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教案:神奇的号码 

来源:网络 2009-12-07 20:42:16

说两句

  [设计意图]

  随着社会生活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现代生活给幼儿带来的潜在危险日益突出,像火灾、溺水、拐骗、突发事件等一系列危险时刻威胁着年幼的儿童,而中班幼儿还处在未成年期,缺乏生活经验和自我保护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孩子的安全是幼儿园的首要任务,我们老师不可能整天跟着孩子转,只有教给他们学会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围绕着幼儿园课题“充分挖掘幼儿、家庭、社区的教育资源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这一主线,我设计了本次社会活动——《神奇的电话号码》,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幼儿都能真正动起来,使每个孩子都主动、积极地去记住这些报急电话,才能使幼儿自己遇到紧急问题时会使用这些号码,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学会处理一些突发事件,知道几个常用的报急电话,并学会拨打报急电话。

  2、教育幼儿不玩火,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重点]

  学会保护自己,知道几个常用的报急电话。

  [活动难点]

  会正确拨打报急电话。

  [活动准备]

  课件(1)---(3);电话一部;图画 3 幅。

  [活动过程]

  一、播放课件(1),引起幼儿的兴趣。

  1、一天,亮亮一个人在家,忽然有人来敲门,透过门上的猫眼,他看到一个陌生人,亮亮没开门,这时,陌生人开始撬亮亮家的门。

  提问:“这个时候,猜猜看亮亮会怎么做呢?”(个别幼儿回答)

  2、师:“下面我们来看亮亮是怎么做的。”(拨打110)

  二、教幼儿学习打“110”。

  1、出示电话机,

  教师示范讲解拨打报警电话:先拿起听筒,拨号码110,听到嘟嘟的几声长音,表示电话通了,对方接了电话以后,向对方讲清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警察叔叔接到电话后就会马上赶来把坏人抓住。

  2、请个别幼儿上来拨打“110”。

  三、播放课件(2),引导幼儿学习拨打急救电话。

  1、小花和奶奶在家正看着电视,奶奶突然昏倒在地上,小花急得哭了起来。

  提问:“这个时候,小花该怎么办?”。(幼儿讨论后请个别幼儿回答)

  2、师:“我们来看小花是怎么做的。”(打电话给爸爸)

  3、师: 请小朋友想一想最快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引导幼儿说出打急救电话。

  4、教幼儿学打“120”。

  再次出示电话机,教师示范讲解拨打报警电话:先拿起听筒,拨号码120,听到嘟嘟的几声长音,表示电话通了,对方接了电话以后,向对方讲清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医生叔叔接到电话后就会马上赶来把奶奶送到医院抢救。

  请个别幼儿上来拨打120

  四、播放课件(3),引导幼儿学习拨打火警电话。

  1、强强一个人在家时,玩起了火,不小心火烧到了床单上。

  提问:这个时候小强该怎么办?(个别幼儿回答)

  2、师:我们来看看小强是怎么做的?(小强拿小杯子装了水去灭火)

  提问:你们觉得他这样做对不对?他应该怎么做?(拨打119)

  3、师小结:在拨打电话之前,首先要记住你所要拨打的电话号码,电话接通后,就可以和对方通话了,别忘了告诉消防队的叔叔什么地方着火了。

  五、游戏:“该打什么电话”

  1、出示第一幅图画,一个小朋友在玩火,一不小心,火把窗帘烧着了。

  师:这个时候,该拨打哪个电话号码?(请说对的小朋友来拨打电话进行模拟练习,学会如何向消防队叔叔报警)

  2、出示第二幅图画,有一个人骑车摔倒在地,这时他已经昏迷不醒了。

  师:该打什么电话呢?(请说对的小朋友来拨打电话进行模拟练习,学会如何向急救中心报警)

  3、出示第三幅图画,有一位小朋友在街上迷路了。

  师:该拨打哪个电话号码?(请个别小朋友来拨打电话进行模拟练习,学会如何向警察叔叔报警)

  六、师小结: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当我们遇到意外情况时,要动脑筋想办法来解决问题,避开危险,保护自已和家人。

  [活动延伸]

  在教室放置“神奇的电话”,让幼儿在游戏中练习拨打电话,巩固对“110、120、119”等特殊号码的认识。

  教学反思:

  首先,在本次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注意内容的综合性、趣味性,寓教于生活和游戏之中。

  在教学活动中,我首先引导幼儿将日常社会生活常发生的具体事件进行分类,知道当突发事件发生时会迅速求助相关部门。再利用游戏、情景表演等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学习拨打110、120、119电话进行求救的正确方法。活动中,我观察到幼儿已掌握了初步的报警知识的,便设置了游戏活动——

  “打电话”是小朋友常见而感兴趣的,所以,整个学习过程中幼儿热情高涨,兴趣很浓,积极参与整个游戏活动,乐意的表现自己,达到了活动目标,学具的提供满足了孩子动手的需要。从而,让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真正体现是学习的主人,发挥主体作用,使报警知识得到强化、内化。

  其次、为幼儿提供相互交往、共同活动的机会与条件。新《纲要》指出:“教师应努力建构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在活动中,我为幼儿创设宽松自由、积极互动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引导幼儿与别人讨论,充分调动幼儿看、听、说、动脑等各种感官进行探究问题。当老师提问:“该怎么办,我们一起来想想办法?”“我们应该怎样正确拨打电话呢?”……让幼儿相互讨论,教师、幼儿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形成合作学习机制。让幼儿充分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发展了口语表达能力。

  另外,中班幼儿年龄较小,对这些报急电话号码不一定全记住,只有通过反复练习、强化,才能牢记。因此,在延伸活动中,我在活动室摆放许多电话玩具,供幼儿游戏时练习拨打电话。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随时提醒幼儿、教育幼儿,并争取家长的配合和支持。

  总的来说,我的整个活动都能以新《纲要》为指导,从“认知—情感—行为”三大块,由浅入深,从感知到体验,使原有经验与新经验之间建立有机联系,让幼儿在互动式、开放式、探究式的教育活动中,自主地、能动地、创造性地学习,使幼儿从中学会正确分析情况,避免伤害,遇到紧急情况时会求援,这样,才能使幼儿更好地掌握自我保护知识。当然也存在不足之处,当然也存在不足之处,在教学中有时出现幼儿的课堂常规稍差,有待加强培养、训练。通过这次活动得到一些收获,在今后的活动中,从内容的确定到环境创设,再到过程的实施,都应当鼓励幼儿主动的参与。只有这样,才能为幼儿提供更加广泛、自由的探索空间,才能真正体现幼儿的主体性,使其成为学习的主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