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心情

来源:网络 2009-07-18 10:56:17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在体察、感知、理解中,懂得人的基本情绪的特征、分类及成因。

  2.通过分析讨论初步学习情绪转化策略。

  3.培养幼儿开朗的性格和乐观的情绪。

  活动准备

  课件(1)—(4)、色彩卡、背景音乐。

  活动过程

  1.情景感知

  播放课件(1),理解每个人都有情绪。喜:一幼儿戴值日生手套后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怒:一幼儿自带的图书被撕破后生气。哀:一幼儿因班中的小金鱼死了,表现得非常伤心。愁:一幼儿因不会系鞋带而发愁。

  提问:他们怎么了?为什么?(丰富情绪词汇:喜、怒、哀、愁)平时你们会这样吗?为什么呢?

  小结:每个人在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时,心里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种感受我们叫它心情。

  2.讨论分析

  导语:心情是我们的好朋友,一份好心情能让我们过得很开心,可是一份坏心情却会把一切都弄得很糟糕,那么我们常说的好心情和坏心情到底有些什么呢?

  (在磁性板上根据幼儿的回答罗列区分)

  提问:你们平时心情好的时候多还是心情坏的时候多呢?为什么?

  为情绪配色:出示色彩卡,请幼儿为不同心情配色。

  通过简单操作,让幼儿感知心情与色彩的关系。(好心情——暖色、坏心情——冷色)

  3.体验理解

  导语:刚才小朋友都列举出了自己曾经感受过的各种各样的心情,还将它们分了类,那么在你心情不同的时候你的表现、对人的态度会一样吗?

  请个别幼儿回答。

  观看多媒体课件(2)。

  A.一群小朋友很开心地邀请贝贝参加游戏,贝贝因为心情不好而粗暴拒绝,使得这群小朋友也变得很不开心。

  B.佳佳在游园活动中得了奖,他将巧克力分给小朋友,让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快乐。

  讨论:谁做得对?你能做到吗?(重点:引导幼儿去理解贝贝——心情不好时确实不想参加游戏,但不能对同伴发脾气,影响别人的情绪。)

  讨论:谁愿意告诉贝贝怎样做好?

  方法一:告诉小朋友“我现在不想玩,过一会儿再说”。

  方法二:直率地说“我生气了,我想去情绪角练练拳”。

  方法三:想一想“和小朋友一起玩一定会让我快乐起来”,然后愉快地接受邀请……

  讨论:如果贝贝很不礼貌地拒绝了你,你会怎么做?(重点:引导幼儿体察他人心情,学会宽容。)

  讨论:你喜欢谁?他这样做好在哪里?(重点:引导幼儿懂得快乐、成功、友爱要让大家分享,让好心情像甜甜的糖一样甜到大家心上。)

  4.内化迁移

  问题一:当你不开心的时候,怎么办?(重点:初步懂得应妥善管理自己的感受,认识他人的情绪,并懂得分享快乐的道理。)

  问题二:你有什么办法知道别人的心情?(看表情)

  出现课件(3)中各种表情的脸,点击凸现发愁的脸。

  提问:他怎么了,可能因为什么事?

  分别点击各种表情的脸谱,播放动画短片。

  点点发愁:发水灾家里被淹了,天气越来越冷,没衣服穿,没有饭吃,怎么办呢?

  提问:看了短片,你们心情怎么样?有什么办法让我们的心情都好起来呢?

  幼儿想办法帮点点,如给他捐衣服,请他到幼儿园来玩,幼儿每想到一种帮助的方式,点点便笑一笑、说一声“谢谢”。逐步让幼儿明白“助人为快乐之本”的道理。

  5.提炼主题

  课件(4)中所有的表情都变为灿烂的笑脸,周围开出了五彩鲜花。

  导语:小朋友,你们看,有了你们的努力和帮助,有了你们好心情的感染,他们变得怎么了?你们现在的心情怎么样了?(更开心了。)

  小结:心情是藏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小精灵,只要你少生气,多关心别人、帮助别人,就能天天拥有好心情,你的快乐就会变成大家的快乐,我们的身边就会充满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