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中班社会教案:有趣的刷子

来源:网络 2009-12-06 00:36:09

说两句

  目标:

  1.能随着音乐愉快地想象并表现各种刷子。

  2.在比较、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刷子的特征和用途。

  准备:

  1.“嘻刷刷”专卖店场景,幼儿用废旧材料自制各种刷子。

  2.“除尘宝”刷子,门铃,围裙,有关车刷的DVD资料,“除尘宝”电视广告录像片断。

  3.幼儿学过歌表演“刷牙舞”,《会跳舞的刷子》(自编)《刷牙歌》《嘻刷刷》《单簧管波尔卡》的音乐磁带。

  过程:

  一、会跳舞的刷子

  1.最近我们幼儿园到处都被粉刷一新,漂亮吗?你们看见工人叔叔是怎么刷墙的?

  2.我们也来学做粉刷匠把幼儿园打扮得更漂亮好吗?(幼儿随自编乐曲《会跳舞的刷子》用自制的各种油漆刷来表演。)

  二、各种各样的刷子

  1.刚才我们小粉刷匠手中表演用的是什么刷子?(油漆刷。)

  2.今天,我们班里开了一家有趣的刷子商店,叫“嘻刷刷专卖店”,我们一起去看看。

  3.这些是小朋友搜集来的各种各样的刷子,谁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幼儿介绍自己带来的刷子,并在教师的追问、引导下比较几种特殊刷子的特征。)

  (1)窗刷

  a.为什么窗刷柄要那么长?

  b.我们一起来刷刷窗吧。(幼儿在座位上模仿刷窗的动作,教师用钢琴弹奏简单的节奏以引导幼儿的动作更加整齐有力,并带领幼儿配上相应节奏的念白:“我刷,我刷,我用力刷。”)

  (2)马桶刷

  马桶刷是怎么用的?为什么要转着圈刷呢?(幼儿跟着音乐节奏一起做模仿动作,并配上相应节奏的念白:“我刷,我刷,我旋转刷/我转着刷。”)

  (3)电动牙刷

  电动牙刷是怎么用的?它和普通牙刷有什么区别?

  4.律动《刷牙歌》。

  刷牙时我们要注意使用正确的方法,咱们一起来刷牙吧!

  三、热闹的刷子舞会

  1.你们的刷牙舞跳得真好,我们今天就和刷子宝宝一起开个舞会好吗?你想请哪些刷子宝宝来参加舞会呢?(幼儿自由回答,说出自己喜欢的刷子宝宝。)

  2.下面我们请出第一个刷子宝宝,看看是谁。(门铃响,教师迅速穿上围裙扮演小锅刷并表演锅刷舞,注意手臂、腰、身体等部位的旋转,请幼儿欣赏并模仿表演小锅刷的舞蹈,鼓励幼儿在此基础上大胆想象。)

  3.车刷舞。

  (1)(打开DVD资料,出示车刷特写)这是什么刷子?它有什么用?(幼儿欣赏车刷“跳舞”的录像片段,教师随着车刷的左右摇摆配以相应的节奏。)

  (2)幼儿随音乐《嘻刷刷》自由创编车刷的舞蹈。(教师指导幼儿注意动作的力度,以区别于柔软优美的锅刷舞,也可以引导幼儿两两合作表演。)

  4.“除尘宝”刷子舞。

  (1)(播放“除尘宝”广告片)这是什么刷子?你觉得有趣吗?为什么有趣?哪里最有趣?它有什么本领?

  (2)幼儿随音乐《波尔卡》欣赏“除尘宝”的表演,并创编各种扭动肢体的动作。

  四、大刷子工作了

  1.引导幼儿结伴表演,手拉手一起扭动。

  2.看,我们变成一把会扭动的大刷子了,现在去幼儿园其他地方打扫打扫,刷一刷吧!

  反思:

  一、寻找富有生活情趣的音乐素材

  生动的卡通歌曲,现成的流行歌曲、广告歌曲都是幼儿喜闻乐见的。在这一活动中,我改编运用范晓萱的《刷牙歌》和花儿乐队的《嘻刷刷》作为音乐素材,其有力的节奏、好听的旋律、上口的歌词,为幼儿的音乐表现注入了生活情趣和活力。

  二、借助拟人化的形象和具体的情景

  拟人化的形象能引发幼儿的想象,增强幼儿的表现欲望。在这一活动中,我将几种特殊的刷子拟人化,让它们成为会扭动、会摇摆、会旋转的“舞蹈家”,以此激发幼儿模仿、创作的兴趣。同时,生动具体的情景是激发幼儿的音乐兴趣和需求的催化剂。在活动中,我创设的舞会场景不但有助于幼儿认识所要表现的刷子的特性。理解音乐作品,更对幼儿的舞姿和表演情绪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三、追求有美感的舞蹈表演

  在活动中,要求表演优美的刷子舞和结伴表现是对幼儿的最大挑战。为了使幼儿体会到舞蹈与律动的不同,感受并表现舞蹈动作的优美与协调,我让幼儿欣赏了小锅刷的转圈舞,其目的不是要求幼儿去模仿、掌握这些动作,而是希望我的表演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引导他们发现其中的美,并或多或少地在自己的表演中加以表现,从而体现幼儿学习的过程性,充分发挥舞蹈和音乐的审美功能。在我的启发引导下,所有幼儿在活动最后自发串联成一把巨大的“除尘宝”刷子,忽而蹲在地板上扭动刷洗地板,忽而站立起来摇摆舞动,充分展现了幼儿的合作意识和迁移经验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