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快乐的生日

来源:网络 2009-12-01 21:20:04

说两句

  活动设计目标:

  1、通过为同伴“过生日”这一主题半日活动,让幼儿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同伴间的纯真友谊。

  2、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参加生日庆祝活动,鼓励幼儿在活动中大胆创新,并能友好地交往与合作。

  半日活动环境创设与准备:

  1、以“生日HAPPY”作为主题进行墙面布置,按月份把全班幼儿的生日日期进行分割和组合,从而让幼儿观察并了解自己的同伴是在什么时候过生日的,并重点介绍当月过生日的幼儿,如家庭情况、爱好、特长等,帮助幼儿充分了解其同伴。

  2、在窗台上布置“谢谢你”为主题的生日礼物角。

  3、为当月过生日的幼儿准备生日蛋糕。

  4、要求食堂人员为此活动准备丰富的自助餐食物。

  半日活动设计思路与指导思想:

  1、本次半日活动围绕“过生日”的主题展开,以新《纲要》精神、以儿童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为指导,抓住“过生日”这一幼儿共同感兴趣的内容作为主题进行教育,从而满足大班幼儿的年龄需求和情感发展的需要。

  2、通过“过生日”这一主题半日活动,首先突出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如在体育活动中让幼儿尝试花样玩球的方法、区域活动中鼓励幼儿利用不同的材料制作不同的生日礼物、音乐活动上让幼儿创编不同的过生日方法和形式等等都体现于这一点。其次注重活动过程的情感教育,整个半日活动以体验、分享快乐为情感主线展开,既增进了同伴间的友谊和感情,又促进了幼儿的社会性发展。

  半日活动设计过程:

  来园活动:

  1、热情接待幼儿与家长,表扬来园有礼貌的小朋友。

  2、师生共同布置“庆祝生日”活动的环境(挂彩条等),引导幼儿体验参加生日活动的快乐以及在布置过程中指导幼儿相互协商、合作等。

  说明:环境布置装饰物均由幼儿在以往的区域活动中制作完成。

[NextPage]

  体育活动:花样玩球

  活动目标:

  1、鼓励幼儿尝试花样玩球的方法。

  2、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和相互合作能力。

  活动准备:

  1、皮球(幼儿数目)及辅助器具,如小棒、圈等。

  2、已学会球操。

  活动流程:

  1、准备活动(调动身心5分钟)

  幼儿依次取球站成四路纵队,复习师幼自编的球操,要求动作有力,并能把球控制好。

  2、基本活动(花样玩球20分钟)

  (1)幼儿分散在场地上,用不同的方法玩球。

  (2)让有创造性玩球表现的幼儿在集体面前表演,鼓励与别人玩得不一样。(如滚球、踢球、左右轮流拍球、拍球转圈、边走边拍等等)。

  (3)两人合作玩球。幼儿自由练习,师指导幼儿将一人玩球的方法迁移到两人合作玩球上,并注意观察两人合作玩球时的创新表现。

  (4)请有创新玩球表现的一组幼儿上来示范玩球的不同方法(如两人对拍、两人滚球,、两人抛接球等等),并引导幼儿学一学、玩一玩别人的方法与经验。

  3、活动延伸(综合调节10分钟)

  师提供小棒、圈、投篮架、小球门等器具,让幼儿自由分散带着球在场地上,选择喜欢的器具或场地,玩赶小猪、投篮、踢足球等活动,扩展玩球的思路。

  点心、自由活动:

  1、提醒各组小组长轻轻地放杯子,并清点好本组同伴人数。

  2、继续指导值日生在幼儿用完点心后擦净桌子。

  3、鼓励幼儿乐于把自己的玩具与同伴一起友好地玩,并表扬幼儿间大胆交

  往、友好的行为。

  4、师为未带玩具的幼儿提供一些手工纸、图书等,让幼儿自由拿取。

[NextPage]

