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培养儿童自信心的方法-实例-我能行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1:51:03

说两句

  本文用实例说明老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天鸿是大班才插入我们班的,这次是他第二次读大班,他一进入我班就因于众不同的表现引起了我们大家的注意。那一天我让几个插班的孩子进行自我介绍,天鸿缩着头,不肯起身,在我的再三鼓励下他才站起来,他吐着舌头低着头怪笑,好一会他抬起了头,摇着头和手对我说“老师我不行,老师我很笨的……”。

  不仅仅这样,孩子在集体活动时还老从口袋里拿出玩具,逗着旁边的小朋友与他一起玩,找他谈话时你会发现他早就准备好一套话来应付你,“老师我这样做是不对的,给,玩具给你,我知道老师是为了我好,可是我听不懂,老师我很笨的……”还没等你问他他就说开了,而且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可是一旦老师原谅了他,他又恢复原样,集体活动时象变戏法似的从口袋里拿出玩具来,明目张胆的逗着别人玩。孩子用“我不行”作为对付老师的一个杀手锏,画画时“说我不行”,合作游戏时说“我不行”------

  无论做什么事前他都会与你说这句话。为什么会这样呢?为此我从调查孩子的家庭教育情况入手,了解其行为形成的原因。

  调查结果归纳如下:

  1。他们家三代同堂,因为父母离异后,父亲又为他找了个妈妈。他父亲比较暴躁,孩子一有不是就打,除了他的父亲外他不怕其他人,由于他父亲长期出差在外,教育任务主要落实在他的后妈的身上,而爷爷过分的宠爱,其他的后妈无法对其实施正当的教育。

  2。孩子入幼儿园的年龄较小,本身的自理能力以及各方面的能力都比别人差,因此孩子产生了“我不如别人”的念头。

  3。家庭教育不当引起的,如家长在别人面前随意批评孩子,甚至贬低孩子,无形中使孩子丧失了自信。为了使其从“我不行”到“我能行”,我把他列为个案研究的对象,对他进行了一系列的跟踪观察和教育。第一阶段:主要目标是:接近他,消除他对老师的心理防线,使他愿意参与集体活动。

  具体的措施是:

  与他谈心,使他在心里认可我这个老师,知道老师很关心,也很喜欢他,也知道老师希望看到他交许多朋友,看到他参与集体游戏。由于孩子家庭教育思想的不统一,以及家庭教育方法的不当,再加上孩子自身的调皮与明知故犯的表现,使他得到了更多的批评,然而批评教育产生的反面效果,使他产生了逆反心理。我觉得他缺少的是别人对他的精神上的关爱,而不是批评教育。他爷爷很爱他,但那是“包容的爱”他能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要,但是无法满足孩子精神上的需要,正如孩子所说“我要什么爷爷都会给我买,他很好,但是不管我对还是错,爷爷都会帮我,这是不对的”。从孩子的话中可以看出,孩子已有了初步的分辨是非的能力,也因为这样他对别人有着很重的防备心理。

  我第一次找他谈心,是在开学后的第二星期,那天我让天鸿坐在我的腿上,拿着他被我没收了的玩具跟他进行交谈,我知道他已经准备被我批评了,也准备好对付我的话了。可能是我亲切的态度使他大吃一惊,他开始时显得很拘谨,逐渐的他打开了话匣子,与我聊起玩具来了,在谈话时,我发现天鸿很健谈,思维也比较活跃,然而当我逐渐将话题转向对他的希望时,他那一套早就准备好应付我的话又拿出来了……但是在又另一次的集体活动中他还是拿出了玩具,第一次谈话失败了,但我不气馁我相信真诚所至金石为开。第二次谈话时我告诉他,老师想把他当作朋友,但也希望他把老师当朋友,告诉了他集体活动时玩与活动无关的玩具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并告诉了他老师不想没收他的玩具,但如果他不要自己的玩具的话……孩子虽然一直在点头,但我有个预感------我又一次失败了。

  尽管我一直在提醒他,但几天来我还是收了他的许多玩具,他一直没问我来拿,而且越带越多,一星期后也就是我一次收了他六十张卡片后,他拉着他后妈的手,非叫他的后妈问我讨卡片。那天我没有还他玩具,在让他了解老师的用意后,最后与他定下了一个约定,只要他能做到在集体活动中不玩与活动无关的玩具,认真参与集体活动,老师会在自由活动时奖励他一个玩具。这是我和他的第三次长谈,当然这一次是在他后妈的协助下进行的,也是颇有成效的一次。这一次谈话后,孩子能不拿玩具参加活动了,而且还能举手回答问题了,虽然在回答问题时,他的举止经常引得小朋友们发笑,但值得我高兴的是他能参加集体活动了。第二阶段:主要的目标是:寻找切入口,提高孩子的自信。提高他的自控能力。

  具体措施是:

  1。通过及时与家长沟通使家长了解孩子的最近发展情况,了解目前应配合的内容,做到家园教育的一致性,

  2。通过观察和及时表扬,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长处。不管你让天鸿做什么,他总会回答你“老师我不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