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清华大学幼儿园 > 正文

对孩子因势利导培养兴趣

来源: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00:31

说两句

  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原小三班家长

  (一)"妈妈,今天我有礼貌吗?"

  这是儿子经常问的一个问题,也是在他主动向客人或长辈问好之后急需得到我们肯定的一种表达方式。我们总是积极地给他以表扬和鼓励。有时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很平静地说:"今天不懂礼貌了?"事后,我会跟他讲道理,"你与人家分手,什么话也不说,这样对吗?"这时他似乎懂了,很羞愧地说:"妈妈,我错了。"此后,在一般情况下,见到熟人或长辈,他总会主动而大声地打招呼,问好,然后歪着头问我:"妈妈,我懂礼貌吗?"有时儿子也会耍霸气,很不客气地喊:"把××给我拿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很严肃地说:"请你好好说一遍,不然我不理你?quot;扬扬马上改变语气:"好妈妈,请把××给我拿来,好吗?"就这样,儿子一天天长大,久而久之,他就越来越懂礼貌了。

  (二)从看画到画画

  儿子懒,画画、折纸、剪纸等都是让我去做,他在旁边观看,不愿亲自动手。晚上的时间基本上都让他占用了,既累又达不到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目的。为此,我想了个办法,都只坚持做一半,比如画画,画老虎,我只画头,其余让他画,不画就停止这张画,涂色也如此,我涂一点,鼓励他继续涂,并且无论他涂画得好与坏,都给予鼓励,增强他的自信心。这样一天天坚持下来,他已从不爱画、不敢画、画不好,转变为爱画画,而且画得很熟练,富于观察力和想象力。我把他的画贴在墙上,上面打上评语,有时为他的画画上"★"小红旗,有时写上"优",以鼓励他。现在,画画已成为他的另一爱好和乐趣了。

  (三)让玩具帮助孩子益智

  爱玩玩具也是孩子的天性,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前奏曲。儿子今年四岁了,我给他买的玩具很简单、也很明确,一定要有开发智力的作用。因此,四年中我主要给他买过橡皮泥、拼图、各类插板。决不买电动玩具和比较贵的玩具。因为一是没有必要,二是起不到更好益智作用,只是暂时满足一下孩子的好奇心罢了,他会很快失去兴趣。而我在儿子一周岁时给他买的一套塑料插板,一直玩到现在,其乐无穷,兴趣不减,一岁多时用三四块插简单的形状,而今,还是用这些插板,他可用十几个或更多块,插成复杂的模型,如飞机、轮船、各种动物、办公、生活用品、用具,全凭他的想象和发挥插成绝妙的形状,令我们叹服,自愧弗如,他也乐在其中。我给他买拼图,锻炼他的观察能力和想象力。由简到繁、从四十几块,到今天二百多块拼图,他总能迅速准确地拼整好,比任何一位大人都快捷,他的观察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让我们惊讶,我想这也是与平日思维锻炼有关。

  (四)寓教于乐

  儿子一岁多开始认字,很快就认识近百字,由于汉字是象形文字,加之教他的都是动物名称,所以他很感兴趣,学得快、记得牢。儿子爱让我给他讲故事、讲书,我抓住这一特点,教他几个常用字,如"中国"等,他在书中忽然认出了这几个字,异常兴奋,然后我不失时机地鼓励道:"你如果多认几个字,就会自己念书了。"他兴致高涨。我念书时,很慢,把常见的字慢慢重复地念,然后写在纸上,不要求他马上记住,这样几遍下来,他会认识几个字,而且不停地讲书、认字,这样他认字越来越多,兴趣也越来越大,看到不认识的字,总要问:"妈妈,这念什么字?"

  因此,不论让孩子学什么,最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兴趣、因势利导,这样才能获得积极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