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反思:入学面试扼杀童年幸福

来源:红网 2009-07-10 10:47:30

说两句

  如今,幼儿园、小学入学面试题目的形式多种多样。两岁半的幼儿可能刚学会几句儿语、六七岁的儿童可能才会唱几首儿歌,面试官却要测试他们100以内的加减法、或者要求1分钟英语自我介绍。不少试题难度大得连成年人都要动一番脑筋。

  上幼儿园、小学为何也需面试?分析人士说,这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各种幼儿园、小学差别太大。正是由于资源稀缺,一些“名牌”、“示范”幼儿园、小学,才门庭若市,不得不在招生环节遴选择优,并诉诸“面试”。

  幼儿园和小学入学面试普遍铺开后,本该无忧无虑的儿童,也快被逼成“面霸”(参加众多面试的求职者)了。此等情势说明,我国社会对教育特别是幼儿教育,尚缺乏理性思考和专业把握,一些感性判断,把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焦虑心理,与社会上一些哗众取利的鼓噪,合成教育概念、实践以及市场的相对混乱。所以,目前学前教育亟待有变革意义的反思。

  首先该反思的是家长。

  不必讳言,入学面试,家长的压力比孩子更大,看着还不懂事的孩子遭遇面试煎熬,家长疼在心里。但孩子毕竟不谙事,主要还是家长在作选择并相互竞争。不得不说,有些家长可能会有一种竞赛心理,觉得能让自己的孩子上有名的学校很有面子;而不少家长因对孩子有长远打算,而对孩子近乎苛刻。所以,尊重孩子天性,家长要有主心骨,要有明确的家庭教育方针。不能仅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念,而让所谓的“幼儿精英教育”,把孩子挫伤在起跑线上。

  其次该反思的是教育。

  教育机构要明白,用时尚、轻率的方式去为难幼儿,既不科学,也不严肃,打乱了儿童生理、心理和智力发展的正常规律。教育机构要重新认识面试的意义,充分估计不合常理的面试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从而慎于取舍。仔细权衡后,即便认定确需面试,也要尽可能使面试题目的难度适当,不超过儿童的认知范围,不让培育人才的美好初衷成为孩子和家长的噩梦。教育机构理应尽己所能,使儿童的天性得到发挥,除学习外,要给孩子更多的时间认识世界,拓宽其知识面。说到底,教育不应以牺牲孩子的童年幸福为代价,而应选择一条既能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童年,又能让这种幸福成为奠基他们终生幸福的路径。

  最后该反思的是社会。

  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入学面试蔚成风气,这股无形的强大力量裹挟着家长携孩子一次次去面试;如今,3-5岁的孩子,除了接受幼儿园的教育外,还要参加各种课外培训;社会教育还在不断发明一些不切合实际、随意性强的项目,让不设防的家长和孩子成为牺牲品,致使孩子们关注的事物过于成人化……这一切,无疑是社会之痛。

  为此,社会要真心实意地尊重儿童的天性,尊重儿童的早期幸福感,大力倡导并推行阳光教育。社会之急务在于,不仅要固化孩子们天性的纯真,还要滋养他们心性的生长与个性的活力,让孩子们真正意义上既能拥有幸福的童年,又能让这种幸福成为奠基他们终生“大幸福”的基础。

  有关理论说幼儿的幸福感有三个特点。一是满足幸福感的需要具体而简单;二是选择幸福感的工具与他们的思维水平相一致;三是幸福的主观体验受外界评价影响且不稳定。可放眼现实,很多幼儿已不堪重负,正在丧失本属于童年的幸福。如此,怎能冀望他们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乃至获得终生幸福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