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其他教案 > 正文

中班其他教案:对幼儿进行几何体教学

来源:网络 2009-12-05 15:52:35

说两句

  在自主性绘画教学中,绝大多数中班的幼儿都能掌握圆形、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半圆形、椭圆形、梯形、菱形、平行四边形、圆环、多边形等十余种几何图形,但是对三维体却比较陌生。实际上,儿童所接触的事物中,绝大部分是三维的立体物,于是,我们特别设置了对幼儿进行几何体的教学活动。

  1.制作多种几何体教具模型

  几何体对于孩子来说很抽象,如果直接让他们记忆几何体的名称比较困难,也容易混淆。于是,我们先制作大量的几何体模型,如球体、半球体、正方体、长方体、圆柱、圆锥、三棱柱、六棱柱、圆台等,这些都是幼儿在日常生活和游戏活动中,经常接触到的比较规则的几何体,但幼儿很少予以注意。目的是教孩子们掌握几何体的名称,并利用这些模型发现日常用品的三维特征。

  2.将几何体分类

  几何体毕竟是抽象的,学过以后很容易混淆和遗忘,所以,我们将几何体分成不同类别系列以帮助幼儿学习和记忆。如,与圆有关的三维体有球体、半球体、椭球体和卵球体;柱类的三维体有圆柱、三棱柱、四棱柱、六棱柱……多棱柱,依此类推。这样一来,幼儿的兴趣大增,并主动运用自己掌握的数概念进行数字类推,能说出许多柱体、锥体,既节省了幼儿的智力,又教会了幼儿按类和数的关系学习和记忆几何体。

  3.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发现和对号

  根据幼儿的特点,我们在教学中一直注意引导幼儿把学习几何体与自己的生活经验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孩子在教室、家里和户外寻找发现相应的三维物品,并要求他们与所学的几何体对号,孩子们对这一环节非常感兴趣。

  4.与游戏活动结合

  我们采取游戏、手工和绘画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综合教学方式,使他们能通过视觉、触觉、运动觉等多种感知形式进行学习,在学学、玩玩、做做中认识并掌握几何体,使看起来抽象而又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活泼起来。我们运用木制的教具让小朋友触摸、滚动、转动,增加感性认识。我们还组织孩子们到面包房进行厨艺比赛,让他们塑造不同形体的面团;用胶泥塑造不同颜色和形状的“积木”,大家边做边说出名称,相互比较,在游戏中巩固了所学知识。

  5.运用对比和变化原则

  区分三维体和二维面。根据经验,幼儿容易混淆形和体,我们通过实物对比的方法来帮助幼儿区分形和体。比如,学习正方体时,先复习幼儿已掌握的正方形,然后出示正方体,每人一块,让他们数——数有几个面,每个面是什么形状的。等他们发现每个面都是正方形后,再每人发一个正方形的卡片,请他们找出这两样东西的异同,经过一段时间思考,就有小朋友回答说:“正方形是扁的,这个(正方体)是凸起来的。”还有的说:“它有六个面,都和正方形一样。”为帮助幼儿观察,我们把正方体的六个面涂上不同颜色,也有时标记上不同的数字或图案,或者准备一个用纸粘成并能够展开的正方体,让幼儿能更直观感受它的特征。

  抓住几何体之间的联系与变化的特点。我们利用形体之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采用变化的方式帮助幼儿认识和记忆几何体。比如学习半球体时,我们把一个泥塑的球从中切成两半,幼儿很快就发现切下来的是半个球,这时候老师就告诉他们正确的名称。同样,把正方体拉长成了长方体,圆锥体、三棱锥切掉顶部,分别变成了圆台、三棱台,把球体两头捏长一点就成了椭球体。

  6.应用已学的知识经验和说明各种物品的形状

  学习几何体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幼儿认知现实中的各种物体,因此,通过物体的形状概念来认识和记忆会产生更好的效果。比如,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会利用教具和玩具(特别是积木)要求幼儿正确说出是哪种类型的几何体。带孩子们去秋游时,公园的凉亭和小朋友手中的食物成了他们比赛的最好材料。他们都争先恐后地表现自己本领:“老师,老师,凉亭的凳子是长方体的。”“凉亭的柱子是圆柱体的。”“我的面包是半球体的。”“我有圆锥体的珍珠糖盒。”

  经过几何体教学,幼儿对几何体的认识能力明显提高了。我们也总结了—些规律,幼儿认识几何体由易到难的大致顺序为球体、正方体、长方体、圆锥体,其后是三棱柱、三棱锥、椭球体、环体、圆台、四棱台,各种多面体的难度比较大;形和体容易混淆,多数情况下会以图形名称称呼与之有关联的几何体。

  对幼儿进行几何体教学要从他们的思维特点出发,采取多种形式的综合教学,特别要利用儿童所熟悉的实物,让幼儿亲手触摸、制作,组织有指导的观察辨认活动。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此外,对比法也必不可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