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教心得:全托幼儿的利弊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0 19:34:58

说两句

  利:

  1.自理能力强

  在幼儿园中,小朋友穿衣、洗漱、吃饭,中大班的孩子还要自己学习整理床铺,用餐后收拾自己的餐具和进行简单的打扫工作,这些工作在家中很可能是由长辈帮助他们做的,因此全托的孩子他们的自理能力很强,不需成人过多帮助。同时他们在集体中生活,幼儿本能地减少了求助、依赖的意识,独立自主的能力显著提高。

  2.宝宝不娇

  幼儿家庭教育中现在的家庭往往是六个大人养一个孩子,在长辈的包围圈中孩子像是被泡在蜜罐里长大,百依百顺,甚至有的家庭父母想放手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同意,产生了家庭教育观念的不一致,也不利于儿童的成长,有些家长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是让孩子全托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样对独生子过分包容,娇宠的缺憾也得到了弥补。在集体中,每个宝宝都得到相同的待遇,没有特殊。

  3.合作能力强,与小朋友关系融洽

  全托的孩子在年龄相仿的群体中学习、生活,他们整天生活在一起,在幼儿园的五天时间超过了在家里的两天时间,孩子们形成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在实践中学会了怎么与同伴相处,这些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与同伴交往的能力都比半托的孩子来的强一些。

  当然有利也会有弊,我通过多年的教学带班经验,以及对毕业生的反馈总结了全托的弊端有以下几点:

  1.亲子关系受影响

  小朋友全托后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减少了,以前孩子晚上睡觉前,晚餐时正是亲子交流的最佳时间,而全托后这些时间都在幼儿园所以没有充足时间交流感情,难以频敏产生愉快温馨的亲情,导致情感上的隔阂,冷漠。

  2.对认知的发展和人格的健全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由于家长周末把孩子从寄宿幼儿园接回后,往往会产生特殊的情感补偿心理,有的家长一出门就给孩子买好吃的、好玩的,什么要求都会满足。对孩子的错误也会听之任之,即使给予批评指正,孩子也极易滋长紧张对立等消极情绪。

  亲情的欠缺,还会使幼儿在遭遇挫折时因缺乏倾诉对象而不能进行合理的情感转移和情绪宣泄。

  3.比日托宝宝显得幼稚

  由于宝宝平时接触面窄,仅限于小朋友和老师,所看到的景物也局限于幼儿园,因此他们的思维显得幼稚,语言表达也不丰富。

  4.宝宝嘴馋

  每天接回家的宝宝,如果想吃什么,家长一般能满足;然而对于全托的宝宝,没有选择余地,只能是老师给什么,他才能吃什么,因此这些宝宝显得嘴馋。

  对父母而言:父母得到解脱,从而有时间用于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及个人的自我完善。至于你家宝宝上日托还是全托,还要权衡好利弊,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