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自制保健茶

来源:网络 2009-07-18 16:44:13

说两句

  活动构思:

  保健茶是用各种天然植物的花、叶、果实配置而成,它的成分中有许多都是幼儿经常接触的食品。保健茶不但具有增进身体健康的疗效,而且比较可口,目前已经成为许多幼儿家庭中的常见饮品。本次活动通过幼儿观察、制作保健茶,及幼儿间的相互交流、互相合作,引导幼儿了解他人的健康状况,针对不同需要,配制相应保健茶,更能培养幼儿关心他人的情感。

  活动目标:

  1)了解有些植物具有保健、治病的作用。

  2)通过幼儿自制保健茶,激发幼儿关心他人的情感。

  活动准备:

  若干保健茶制作原料及相关字卡,茶包,杯子,筷子,食品袋,热水,材料表格、笔、小小垃圾箱、蜡笔。

  活动过程:

  (一)引入保健茶主题:

  教师:小朋友们,你们有没有注意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平时都喝些什么保健茶?

  幼儿:我妈妈有时候会喝一些枸杞泡的茶。

  幼儿:我爸爸都喜欢喝茶叶茶。

  幼儿:我爷爷平时喜欢喝苦丁茶,可以治高血压的。

  教师:上次方老师向你们介绍了很多可以用来制作保健茶的材料,你们还记得有哪些?它们又有些什么保健作用?

  幼儿:红枣和桂圆可以用来补血,给妈妈喝最好了。

  幼儿:人参给老年人喝,因为它可以让人长寿。

  (二)幼儿观察保健茶原料,并认识一些原料:

  (教师事先布置原料,三桌一样;字卡背面贴上双面胶,张贴在黑板上)

  教师:你们知道这么多关于保健茶的知识呀,你们看,我把这些原料都摆放出来了,等一下请你们来参观一下,我还放了一些没有介绍过的材料,请你们也来看一下,认识它们吗?它们又有什么保健作用?

  (幼儿观察材料,教师指导)

  (出示黑板上的字卡)

  教师:黑板上的字宝宝,都是这些材料的名字,请你帮它们找到自己的家,并说说,这种材料的作用,行不行?

  谁愿意先来试一下?

  幼儿:这是胖大海,用这个泡茶,喉咙就不痛了。

  幼儿:这是苦丁茶,好象常喝这个,可以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

  (教师补充介绍一些幼儿不认识的材料,并一一贴上字卡)

  (二)幼儿自制保健茶:

  教师:你们知道这么多制作保健茶的材料,真不简单,我可要考考你们啦,是不是真的会用这些材料。

  如果你的爸爸工作很忙,火气很大,脸上有时候会发些青春痘,你要为他泡杯什么茶?放些什么原料呢?

  幼儿:我要放一些菊花,因为它可以清火,对皮肤也很好,还要放些人参,让爸爸精力充沛。

  教师:那么如果你的妈妈经常头晕,脸上没有血色,那你又要为她泡杯什么茶呢?

  幼儿:我会在茶里放些红枣和桂圆,让妈妈补补血。

  教师:那么,如果你的奶奶有点胖,又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你要为她泡杯什么保健茶?

  幼儿:我会用苦丁茶和山查给奶奶泡杯茶,让她减减肥,治治病。

  教师:你们真聪明,都会针对不同的情况,为每个人泡制特别的保健茶。

  现在我要请你们实际操作了,你们想不想真的自己亲手来泡一杯保健茶?

  幼儿:想!

  教师:(教师发下一次性杯子2个、筷子6双、原料表格2张、水笔2只/每桌)

  每三个好朋友为一组,请你们找一位客人老师,为她配制一杯适合她的保健茶。

  听好要求,每三个好朋友拿一张原料表格一只笔,然后问问客人老师她有什么需要,再记录下来,表格上没有的原料,可以现在再画上去。然后回到座位上,拿一个杯子,根据你的表格,挑选材料,再放进杯子,泡上热水,行不行?

  一定要注意安全,水很烫的。

  (幼儿选取材料,泡制保健茶)

  教师:哪一组愿意来介绍一下,你为客人老师泡制了什么保健茶?为什么?

  幼儿:我们在茶里放了人参、苦丁茶、冰糖和山查。因为这位客人老师年纪有些大,苦丁和人参很适合她。

  幼儿:我们在茶里放了山查、菊花、枸杞,因为客人老师皮肤不太好,又有点胖。

  (三)幼儿为家人泡制保健茶,激发他们关心他人的情感:

  教师:除了客人老师,你们还想为谁泡制保健茶?为什么?

  幼儿:我想为妈妈泡一杯保健茶,因为妈妈身体不太好,住院了。

  幼儿:我想为爷爷泡一杯保健茶,他每天接我很辛苦,年纪也很大了。

  教师:方老师有个问题了,我们在这里泡好茶,回家都冷了,而且一路上灰尘进去,都很不卫生,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

  幼儿:可以用茶包,装好材料,回家再泡给妈妈爸爸喝。

  教师:真是个好办法!

  (教师分发茶包、食品袋,介绍茶包用法)

  那就请你们每人制作一包保健茶茶包,放进需要的原料,然后封好茶包,装入食品袋,这样就干净啦,回家再泡给别人喝,多卫生啊!

  现在就开始制作茶包,做好后,请你拿着茶包向客人老师或是你的好朋友介绍一下自己的茶包,里面有些什么材料?你是做给谁喝的?为什么?

  (幼儿动手制作茶包,并互相介绍)

  (四)教师小结:

  教师:每个小朋友都制作了一个保健茶茶包,有的是送给爷爷奶奶的,希望他们长寿,有的是送给爸爸妈妈的希望他们身体更健康,你们真关心他人啊!

  现在请你们进去拿自己的小书包,把茶包小心地放进去,带回家,送给你想送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