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怎么发展幼儿的数学—逻辑智能呢?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40:01

说两句

  发展数学—逻辑智能的起点是帮助孩子适应数字。和发展其他智能一样,愉悦来自熟悉、成功和乐趣。当孩子3、4岁时,他的数字愉悦性是指对数字感到有趣。适应数字的孩子喜欢数数(喜欢数任何看上去能数的东西),收集东西,进行比较。5岁时,孩子发展到能进行简单的运算,同时还是喜欢收集东西和比较。

  要发展孩子的数学—逻辑智能,父母可以和孩子做游戏。家长需要在旁边控制孩子,从而确保他们的游戏和孩子的能力是相适应的。

  下面所提的,是父母和孩子在相互作用和活动中,可以发展孩子数学—逻辑智能的建议。

  数数

  对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数数几乎和呼吸一样自然。孩子们需要早点开始数数,并且经常数数。家长应该抓住机会和孩子一起在有趣的方式下进行数数和比较。

  当孩子只能听的时候,就像你在讲故事或哼歌一样,你也应该数数:当你带着他走路的时候,可以数台阶;当你打开购物袋,往冰箱里塞东西的时候,可以数一下买了多少食品;数一数你递给孩子多少积木。当孩子长大一些后,他能够开始简单地数数。不管数的是积木,还是袜子、汤匙,不管数到3还是数到10,无论如何这些事情要经常发生。

  在一种具有更多指导的方式中,你可以在餐桌上摆汤匙的时候,数“1…2…3…4…5…6”,然后让孩子把汤匙收拾起来,让他再一边数一边把汤匙放回去,“1…2…3…4…5…6”。当然,孩子大些后,数字可以增加。对更大些的孩子,汤匙可以两个一数或3个一数。

  比较

  比较是一种孩子能经常发现乐趣的事情。家长可以成为一个“假装的魔术师”,然后用一块手帕或一块装饰物,问孩子左手里的糖多还是右手里的多。等孩子猜完后,把糖放在桌子上,数数看他是否猜对了。

  比较并不仅仅局限在数字中:可以问“红汽车大呢,还是蓝汽车大?”或者“奶奶的房子大呢,还是我们的大?”或者“爸爸是去商店呢,还是去学校?”或者“鸡蛋重呢,还是一片面包重?”当然这些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习惯对不同事物的相关成分进行比较和对照,然后作出判断。

  计算

  计算,在小时候一般仅仅指加法。对5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把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加起来(数字要小于10,和也要小于10)这是一个很好的目标。有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从一个阿拉伯数字中减去1或2。

  家长对孩子的挫败感水平的了解是很重要的;这些活动都应该看成是一种游戏,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说,让孩子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取得成功,这很必要。让孩子在容易成功的水平中计算,保持他的学习热情,这比推着孩子,督促他们学习,然后孩子体验到失败和挫折要好得多。

  记录

  记录,也就是保持发生的事情的痕迹,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但是,给予孩子这种能力时,实际的记录、记录的保持都需要成人来做。

  人们经常拿事物来做测试和实验。“我想知道如果我们把冰淇淋放在餐桌上,多久会化掉?”这种问题很有趣而且能发展孩子的数学—逻辑智能。过了几天,家长可以说:“让我们来看看冰淇淋放在冰箱里,但不是冷冻室,它会化得更快还是更慢?”或者“吃多少口才能把整个苹果吃完?所用的时间是比吃一个梨多还是少?”

  在数学—逻辑智能和自然智能中有很多的交叉(分类和归类是很有用的自然智能中的技巧),因此,你可以一起训练发展孩子的这两种智能。例如,你可以帮助孩子观察两盆花的变化,将一盆放在有充足光照的窗台上,另一盆放在阴暗的角落。可以记录植物的高度长得有多快,也可以记录植物看上去是否健康、强壮。还可以用厨房里的工具或种植的工具做其他简单又有趣的实验。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养成记录信息的习惯,从而根据这些信息进行比较并得出结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