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怎样发展幼儿的自然智能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40:45

说两句

  和其他的智能一样,发展是一种培养的功能;就是说,给予一定的时间和关注,就能促使它“成长”。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把一个孩子培养成为各个方面的专家;也不是说,给予关注之后,所有的孩子都能提高他们的所有智能。

  和其他智能一样,培养孩子自然智能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知道你也一样喜欢大自然。喜欢摆弄花草和在户外过夜野营的家长,通常也会有喜欢摆弄花草和在户外过夜野营的孩子。给孩子一定的空间,让他自己创造和展示他在户外收集的物品,也会很有帮助。

  接下来的是,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互动,发展自然智能的一些建议。和其他一些发展智能的建议一样,有些适合于三岁的孩子,有些适合于五岁的孩子,还有一些操作中的必要提醒。

  和别的智能相比,自然智能可能会涉及到一些不安全的因素,无论是在户外、在水边、或是和爬虫动物在一起,家长都需要警惕:孩子是否处于安全的环境中。

  说了以上这些,还有在许多其他的环境中,家长则要确定,对孩子没有过度的保护。不要阻止孩子去学习一些新的经验,不要让事情朝孩子不愿发生的方向发展。

  和孩子一起在户外,是一种帮助他们喜爱大自然的好方法。这适合于每一个孩子,对那些在充满沥青和混凝土的城市中长大的孩子来说,尤其重要。

  1、观察季节变化所引起的大自然的变化,也是发展孩子自然智能的一个好方案。例如,选定一个公园或是一棵树,随季节转换观察它的变化。孩子可以把同一个地方、不同季节里的情景,拍成照片放在冰箱的门上或者墙上,观察这之间的不同。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间断性的写下或画下一些图画,来获取季节对树木影响的知识。

  2、让孩子接近动物也很重要。无论是在家里养小的宠物(一只鸟或是一只乌龟),还是大宠物(一只猫或是狗),都可以为孩子提供和动物相处的经验,甚至孩子和动物足够熟悉的话,他们可以从动物的行为来推论出一定的结论。这也是自然智能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

  3、定期性的去动物园或水族馆,可以给孩子有机会熟悉不同的、甚至奇异的动物和鱼类。如果这种参观足够的话,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观看到不同生命形式的娱乐;也会促使他们关注大自然的创造,仔细观察周围物理环境,以及人们行为的变化等。

  4、无论是聚会、看书或者思考一个棘手的问题,父母都可以有意地利用户外环境,让儿童发现大自然能以不同的方式展现。如果你这样做,重点是要告诉孩子,你需要在一个自然环境中解决问题。

  5、在花园里干活的时候,给孩子明确一定的照护责任(如浇水)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条件不允许,在家里种植不同的花卉和植物也是不错的。

  6、在乡村或者户外,住在没有日常便利的情况下,野营可以让孩子享受户外的生活。这种环境的好处之一是可以放慢生活节奏,使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反省和享受周围的环境。

  7、鼓励和支持孩子收藏——即使不是自然界的一些物品——也会很有帮助。收藏总是很凌乱,也会很占地方(特别是小年龄的孩子);但是接受它,并为孩子提供展示的空间,表示感兴趣是很重要的。“这两片树叶相似吗?”“这块石头为什么放在那块旁边?”“如果你把它们按稀有到普通的顺序摆放,看起来会怎么样?”(我工作的New City School图书馆,常常会有儿童收藏物展览的专场。收藏物无所谓好坏,有篮球的门票,钥匙链,岩石或树叶。分类和归类的技巧,就是在自然智能的收藏和摆放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和其他许多儿童活动一样,家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很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