  音乐活动:过生日

  活动目标:

  1、通过参加生日庆祝活动,感受生日庆祝活动中热闹、愉快的气氛,激发幼儿之间纯真的友谊。

  2、在掌握歌曲《过生日》的基础上,引导幼儿积极大胆地创编其他过生日的方法与形式,感受与表现不同的生日情趣。

  重点与难点:

  能根据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尝试编出不同的歌词,激发幼儿间的友情和参与活动的热情。

  材料与环境创设:

  1、幼儿已熟悉歌曲《过生日》

  2、录音音乐《友谊永芬芳》、《生日快乐》等。

  3、“生日HAPPY”主题背景以及生日蛋糕、蜡烛、各类打击乐器等。

  设计思路:

  1、“过生日”此音乐活动是我班本月正在开展的主题网络中的其中一个活动环节,目的是为了让幼儿充分感受过生日时的热闹而又愉快的气氛,满足幼儿情感的需要,体验同伴间纯真的友谊。

  2、歌曲“过生日”是由“办家家”这一歌曲教材改编而来,经过改编后的歌曲蕴含着广阔的创编空间,从而在熟悉歌曲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去想象、迁移不同的过生日形式,编唱的内容在幼儿已有的兴趣及经验之内。本次活动以编唱歌曲作为载体既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又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

  活动流程:

  活动过程:

  一、营造气氛、激发兴趣

  师热情介绍今天过生日的幼儿,并为过生日的幼儿进行当众化妆,宣布即将举行“生日庆祝活动”,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1、节奏乐表演《敲锣打鼓放鞭炮》

  鼓励幼儿合作表现出热闹欢庆的气氛。

  2、复习歌曲《过生日》

  引导幼儿演唱时表情自然愉快,声音和谐整齐,表现出参与生日庆祝活动的热情。

  二、联想创作、尝试创编

  1、探索创编的方法

  (1)引导“过生日除了买蛋糕庆祝以外,还可以怎么过也是很开心很有趣的?”(让幼儿相互讨论)

  (2)当幼儿说出一种形式后,则请幼儿来尝试编进歌曲中。重点引导幼儿注意编唱时有一定的节奏,编唱的内容能围绕主题。

  2、联想创编

  幼儿自由结伴在活动室一角进行自由编唱。师观察引导幼儿大胆编唱,鼓励幼儿创新。

  三、交流表现、分享快乐

  1、交流表现:让幼儿上来交流编唱的内容,及时肯定鼓励幼儿,让幼儿感受和表现不同的生日情趣。

  2、分享快乐、达到高潮:在“生日快乐”的音乐声中推出已插好蜡烛的生日蛋糕,集体为过生日的小朋友庆祝生日。(在愉快热烈的音乐声中,师幼边歌边舞,结束本次生日庆祝活动)

[NextPage]

  (制作生日礼物)

  活动目标:

  1、鼓励幼儿自主选择尝试、探索、制作不同的生日礼物,体验成功的快乐。

  2、引导幼儿愿意把自己的作品作为礼物送给同伴,体验同伴间纯真的友谊。

  设计思路:

  根据半日活动的主题“过生日”,教师为幼儿创设了一个内容丰富的大美工区活动环境,让幼儿在这样一个宽松、自由、内容丰富的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自由地选择材料,自主地完成制作不同的生日礼物,让幼儿感受完成作品的成功感,并通过赠送礼物的形式培养幼儿之间纯真的友谊。

  内容、要求及材料投放:

  1、制作生日贺卡(各种贺卡范例、彩色卡纸、包装纸、彩笔、剪刀、美工刀、固体胶等)。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能力设计制作立体或平面贺卡,鼓励能力强的幼儿尝试采用挖、剪、镂空、粘贴的方法制作成半立体贺卡,能力较差的幼儿能制作出平面贺卡。

  2、玩彩泥(各色彩泥、一次性盆子、牙签、泡沫垫板等)

