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在玩的时候培养孩子的兴趣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29:26

说两句

  内容提要:如果孩子对什么感兴趣,他就会学得很快;如果不感兴趣,你就是怎么教也收效甚微。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的兴趣,是父母教育孩子的第一课。有了兴趣孩子才会积极关注,主动思考,并自觉采取行动。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想方设法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培养他向上的积极性,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可以说把这个工作做好了,就不用担心孩子今后的发展了。

  关键词:兴趣培养尊重

  如果问孩子对什么感兴趣,答案当然会是“玩”。要知道,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喜欢玩的,也没有一个孩子对玩儿不感兴趣。所以,想让孩子对一些东西感兴趣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玩的过程中获得知识,这样一来,孩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对这些东西感兴趣了。

  兴趣是指一个人经常趋向于认识、掌握事物力求才于某种活动,并且有积极的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如果做他感兴趣的事,他的主动性将会得到充分发挥。即使是过分疲倦和辛劳,也总是兴致勃勃,心情愉快,即使困难重重也决不丧气,而去想办法百折不挠的去克服它,如果让孩子学他感兴趣的知识,学习的时间也许很长,但他丝毫不觉得苦,反倒像在游戏。爱迪生几乎每天都在他的实验室辛苦工作长达18个小时,在里面吃饭、睡觉,但他丝毫不觉得苦。“我一生中从未做过一天工作”,他宣称“我每天其乐无穷。”

  兴趣是培养孩子、发展孩子智力的一种强大的推动力,要向让孩子的智力得到发展,首先要激发孩子的兴趣。兴趣是能力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对孩子基本能力的发展都具有极大的潜力,孩子对周围的事务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运用感官去看,去听,去动口说,动脑筋想,动手操作,积极探索。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首先要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和个性特点,掌握孩子的兴趣特点。如:孩子喜欢玩水,家长就给他一盆水,并相应的提供一些辅助性的材料。如:小瓶子、木筷、海绵、小铁片等等,让孩子尽情的完水,在此过程中,孩子不仅能身心愉悦,而且使孩子了解了水的属性,获得了物体沉浮的相关经验。

  在孩子玩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有意识的给孩子更多的环境刺激,让孩子在游戏中借助玩具表现活动内容,反映孩子的情感和意愿。如:一根小棍子,可以启发孩子想出多种多样的玩法,如当马骑、当钓鱼竿、竖起来当旗杆等等。这样一物多用,即激发了孩子玩的兴趣,也开阔了孩子的思路,发展了创造性思维。另外,父母还可以用废旧材料和孩子一起自制玩具。如:用果冻盒和小球做的小娃娃,用各种纸盒做的汽车、楼房等等。孩子通过制作的整个过程发展了注意力、动手能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同时获得了成功的喜悦和美的感受。兴趣还是学习知识的最大动力,一个孩子如果对一种活动感兴趣,毫无疑问,他一定会学的主动、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如果像是一个孩子对某一门课程产生兴趣,父母应充分调动孩子的求知欲望,使孩子从“要我学”的状态转变为“我要学”。有的时候,在和孩子学习时,涉及一个小小的“游戏”,在“玩”中就能激发孩子的强烈的求知欲望。

  如孩子在认识“对称图形”时,因这一内容比较抽象,同时受孩子自身空间观念水平的限制,孩子学的时候有一定的困难。因此父母可以设计这样一个游戏,3分钟内用剪纸形式完成一幅作品,作品表现的内容是我们身边常见的物品:一片树叶、一只蝴蝶等等,然后,父母可以拿出自己的作品:第一幅是蜻蜓,不过这只蜻蜓比较奇怪,翅膀一边大一边小,第二副是一条裤子,但一条裤腿长一条裤腿短,第三副是一片树叶,但一边特别肥大一边特别瘦小。把三幅作品展示在孩子面前,肯定会让孩子开怀大笑,笑的原因是不言而喻的,这时父母可以乘胜追击,连续提出问题,进一步启发孩子思考:现实生活中这三样物品是什么样的,生活中还有那些物品是这样的?这样一来孩子的求知欲望就得到了极大的调动。课堂气氛也特别活跃,孩子学习效果当然不错。更重要的事,孩子学的主动、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同时还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处处有趣。其实进行任何一项活动,孩子是否有求知欲望,这种欲望是否强烈,是进行活动的原动力,也是能否学好的基础。切忌在孩子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无端的布置任务,这会使孩子有一种本能的抵制与反抗情绪,这样的后果,必然是事与愿违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

  日本教育家铃木主张,如果希望孩子将来能拉一手漂亮的小提琴,应当在很小的时候,就有意识的让他反复听著名的交响乐、各种唱片,经常带她去看别人拉小提琴。使孩子渐渐地对音乐产生兴趣,有了自己也想拉小提琴的愿望。这时候再给他提琴,并提供必要的指导与帮助,再加上孩子如饥似渴的练习,必然能取得很快的进步。先培养孩子某方面的兴趣,再让他接触这方面的学习,的确是很好的经验。所以每年的暑假期间,父母都应了解一下孩子的基本情况,引起好奇,培养兴趣。可以是想找机会在轻松的气氛下有意识给孩子提一些有关问题,与他一起讨论,引起了孩子的兴趣,这时孩子往往又会问“为什么”这时你可以告诉她。孩子心中有了向往与渴求,就会主动积极地去学习,而且越学越想学,越学越容易学。

  反之,如果引导无方,一旦造成孩子对某些活动畏惧,甚至厌烦情绪,大脑就会产生一种排斥倾向,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心理学、教育学研究的成果告诉我们,学习的动力首先是来自兴趣,是老师家长必须从孩子身上挖掘的。而兴趣正是发掘这种动力的最有效、最适合孩子心理特点的方法。因此,发现、保护并鼓励孩子的兴趣,是发展孩子智力的一种十分有效的途径。

  兴趣是孩子学习和求知的最大动力,而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是教育和培养孩子的最好方法。当孩子在某些方面表现出兴趣时,他将来往往就会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让孩子在玩中培养兴趣,让孩子从中去获得新的知识和有益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