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好孩子”情感障碍个案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22:01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所谓的“好孩子”是指较聪明,接受能力与自理能力较强、乖巧、听话的幼儿。他们常常成为教师的小帮手,如:当小组长、做值日生等,受表扬成了家常事。然而,过多的表扬与奖励,也使得他们容易产生盲目自傲,虚荣自负,惟我独尊,敏感脆弱等情感障碍,这对他们良好个性的发展是及其不利的。因此分析这些“好孩子”情感障碍形成的原因,寻求这些情感障碍的缓解对策,成了我们本次探究的主要内容,希望能为教师的指导提供有效的方法。本文就“好孩子”幼儿费某的情感障碍进行研究,对其情感障碍的缓解过程形成的原因、缓解对策进行了初探,以寻求促进“好孩子”良好个性发展的有效方法。

  二、实施方案的制定:

  (一)确定研究对象

  通过一个学期的观察,中一班幼儿费某有此方面的问题,就确定他为研究对象。

  (二)制定研究方案

  1、建立幼儿个人成长档案:向费某的家长了解有关情况并观察记录其在幼儿园中的表现。

  2、分析幼儿现有情况

  (1)幼儿一般情况:

  费某,男,6周岁,家庭经济条件相当优越,家庭成员中母亲对他非常溺爱,百依百顺,对他的任何过错从不训斥责骂,对其行为不分好坏,一味欣赏、赞扬,放弃要求。在幼儿园中,该幼儿思维活跃、反应敏捷,各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强。

  (2)情感障碍的表现:

  该幼儿自我优越感、自尊心强,十分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当优越感被打破时,常常无所适从,情绪低落,表现为非常任性。活动中争强好胜,喜欢听赞美的话,不容易接受别人的不同意见。不会和同伴友好合作,在集体活动中喜欢处领导地位,常常比较霸道,随心所欲。

  (3)形成的原因:

  a、家庭教育的原因:该幼儿父母一味地只看到孩子的优点,而对孩子的缺点姑息迁就,使孩子认为天下无己不能之事。这种溺爱的教养态度,形成费某任性、霸道、不能接受挫折等诸多情感障碍。

  b、幼儿园教育的原因:由于该幼儿各方面能力较强,因此经常受到来自于老师和同伴的赞赏和肯定。在平时的活动中,教师在态度言行中也常常不自觉地流露出对该幼儿的欣赏,对于其所犯的小错误却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无形中使孩子形成优势心理。

  c、自身原因:该幼儿缺乏与其他幼儿的交往及共同活动的能力,缺乏相互谦让、利他、合作的习惯及体验,缺乏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的意识;同时,又难于控制自己的欲望,经常按照自己的主观愿望随意行动。于是,当不如他的意时,常常就表现出无所适从,情绪低落或任性、发脾气。

  3、确定目标行为:

  ①能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正视自己的缺点,并能在实际行动中改正。

  ②愿意与同伴相互合作、协商。

  ③能初步形成体谅他人,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的习惯。

  三、实施过程

  (一)前期准备

  1、选择教育材料。

  教育是幼儿园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的优势,应当贯穿于研究的全过程,提高幼儿对问题的认识,于是我们在杂志上、教材上,寻找相关内容的儿歌、故事、游戏等,帮助幼儿认识自身的缺点和弱点。

  2、争取家长配合。

  实施前,教师通过家访和家长制订实施计划方案。

  3、确定合作人选。

  本班三位教师共同参与研究工作,以求教育的统一。

  (二)缓解过程

  第一阶段(第1—6周)能尝试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很多人对“表扬比批评好”的教育深信不疑,怕批评会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于是对孩子的缺点有放纵、疏于管教的倾向。对幼儿的鼓励固然是重要的,但并非表扬越多越好。研究表明,在没有批评的环境中成长的幼儿,自尊心强而自律性差,自私自利。针对这一点,面对像费某这样的“好孩子”,在实际教学中,我们的做法是:对他的特长优势适当淡化,只告诉他只是某方面比较突出,同时也提醒他欠缺的方面。例如每周的周五,我们班都要举行“闪亮之星”评比,让孩子们通过对本周内发生在班上的事进行讨论,谈一谈每位小朋友进步或不足之处,评选出当周的“闪亮之星”。而费某,他的学习能力、自理能力都较强,可到现在也没上过“闪亮之星”榜,他自己也挺不服气的。有一次,有的小朋友推荐他,但很快被其他小朋友指出许多不足,有的说:“费某,有时候来幼儿园时,还要哭鼻子。”有的说:“费某,老师、小朋友批评你的时候,经常嘟嘴、跺脚,不服气。”还有的说……费某听到这么多小朋友对他的批评后,情绪非常低落。这时,我们结合他当前的情况,耐心地分析存在他身上的各类优、缺点,使他深刻认识到自己虽然在许多方面都比较出色,但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通过细心的引导使他了解这些缺点带给他的危害。逐渐地,费某有了少许的变化,他开始慢慢地能接受别人对他的一些建议和意见。

  第二阶段(第7—12周)愿意与同伴相互合作、协商。

  孩子喜欢与同伴交往,但是“好孩子”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使得同伴不愿与他们交往,这会为他们个性的顺利发展带来阻碍。教师应引导“好孩子”与他人合作,鼓励他们在交往中学会客观地评价自己和他人,明白彼此各自所长。如:在同伴合作游戏时,当幼儿厌倦了,想停止游戏,教师可给以引导:想结束游戏前,应先征求他人的意见,问一声:“我不想玩这个了,可以吗?”或“我们我们可以玩别的游戏吗?”让他们懂得在合作游戏中只有尊重他人意见,大家一起商量,游戏才能继续,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另外,在平时的教学活动及游戏活动中,有意识地设置一些需幼儿合作的内容。如在《认识现代通信工具》活动中,让费某学会与同伴合作制作“磁卡电话”,并获得合作成功的喜悦;在科学活动《声音的传播》中,引导幼儿想一想“这样可以利用一空心纸棍来听声音,让费某自然而然地想请一个伙伴来帮助,一个对着空心纸棍的一头轻轻说话,另一个在空心纸棍的另一头听声音,从而体验到合作实验的成功与快乐。在一次次的合作活动中,费某不但体验到合作、互助、成功的乐趣,而且逐步摆脱了自我中心,懂得了如何去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以适应集体的要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