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宝宝取名 > 正文

给宝宝起名:传统方式取名法

来源:幼教网 2009-08-07 11:14:15

说两句

  期望式起名法

  人生在世上,免不了有各种各样的欲望,或希望健康长寿,或盘算发家致富,或希冀成才成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年轻的夫妻生下孩子,对这个新生命不但满怀爱意,更是充满了期望,“望子成龙”这一句习语,非常生动地刻划出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因为在父母一代没有实现的愿望,强烈地要求在孩子身上实现;而已经实现的现想,又希望下一代能够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父母的这种思想,也往往十分突出地表现在给孩子取名上,所以期望式命名法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命名法。

  美善起名法

  自古以来,长辈们都希望给孩子起个美好的名字,寄托他们良好的祝愿,虽然理想与现实往往有差距,但有个好名字毕竟能给人一个良好的印象,所以有美善含义的名字屡见不鲜,经久不衰。

  中国的汉语言文化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在浩瀚的词海中,可以说每一个字都有其所指,都有其特定的含义,可以有选择地选一些含意美好的词命名。

  仰慕起名法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不崇拜古往今来的英雄人物,谁不景仰品德高尚的饱学之士?由赞叹到学习,甚至于模仿,连自己的字也愿意与他们相同。这就是仰慕式命名法。尽管人们的着眼点有所不同,但道德标准基本上是一致的,愿意以英名的楷模,激励自己的人生斗志。

  仰慕式起名法大致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完全袭用装腔作势的名字,一种是在名字中道出仰慕的意思。

  用太阳系的行星来起名

  我们也可以给孩子起一颗“星”名,可以用熟知行星的名字来命名。

  用星座之名来作人名

  有一个人姓张名翼轸,全称张翼轸,不知底细的人,以为这是男人起的女人名,其实不然,这是用天上的星座名所取的名字,张、翼、轸是二十八宿中的三颗恒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