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增进与幼儿情感的三部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24:02

说两句

  新颁布的《纲要》中,明确地指出“教师要做为幼儿的引导者、合作者、支持者”。真正做到这三点并不容易,虽然每天与孩子在一起学习、游戏,也许稍一漫不经心,孩子的点滴成长便被轻易的忽略了,孩子的情感需求因此也不能得到教师的回应。帮助孩子成长需要教师的细心,与幼儿之间情感的培养更需要教师的耐心与持之以恒的信念。无论处在什么年龄段的孩子,不仅需要家人的情感,更需要教师如春雨般的细腻情感的滋润与抚慰。

  而现实中很多时候,教师往往忽略了与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培养感情的机会,经常偏重于引导孩子能积极参与游戏、活动,对于孩子在活动中情感培养的分量略显不足。当孩子不愿参与活动时,教师有时会要求孩子强行参与,单纯的认为“你不参加不行”的这一错误观点,违背了孩子的要求与愿望。这也是不尊重孩子情感与本人的行为。我认为与孩子增进情感交流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首先将自己当作孩子参与游戏,而不只是教师和孩子共同游戏。孩子的情感世界很单纯,爱玩也是孩子的天性,作为教师唯一要做的就是怎样能和孩子开心、愉快的一起游戏。可以说我们为孩子创设的环境、利用的游戏器材、教育教学的方式、手段,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游戏中,教师在孩子愉快地进行游戏的同时,做到有机的融入教育活动的所要达到的目标,而孩子是否融入活动就成了关键。引导孩子融入环境固然重要,师生的互动同样重要,与孩子游戏前就要想到自己现在年龄就和他们一样,都是小班的孩子,这样进行游戏时会更容易与孩子交流。

  比如每天都要进行户外活动,我利用班级的自制器械“疯狂老鼠”,锻炼幼儿跑的技能。孩子们见到栩栩如生的老鼠,立即来了兴致,争着要做小老鼠。于是一个孩子先扮演“老鼠,其他的孩子做小猫捉老鼠”,我就是猫妈妈。游戏开始了,扮演老鼠的孩子真得像小老鼠一样,跑得飞快,我带着“小猫”们也不甘示弱,“小猫”还不时地发出猫的声音,有几只“小猫咪”竟然还会被“老鼠”追得乱跑。最后“小猫”捉到“老鼠”后,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说:“我的猫宝宝真棒!妈妈累了,你们想一想怎样让妈妈变得有力气呢?”高何鑫拿起“老鼠”就递给我说:“妈妈,吃老鼠吧。吃了你就不累了,咱们再去捉老鼠。”我表扬了他并“吃”了几口,“小猫”们立刻又要拉着我去捉“老鼠”。当我做“老鼠”的时候,所有的“小猫”跑得更快了。我被捉住的时候,也会让他们“吃”几口。活动中没有一个孩子离群,其间我佯装很累的样子,有很多孩子都知道用什么办法让我变得有力气。活动结束后还是有很多孩子会叫我“猫妈妈”,或是“大老鼠”。

  其次对孩子亲昵的表达情感的动作及时回应。教师经常搂一搂、抱一抱、亲一亲孩子,利用肢体语言,可以增加与孩子之间情感的交流。而任何的交流都是相互的,当教师对孩子做出亲昵的肢体动作时,孩子可以体验、了解到“老师很喜欢我,才会抱我的”。同时孩子也会向教师做出亲昵的动作,例如拉一拉老师的手,拍一拍老师的腿,每次站队的时候,都喜欢使劲挤到队伍的第一,这些都是孩子向自己喜欢的老师才会做出的肢体动作。教师要利用这个机会,可以用孩子最喜欢的肢体语言回应孩子的情感表达。

  我班赵澎萱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她最喜欢盥洗的音乐游戏环节,每次我看她表演时,她总是会不好意思的停下来。当我的目光离开的时候,她又开始表演,似乎不希望让我看到她的表演。在表演歌曲《小猪睡觉》的时候,我就和她一起表演,我拍拍她的肚子、她向我摇摇屁股。开始她有些不习惯,过了一段时间,她表演的已经很熟练了。一天我组织其他孩子入睡,她忽然跑了过来,我正奇怪想问她为什么不睡觉,她却拍拍我的肚子,然后自己挺着肚子。于是我轻轻的拍了她的肚子,她才开心的回到自己的床上睡觉。现在拍拍肚子已经成我们的习惯,她的性格慢慢也变得开朗了,成为我们班歌曲表演的小明星了。

  第三要用金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信念感动孩子。当面对小班的孩子时,这一点更为重要。刚入园的孩子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父母,自然会产生对陌生环境的焦虑感。对此教师要多与焦虑感强的孩子交流,即使孩子哭闹、发脾气,或者根本就不理会,教师也要耐住性子和她们聊天、游戏,稳定孩子的情绪,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只有达到了量变才会产生质变。

  张雅晴刚入园时一句话也不说,我和她聊天时她总是看着我,却从来不回答我,别的孩子做操时她总是会在一边静静的看,但从不参与。我便坚持每天在做操的时候,都会在她的身边鼓励她、和她聊天,同时每天我拉着她的手和其她孩子一起做操。开始她总是把双手握成紧紧的拳头,并且两个手臂夹得紧紧地,不让我拉的她的手,这时候我就和她聊天,拉着她的手轻轻的摇一摇。到了第五周她的手已经不再握成拳头了,我可以拉着她的手慢慢得跟着节奏做操了。

  教师与孩子之间情感的培养并不是在几天、几星期就能实现的,还需要教师细细揣摩孩子在想什么、做什么,以赢得孩子的心和情感为目标,引领孩子成为有情感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