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引进多元智能,促进师幼最佳发展

来源:网络 2009-08-20 23:33:04

说两句

  多元智能创意课程是由香港教育学院首席讲师兼幼儿学院学术主任、世界幼儿联合会(OMPE)香港分会会长黄蕙吟博士经数年的研究而编制的幼儿园课程。我园自2003学年引进,加入香港·大陆课程资源开发的比较研究的队伍。

  一、引进新课程,利于教师和幼儿最佳成长

  什么样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人才呼唤什么样的教育。在大工业时代需要劳动者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因而教育实现了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特征;随着现代社会的到来,教育强调尊重儿童的个性心理发展规律,尊重儿童的兴趣;而今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变化快、变化涉及面广成为社会的主流特征。

  社会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教育应对社会的挑战,应教育学生学会生活、学会认知、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多元智能的教育理论是随社会发展而生成、发展的理论。

  课程是实现教育目标和幼儿发展的中介,什么样的课程体现什么样的育人目标和指导理论,多元智能创意课程,体现可以多元的眼看待儿童的发展,注重发挥儿童的创意思维和创造能力,促进儿童全方位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为了在实施课程中帮助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实现从观念到行为的转化,为了让每个儿童拥有快乐的童年和幸福的一生,引进新课程旨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努力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创设最佳的环境,给予适当的帮助。

  二、多元智能创意课程特点简析

  1、以多元潜能的理论设计课程:

  多元智能是指具有相对独立的8种智能,即:语言智能、逻辑——数理智能、人际智能、自省智能、空间智能、身体动觉智能、音乐智能及自然观察智能等。

  多元智能创意课程目标就是要促进儿童多元智能的发展,从多元的角度去评价课程的价值。在过去的课程中,语言和数学受到了人们的偏重,而且以掌握语数的知识作为评量学生学习成绩优劣的唯一标准,成为升学、就业的敲门砖。

  现代的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课程也应该为人才的多元发展奠定基础,八大潜能对于社会对于人的自身发展都是有价值的,课程应该体现能引发并促进每个儿童自身潜能的发展,多元智能创意课程正是要努力发挥幼儿的多元智能。

  2、课程的组织突出综合性。该课程从幼儿生活中不同的兴趣点,一阶段围绕某一主题展开。一般每学期有5“7个主题,每个主题又由若干个分主题组成,分主题的活动内容兼顾儿童的多方面学习内容,如大班主题:冬日暖洋洋分主题之一“冬天又来了”主要内容有:

  “四季的变化”促进儿童自然认知能力发展。

  “四季歌”促进儿童韵律、创作儿歌、想象力的发展。

  “冬天乐园”促进儿童人际。

  “溜冰乐”促进儿童肢体动作、音乐的发展。

  “溜冰运动员”促进儿童空间、自然智能发展。

  让幼儿能围绕主题探索、解释,从而涉及多学科目标的学习活动,在主动“见”、“触”、“思”、“创”的过程中引发幼儿语言、逻辑思维、空间、美感、沟通、反思等多元的潜能,发挥各人的多元潜能。

  3、十分重视儿童的创造。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该课程特别重视“发挥幼儿的创意思维与创造能力”。每个主题的发展线索都留有生成的空间,启示教师关注“孩子的兴趣”再由兴趣引发出孩子更需要的活动,丰富课程内容。

  同时还为儿童的创作活动提供丰富的材料、安排必需的活动及时间,强调让幼儿在外在的真实物体的互动过程中,储备内在的能力,在外在环境的诱导引发下,促进创意的涌现。

  4、重视对幼儿发展的评量。

  评价是课程的重要环节之一,该课程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课程评价,既有每节课后的评价,亦有每个主题后按8个智能的分项评价,启示教师在实施课程的过程中要尽量关注每个儿童的表现,在实施阶段计划后应整体把握每个儿童各方位的发展进程,并且重视个案分析,从而使教育能针对每个幼儿的发展阶段,促进每个幼儿不断地从原有水平上提高。

  5、注重与家长同步的教育。

  该课程十分重视家庭、社区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在每一个主题书中都有“学校通讯站”栏,即结合每个主题的目标、内容向家长作介绍并提出家庭教育的建议,为家长的科学育儿形成家园社区教育合力提供帮助。

  6、配套学习材料是教与学的好帮手。

  该套教材不仅包含了教师工作资源手册,还有供幼儿阅读的图书和操作材料,特别是幼儿用书将香港科学技术的发展用来为儿童服务,通过书中遮挡、覆盖、活动等形式增加了幼儿阅读的兴趣性,会使儿童充满好奇、引发看书的兴趣。另外还有活动大书、幼儿行为观察及事件记录表等。为教师自己画教学图片节约人力、物力,为教师观察儿童提供可操作的材料。

  三、在使用新课程中的反思

  1、新课程领引我们换一种眼光看儿童。

  多元的社会需要多元的人才,为适应社会的需求,教师要从知识中心转向以人为本,要用多元的眼光看孩子,可以看到每个孩子的长处、优势,感到每个孩子都可爱,因为8种智能都各具价值,这样孩子从小就得到更多的肯定、鼓励,从而从小具有自信心、自尊心。

  2、善于以孩子的强势自然带动弱势。

  孩子总喜欢成功、长大,当孩子的优势智能得到肯定时,就产生积极的心理反馈,这种积极情绪可以帮助儿童产生内动力,从而以强带弱,在自然情况下使弱势得以转化。如:善于自省的孩子,给他更多的机会向同伴介绍经过细心观察、细致做事获得的经验、作品等,就可以促进他语言的、社会交往的等智能的发展。

  3、从小为幼儿创造性人格奠定基础。

  由于课程特别为幼儿的创造提供了机会和条件,幼儿天生具有的想象、创造力会受到成人的呵护、支持,从而为创造性人才的成长打好终身受用的基础,这样我们的民族才大有希望,国家才大有希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