  引导幼儿运用彩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能力运用搓、卷、压、团的方法制作不同的生日礼物。

  3、废旧物巧制作(果冻壳、纸杯、各种纸盒、酸奶瓶、挂历纸、玻璃瓶、皱纸、即时贴、双面胶、白胶、剪刀、线、针等)。引导能力强的幼儿利用这些废旧物发挥想象制作各种不同的小礼物,如风铃、纸杯串、纸盒房、瓶娃娃、花瓶等,而能力较差的幼儿引导其能看着制作范例进行模仿制作。

  4、自然物巧制作(各类豆种、果壳、蛋壳、稻谷、稻草、树叶以及白胶、即时贴等)。引导幼儿运用自然物进行粘贴装饰制作出不同的作品。

  5、绘画(油画棒、铅画纸、记号笔、水彩颜料、笔刷、瓷砖、棉签等)。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采用不同的绘画工具进行作画。

  活动流程:

  活动过程:

  一、投放材料、引起兴趣

  师:“今天是××、××小朋友过生日,让我们一起来设计制作出不同的礼物送给他们,老师祝大家都能设计制作成功,最后让我们比比谁做的礼物又新颖又有趣!”

  二、幼儿自主活动

  1、幼儿按意愿自主选择活动区

  2、师观察幼儿的活动,鼓励幼儿大胆尝试,对能力强、能力差的幼儿进行不同的指导。

  3、重点指导“废物巧制作”,引导幼儿大胆利用废物材料制作有新意的作品。

  三、师生分享成果,赠送生日礼物

  1、鼓励幼儿大胆介绍自己的作品和成果:引导幼儿说说今天做了一件什么礼物?要把礼物送给谁?及时肯定幼儿的创新制作。

  2、赠送礼物:要求说一句祝贺的话,从而营造出充满友爱的欢乐气氛。

  生活活动:快乐的生日聚餐

  活动目标:

  1、培养幼儿初步合理搭配饭菜的能力,知道人的身体需要多种营养的摄入。

  2、通过生日聚餐活动,让幼儿感受共同分享自助餐的乐趣。

  3、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自主选择、不挑食、不浪费)。

  活动准备:

  1、录音音乐

  2、食物准备

  (1)主食:花式饭、馒头

  (2)荤菜:洋葱鳝丝、五彩虾仁、蛋饺、宫爆肉丁

  (3)素菜:香菇炒青菜、炒刀豆、白菜肉丝

  (4)汤:紫菜虾皮汤、蕃茄蛋皮汤

  (5)水果:橘子、苹果

  3、幼儿已了解“我们身体需要均衡营养”的知识

  活动流程:

  活动过程:

  1、情景感知

  师以激动的口吻宣布在这里举行生日聚餐活动,并让幼儿说说自己希望在聚餐活动中最想吃到什么菜。

  2、讨论交流

  (1)师向幼儿介绍各角不同的食物类型,引起幼儿食欲。

  (2)师:我们的生日聚餐食物好像还缺什么?“当幼儿讨论出来后则把素菜从室外推入C角,告诉幼儿素菜对人体的重要性。

  (3)讨论交流吃什么?请个别幼儿说说自己会挑些什么饭菜,后请幼儿说说他选得好不好?为什么?

  师小结:进餐除了要有主食,还要有荤有素,并适量喝点汤,这样吃最有营养。

  (4)师对”怎样吃“提出要求:先到人少的地方去盛饭菜,端汤时小心碰到别人,四个地方饭菜选好后,就找空位置坐下,注意吃多少选多少,不浪费、不挑食。

  3、行为巩固

  (1)幼儿分散进行自选配菜,师注意观察,提醒幼儿搭配好饭菜,保证每一位幼儿吃饱吃好。

  (2)在幼儿进餐时,播放轻松、愉快的音乐,让幼儿感受生日聚餐时的快乐心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