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建国60年回忆:童年最奢侈的一件事

来源:幼教网 2009-09-18 13:52:41

说两句

  小时候,最高兴、最奢侈的事是去公园玩,以前,一周只休息一天,父母都是双职工,一到休息的时候,要干的家务活很多,洗衣服(没有洗衣机,需要手洗)、打扫鸡圈、蒸出一周吃的馒头、修修车子、修修门窗纱窗、买米面,到冬天储存大白菜、买煤(买东西好像都需要排队)等等,赶上爸爸妈妈单位加班,攒到下星期,活儿更多,在我印象中,好像家里永远都有干不完的活,所以赶上一个晴朗的星期天,又没有家务活,父母就会带着我们上公园,在我的眼里,这是一件很隆重的事儿,爸爸骑上家里唯一的一辆二八大加重车子,哥哥坐在前梁,妈妈抱着我坐在后座上,一家人兴高采烈地奔赴公园。

  逛公园,孩子们的心思不在风景,而是直奔动物区和游乐区,小孩儿最喜欢的就是猴子了,关在一个有2层楼那么高的大铁笼子里,里面有假山、小树,猴子一个个瘦的皮包骨头,还上蹿下跳,做出各种动作逗游客发笑,讨好游客喂它们一些吃的,主要是瓜子,花生也只有在过年才能吃到,小孩甚至摘一些草果给它们吃,淘气的孩子过一小块石子儿扔进去,饿极了,没有分辨食物的能力,都抢着吃,还打架呢,输了的猴子带着伤,只有远远观望的份!我是一直赖着不走的,喂完自己带的瓜子,再在地上拣一些喂它们,当然我会赶走强悍的猴子,逗引瘦弱的猴子过来吃,但是也挡不住被强壮的抢走,这时,我就义愤填膺地朝它扔石子。现在我带着儿子去公园,关猴的笼子还在,也有不少猴子,估计都是它们的后代吧,社会在发展,猴子的智力也迅速提升了,新一代已经能够准确地分辨食物了,竞争也不激烈了,看清楚扔进来的是什么,确定喜欢,才会伸着爪子摸过来吃,瓜子已经不稀罕吃了,改吃薯片、香蕉、香肠、干脆面、各种豆豆,反正大家都舍得扔,食物丰富,所以也就没有必要起劲儿地表演了,胖猴子越来越多,我想患“三高”病的猴子也很多,儿子也不会一直赖在猴笼前不走,因为各种稀罕动物太多了,外国的动物、不适合在北方生长的动物也有,要玩的游戏也很多,所以不会专注于喂猴子。

  再说游乐区,那时候没有电动类的游戏,玩的都是免费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水泥砌的大象滑梯、秋千、跷跷板,还有一个靠人推着转的转盘,也许有其他的,但是印象不深了,这些都是需要排队呢,可见受小孩儿的欢迎程度,我还记得,因为玩滑梯,排队问题,几个小孩打起来,扭做一团,最后灰头土脸被大人拽走了,可惜失去了一次玩得开心的机会,所以,我小心翼翼地尽量不和别人发生冲突,看好自己的位置,不加塞,也不因为思想不集中而丢失了自己的“阵地”,我长大后性格也是谨小慎微,不与别人冲突,可能也来源于此。现在,秋千、转盘、跷跷板已经不见了,但是大象滑梯还在,在游乐区的一个角落里,可能是不好处理吧,搬不走,又砸不坏,只好搁在那儿了,滑道还是那么光滑,可惜落了很多灰,还有很多脚印,早失去了滑梯的功能,但是有一些大孩子利用它玩打仗游戏。现在公园的游乐区可让小孩玩的项目简直是五花八门,旋转木马、疯狂老鼠、高空观览车、激流勇进、宇宙飞船、碰碰车……等等,有几十种,就是滑梯也进步了,用彩色的高硬度塑料做成,色彩艳丽,花样也翻新了,与其他项目组合收费。现在孩子们玩什么项目都不需要排队,每个项目的前面都站着一个招揽游客的人,当然因为有“高科技”在里面,价格也贵贵。

  逛公园不仅能玩,而且还能吃点平常不舍得买的小零食,父母在这个时候一般会比较大方,允许我们多买几样零食,冰棍、糖瓜儿、吹糖人、糖豆、还有一种用2个小棍绞着玩的糖稀,既然出来玩嘛,尽量让我们高兴一些。也许因为会破费一点钱,也许是没有时间,所以父母不会经常带着我们去,那么“逛公园”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也就显得弥足珍贵。

  现在我居住的小城里已经建了3、4个公园了,大家已经不稀罕去了,旅游那么发达,大家都跑出去旅游了,尤其公园取消收费后,去公园,已经成为“晨练”的代名词了,但是我还会经常带儿子去逛逛,平常会控制他吃零食,但是逛公园时,也会沿用父母的习惯,让他想买什么,买什么。从教育家的观点来看,我这种摇摆不定的做法,对孩子成长不利,不能坚持始终如一,一方面告诉他吃零食不利于健康成长,平常严格控制,一方面又放纵他大吃零食,这样会养成他摇摆不定、没有原则的个性,但是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把“逛公园”当做一件隆重的事来对待,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也当回小孩,温习一下童年的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