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有效利用农村自然、文化资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7 10:29:04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的情感。”这是新纲要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的幼儿园地处农村,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浓厚的乡村文化,我们针对幼儿园的实际和家长们特有的传统文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活动中让家乡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伴随孩子成长,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的美好情感。

  首先,带领孩子走入自然,让孩子在无拘无束的大自然中释放情怀、寻求大自然的奥秘。因此,我们充分抓住幼儿园的自然优势,组织孩子到田野里观光,让孩子们尽情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尽情享受温暖的阳光。春天里,带领孩子们观赏绿油油的小麦在长高,农民伯伯忙着春耕。夏天,带孩子们观察金黄色的小麦和丰收的景象,让孩子感知粒粒皆辛苦的含义。秋天,孩子们会观看满地的玉米、棉花,静静聆听小鸟的欢唱。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孩子们兴趣盎然、放飞遐想、陶冶情操,获得了美的感受。同时,也了解了农村的特产以及劳动人民的辛苦。因此,我们抓住时机对幼儿进行教育,教育他们从小热爱农村,热爱自己的长辈,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发明更先进的工具帮助农村的劳动人民。

  其次,民间素材蕴涵这丰富而深厚的教育和文化价值,孩子每天都生活在其中,多少积累了一些生活经验。春节过后,刚开学,许多孩子都在谈论、交流元宵节的所见所闻,有的说:元宵节我爸爸去玩龙灯了,有的说:我的妈妈也去玩旱船了;还有的说:我姐姐去扭秧歌了。看来家乡特有的文化,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时我会围绕元霄节给孩子讲一些传统的节日习俗,让孩子展开讨论,充分表达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看到孩子们的热情,我决定以此作为切入口对幼儿进行民间文化资源的教育,让民间文化伴随孩子成长。因此,我们带着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让幼儿了解家长们他们小时候的活动、歌谣和艺术制作等各类资料、物品。正是在这种活的环境中,孩子们兴趣高涨,充分地感受着家乡文化的丰富多彩,于是我们结合孩子的兴趣点,把贴近孩子生活的民俗文化运用到教育活动中,如:在一日活动中,我们把民间游戏和歌谣渗透进去,丰富幼儿的活动。在跳皮筋的游戏中,孩子可以边说歌谣边跳,这样即培养了幼儿的合作能力,增强了合作意识,又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民间工艺活动《玩泥》,我让让孩子们自己来试一试、做一做。首先,我和孩子们收集了用泥巴捏制的各种造型别致、形状不同、颜色漂亮的小泥人、小动物,开了一个泥工作品展示会,我便有意识地引导他们仔细地去观察作品,增加孩子的感性认识。其次,我请会制作的家长在孩子们面前象变魔术似的进行捏制,进一步给予孩子们足够的刺激,以激发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的欲望。在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过程中,我不过多地干预他们,而是让他们凭借自己已有的经验,通过一次次地实践操作,通过他们自己的思维来制作。当一件件富有想象的泥工作品被装饰在活动室时,孩子们得到了成功的快乐,也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特殊魅力,了解到了劳动人民的淳朴与智慧,也从中受到熏陶。

  最后,我们结合本地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为孩子提供发挥才能的舞台,让幼儿在区域活动的开展中,发展创造性思维,从而培养幼儿敢想、敢干,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及卓越的创造力,因为,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喜欢显示自己的成果,这些成果是出于自己的脑和手,是自己的创作,最能体现自我价值。因此我们很注重孩子的区域活动,如:在区域活动中,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说自己收集的资料、图片及自己的感受。我便趁热打铁指导他们将家乡的特产、自然资源带入我们的活动中。编织区:使用搜集的麦秆制作“宝塔、灯笼、小鸟、窗帘”,玉米皮等多种材料制作“小鸡、小鸭、蝴蝶”等各种小动物。语言区:讲述长辈们民间艺术活动和歌谣。结构区:用玉米芯搭建家乡的房子、用棉桃壳穿项链。美工区:用麦秆、玉米皮编织的小辫制作“梅花”等。通过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表演形式表现家乡的民间文化和民间艺术。活动过后孩子们在交流分享自己作品的同时,获得了人与人之间愉快交往的体验和丰富的知识经验,民间文化艺术在区域活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孩子们的才能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高。

  总之,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孩子们可以在这广阔的天地里伴随家乡的自然、文化资源茁壮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