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开展亲子活动的实践研究计划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2:13:06

说两句

  苏斌

  一、专题的指出:

  我们都知道家庭是孩子生活的第一驿站,孩子的人格、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都与家庭环境有密切的关系。父母是家庭环境的塑造者,而现在年轻的父母们在成为父母之前并没有接受过如何教养子女的专业训练。现阶段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着重婴幼儿智力开发,轻个性、情感和良好习惯的培养;对孩子过多限制、过度保护导致许多孩子自理能力差,自主性差;因此,要培养健全的儿童,首先就应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提高家长的教育能力,并让父母掌握有效的教育方法。更多的年轻父母由于他们不了解孩子,不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而且在幼儿的成长教育过程中又缺乏专门的机构可以进行指导和咨询,因此未能和幼儿一起共同成长,无形中丧失了教育的良机。亲子教育强调父母、孩子在平等的情感沟通的基础上双方互动,而且亲子教育涵盖了父母教育和子女教育两方面。它是通过对父母的培训和提升而达到的对亲子关系的调适,掌握幼儿成长发展的规律和各年龄段发展的特点,以此为依据确定适当的教育内容和方法,正确地组织各项活动,科学地实施早期教育,从而更好地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亲子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科学的家庭教育模式,强调父母、孩子在情感沟通的基础上实现双方互动,这不但能促进婴幼儿早期健康人格的形成,也能促使父母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和完善。并帮助父母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以更积极、主动、平等的态度和孩子沟通、互动,既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增进亲情,更有助于幼儿健康成长和发展。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家长,了解并实践亲子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我班将在园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初步探索亲子教育的研究。

  二、概念界定:

  亲子教育是指以亲子关系为纽带的父母与子女一起参与、共同提高的一种科学育儿的教育形式,具有双向互动和情感交融的特点。它将游戏活动作为主要教育手段,教学活动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设计而成。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水平,实现幼儿学习、家长培训的指导思想,形成教师、家长与幼儿进行互动游戏的教学模式,是亲子活动的最大特点,目的是通过亲子间的互动游戏使孩子得到良好的发展,使家长成为合格的教育者。帮助父母建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创设适宜成长的环境,促进孩子在五大领域的健康发展。

  三、理论依据:

  儿童教育专家冯德全说过:“对孩子性格影响最早、最深、最强、最经常的因素是父母的爱”。

  《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提出“幼儿园

  应主动与幼儿家庭配合”,前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柯在论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时说:“学校应当领导家庭”。因为幼儿园是专业的教育机构,幼儿教师是专职的教育工作者,懂得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掌握科学的幼儿教育方法,幼儿园承担着对家长进行家庭亲子教育的责任。我们将以幼儿生理学、心理学、教育学以及皮亚杰的建构论为理论支撑,依托优质幼儿教育资源,探索提供适宜的亲子教育活动方式,树立家长正确的教养观,帮助家长掌握一定的教养方法,让家长成为孩子的第一任好老师。

  四、研究目标:

  1、研究亲子活动的组织方式和教师的指导策略

  2、研究如何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养观念,掌握一定的教养方法。

  3、形成教育共同体,促进家长、孩子、教师携手共成长,实现孩子、家庭、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

  4、帮助宝宝学习并掌握基本生活技能技巧,建立初步与人交往、关爱他人,激发宝宝愉悦的情绪。

  五、研究对象:小二班全体幼儿和家长

  六、研究时间:

  七、研究方法

  行动研究法:体现的是三方互动的具体教育形式,即教师传递给家长,家长传递给孩子,孩子反馈给教师和家长。教师及时进行反思,针对亲子活动和亲子教育实践中的问题,不断地探索、改进和解决亲子教育实际问题。积累点滴经验并及时撰写阶段小结。形成阶段性论文记录。

  八、研究步骤:

  亲子教育是在一种真实情境下的示范式的参与指导,是实现活动与指导的融合。教师、家长和孩子共同相处,遇到具体问题,教师及时给予帮助。在类似这样的具体问题上,教育者对家长的指导才会有的放矢,淋漓尽致。而在亲子活动中,体现的更是三方互动的具体教育形式,即教师传递给家长,家长传递给孩子,孩子反馈给教师和家长。家长既是活动的承载者又是活动的传递者,使他们获得正确的育儿观念和育儿方法,并将观念和方法融入到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刻,亲子教育整合了所有的教育力量,最终这种发展是全面的,立体的,丰富的,形成教育共同体,促进家长、孩子、教师携手共成长,实现孩子、家庭、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这种发展就是亲子教育的核心价值,于是,实现这种发展就成为了我们开展亲子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本专题分三个阶段来实施:

  第一阶段:

  1、组织教师相关培训一次,寻找机会外出观摩学习,汲取和积累最新、更丰富的指导经验经验来充实我们的指导和管理效用,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指导风格。

  2、设立“亲子乐园”栏目,通过亲子乐园征集家庭亲子活动的文章

  3、组织年轻家长到园观摩小班教学活动,了解3—4岁幼儿的教养情况。

  4、我们为每一位宝宝建立成长档案,指导家长时刻记录宝宝成长的点点滴滴,适时实施亲子教育。

  5、定期开展不同类型的家长专题讲座,让家长在接受理论辅导。

  6、利用节日如:三八节开展亲子活动“和妈妈们一起包馄钝”,种植节开展亲子种植活动、亲子游戏等。鼓励家长主动参与亲子教育,帮助部分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帮助宝宝学习并掌握基本生活技能技巧,建立初步与人交往、关爱他人,激发宝宝愉悦的情绪。

  第二阶段:

  1、组织家长进入课堂,感受教师角色,促进家园互动,让家长们亲身感受到亲子园的教育功能。

  2、通过家长学校,我们对家长进行理论辅导和技巧指导,帮助家长改进育儿方法。

  3、丰富“亲子乐园”栏目,组织家长写一些教育心得及孩子的趣闻妙事,实施家园互动。帮助家长在家和孩子继续开展亲子游戏活动。

  4、收集家长“金点子”,一方面让家长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作出榜样,另一方面让他们把学到的理论和育儿实践结合起来获得新知,提高素质。

  5、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戏、亲子春游、迎六一家庭卡拉OK大赛(班级先选拔4-5个家庭,然后参加年级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增进师生、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形成教育共同体,促进家长、孩子、教师携手共成长,实现孩子、家庭、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

  6、设计发放家长调查表。

  第三阶段:

  1、组织教师听名家讲座,及时了解国内外幼教动态与信息,收获新思想、新观念,产生工作新思路;特殊需要的服务对象可采取跟踪、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2、定期组织家长座谈交流,鼓励家长介绍自己的教育经验和体会,参与教育讨论。畅谈教育心得体会,及时解决问题。

  3、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亲子游戏活动,如:亲子活动“水果、蔬菜制作大比拼”(园领导、教师、幼儿、家长代表组成美食评审团进行品尝、评奖、发奖)鼓励家长带宝宝参加,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养观念,掌握一定的教养方法。

  4、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请家长做一次教师,发挥了家长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加大家长对教育的参与度,促进家长教育观念的改变,形成有效的家园同步教育。

  5、组织教师参加社区早教宣传,策划社会公益活动,注意收集资料,作备案。

  6、收集幼儿各类资料,汇集成长档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