景实例(图片)到找出抽象的相应标志,使幼儿从具体到抽象,深刻的理解认识标志。在2中教师引导幼儿观察三种标志的不同,一直没有直接告诉幼儿可以哪些方面观察,而是用启发性的语言,暗示性的动作,引导幼儿自己去细致观察,最终发现,发展了幼儿细致观察的能力。)

  四、标志归类

  1、引导幼儿发现,有斜线的标志就是不能做的事情,是禁止性标志,让幼儿将禁止性标志找出来放在一起,并逐一引导幼儿说出每个标志的意思。

  2、警世性标志。(方法同上)

  3、提示性标志。(方法同上)

  4、引发幼儿回忆:你在哪些地方见过这些标志?

  (评:大班的幼儿,逻辑思维已初步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分析、归纳能力,所以此环节的设计,非常适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满足了幼儿发展的需要,有效的促进了幼儿思维的发展。环节4,引导幼儿结合现实生活,进一

  步理解认识各种标志,注意了知识与实际的结合。)

  五、设计标志

  1、教师出示大幅场景图,引导幼儿观察,激发幼儿设计标志的意愿。

  2、幼儿自由设计标志。

  3、幼儿展示自己的设计,并解释设计意图。

  (评:通过设计标志活动,让幼儿尝试将掌握的知识创造性地运用到生活中,发展了幼儿的发散思维、想象力、创造力及动手能力,在设计标志、展示设计的过程中,幼儿的责任心、公德意识都得以培养。)

  六、结束活动

  帮助中小班的小朋友认识标志,结束并延伸活动。

  (总评:本次教育活动动静交替、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幼儿参与积极性高。教师能够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发展水平,灵活地运用教材、确定教育目标,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通过活动,幼儿不仅认识了各种标志,还懂得了如何遵守安全标志,学会了自我保护的简单常识,并且能自己设计简单的标志,教学效果良好。在整个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把每一次机会都给了孩子,让幼儿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试误、自己去发现。教师只是在他们遇到问题和困难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提示,从不直接告诉孩子答案,教师始终以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的身份介入活动。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另外教师不拘泥于教材原定的教育内容,充分挖掘了教材潜在的教育价值,将知识引申到孩子跳一跳能够到的位置(标志归类、设计标志),为幼儿创造了充足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我们在日常教育活动中应该努力做到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