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季节教案 > 正文

中班春天教案:春天真美丽

来源:网络 2009-08-17 22:22:38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运用已有的感知经验,学习替换歌词,尝试跟着节奏说唱。

  2、用说唱和歌表演的形式表达对春天喜爱的情绪。

  活动准备:

  1有对春天特征感知的经验

  2多媒体课件一套.

  活动过程:

  一、律动“小鸭”

  以愉快的情绪进入活动主题。

  二、尝试用说唱的形式为歌曲“春天”替换歌词

  1、说唱歌曲“春天”

  摘句说唱,跟着节奏把每个字说清楚。

  2、改编歌词

  (1)、说说春天的特征

  “春天来了,小草绿了,花儿开了,春天还有哪些变化呢?”

  (小草长出绿头发、桃花涂上红胭脂、茶花戴上小红帽……)

  (2)、自主探索,共同讨论,替换歌词。

  选择合适的句子填进歌曲并说唱。

  *替换歌曲第一段中的“花儿都开了”这句。

  春天天气真好,蝌蚪找妈妈;

  春天天气真好,青蛙呱呱呱;

  春天天气真好,小朋友呀去郊游;

  ……

  指导要点:帮助幼儿积累替换歌词的经验。如:句子太长可以去掉一些词或说得快一点等。

  *替换歌曲第一段的“杨柳树儿对着我们弯弯腰”

  指导要点:替换的句子加长了,引导幼儿互相讨论,选择合适的词句,共同完成歌词替换。

  三、用复合节奏演唱“春雨”

  1、春雨滴滴答,……滴答……

  2、用新编的歌词演唱。(鸭子、青蛙……)

  四、来来来,恰恰恰,一起舞起来。

  在愉快的歌舞中结束活动

  背景介绍;

  最近我班正开展“春天真美丽”的主题活动。在主题开展初期小朋友多次在校园里寻找春天的秘密。有的找到迎春花象喇叭,有的说小草变绿了,还有的发现白玉兰悄悄地开放了。小朋友亲眼目睹茶花的花苞想吹气球一般变成一朵朵灿烂的小花;光秃秃的树枝上苞出嫩芽。

  就象看着一个婴儿慢慢长大一样,小朋友对春天的情感尤然而生。春天的美是多姿多彩的:有自然景色的美、小朋友服装的美、动物有趣的变化和小朋友快乐的郊游。于是大家分别去了解收集一些相关的资料。有赞美春天的诗词、散文以及许多优美动听的歌曲等。我们欣赏了散文诗春雨的色彩、春天的秘密,古诗:春夜洗雨、春晓……等。小朋友对用音乐的各种形式表现春天特别感兴趣。我们唱了歌曲春天、我是一朵小花、春雨、小鸭洗澡……用舞蹈、说唱、乐器等多种方式表现对春天的了解和喜爱之情。其中歌曲“春天”是一首家喻户晓的老歌,我在想,能不能给老歌注入新的活力,让这首歌曲更富有时代气息呢?于是我借鉴流行的元素,尝试用hip-pop的说唱形式来表现歌曲春天。小朋友十分喜欢说唱,那欢快的(节奏、与众不同的演唱形式激活了小朋友的表现欲望。他们对春天喜爱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我在思考,可否让幼儿把对春天的相关经验用说唱的形式,替换歌词的方法表现出来呢。从而通过活动促进师幼和幼儿之间的多向交流,使得他们各自的经验能够互相迁移又互相重组。同时也培养大家共同合作协商解决活动中题难的能力。今天的活动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进行的

  目标:

  1、运用已有的感知经验,学习替换歌词,尝试跟着节奏说唱。

  2、用说唱和歌表演的形式表达对春天喜爱的情绪。

  活动流程:

  第一个环节:导入主题律动“小鸭洗澡”

  以诗句“春江水暖鸭先知”引出律动小鸭,师生共同愉快地表演把幼儿情绪、情.感以下子调动起来,很快进入活动主题。

  第二个环节:尝试用说唱的形式,为歌曲春天替换歌词

  这个环节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把歌曲中“春天天气真好,花儿都开了中的花儿都开了”替换成春天其他的事物。小朋友的思维很活跃,有的说唱道“春天天气真好,燕子飞来了”;有的说唱:“春天天气真好,青蛙呱呱呱叫”;还有的说:“春天天气真好,小蝌蚪呀找妈妈”……

  第二部分是替换歌曲中“杨柳树儿对着我们弯弯腰”这一句。这一句比前一句长,对幼儿又是一个挑战。中班幼儿已经具备好胜心,因此,面对进一步的挑战,他们表现出越发激动和高度的创作热情。他们思维的火花被激活了。这些他们的成果——“小朋友呀去郊游,真呀真高兴”;“小草长出绿头发,痒得咯咯笑”;“大狗熊呀睡醒了,出来找吃的”……在这一环节的重点开是拓幼儿思路鼓励幼儿求异思维,但是幼儿的思路有时会狭窄,会被先前的幼儿所影响,这时老师要用一些开放性问题来开拓幼儿的思路。如:“还有其他的吗?有不一样的吗?除了花、草,动物有变化吗?我在此时提供了一个多媒体画面,选取了一些与春天有关的动植物的图片组合成一幅春天的画,我没有把春天所有的事物都呈现出来,这样会禁锢幼儿的思维,提供画面是有抛砖引玉的作用,帮助幼儿打开思路,多向思维。

  这一环节的难点在于。小朋友要把脑子里想的归纳成简短的一句话,并填进固定的乐曲中,很可能会出现字多了,字少了的现象。比如:“春天天气真好,美丽的茶花红彤彤”。一开始唱不进歌曲中,于是我启发小朋友一起想办法,他们有的交头接耳,有的自言自语,还有的拍手跺脚打节拍,就这样你言我一语,师生共同出点子找窍门,最后终于成功了。在成功后大家悟出替换歌词的诀窍了:原来字少就说得慢点,字多句子太长可以去掉一些字,也可以说得快一点。在替换歌词时幼儿肯定会有失败或出现困难,这些都是正常的,在经历了失败——尝试——成功的探索过程中幼儿的编唱经验和爱春天的情感更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在讨论的同时更幼儿感受到合作学习的快乐和重要性,这是隐性的教育而非显形的。

  第三个环节:歌曲“春雨”幼儿分成两组用复合节奏把歌曲中春雨滴答声的快和慢同时演唱。在合作成功之后启发幼儿改编歌词把与春天有关的动物唱进歌里。这个内容是对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因为只有有良好的合作意识是才能把两种不同的节奏在同一时间里合唱成功。

  第四个环节:律动“来来来恰恰恰”

  春天里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是万紫千红的季节,春天也是森林里动物最热闹的是后,以动物狂欢的律动把整个活动推想高潮,使幼儿感受到春天是生机勃勃的,充满活力。

  整个活动以春天为主线,音乐为载体,让幼儿充分表现对春天的感受。不仅是为了替换歌词、唱几首歌,而是通过音乐活动中的每个环节培养孩子们一些终身受益的能力。在音乐活动中孩子们学会经验地迁移,合作与交流的技巧,以及对音乐的感受和多元的表达与表现的方式,这是极为重要的。另外,尊重孩子、承认差异、优势互补是我音乐活动中的支持策略。这些才是我设计的音乐活动所要追求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