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家园合作,共同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20:30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宪章》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病态,而且是一种个体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适应上健全安好的状态。”这表明人的健康不仅要重视生理健康,而且更要重视心理健康。

  《纲要》还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就幼儿健康教育,尤其是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而言,家庭的积极配合显得更为重要。当今的教育是师幼互动、亲子互动教育,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不单是幼儿园的事,如果幼儿园教育是一套,家庭教育又是一套,这就必然使幼儿园教育力量大打折扣。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人的需要依次分为生活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作为家长,除了要保障小孩有足够的营养,有稳定的家庭生活外,要引导小孩参与社会交往,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多给小孩自由,让小孩在自由思考和行动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一、创设良好的心理发展环境:

  为了使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我们必须为幼儿创造健康的教育环境,使幼儿在这种环境中充分发展潜能,形成健全的人格。

  1、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

  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应该是遵循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尊重儿童的权益,把他们作为一个不断发展的人来看待和教育。通过学习和研究,老师的观念有了质的转变,特别是在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中,能以幼儿为主体,使幼儿生动活泼地学习,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同时也能注意因材施教,根据幼儿的实际调整教学要求,使不同层次的幼儿都有成功的机会,都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高,从而不断增强自信心。

  2、促进了教师、家长对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视。

  为了给幼儿营造一个充满关心、爱意、和谐的心理氛围,老师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收集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文章,通过幼儿园网站家园直通车或家长园地形式与家长进行交流,还利用来园接待时间和家长会向家长介绍典型的有心理问题的案例,通过家长学习、家教经验交流、资料宣传等,家长在教育观念上有了很大的转变,越来越注重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

  二、全面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由于健康心理的形成,是多方面影响,多种行为活动综合作用形成的结果,这种整体性决定着心理教育必须通过幼儿生活的各方面协调培养。

  1、渗透于各科教学中

  各科教学都有其各自的教学特点和严格的培养目标。要求教师在制订各活动目标时,要仔细分析教材,领会其内涵,不光要有知识技能,习惯养成方面的目标,还要努力挖掘其心理培养目标。例如混龄区域活动有助于培养幼儿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幼儿来说,同伴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学会怎样与其他幼儿相处,是幼儿良好心理品质的重要体现。2-5岁的幼儿渴望与他人交往,但往往会因为自我中心的年龄特征,使他们不太考虑到他人的感觉或观点。在区域活动中,开放的环境增多了幼儿与同伴交往、互动的机会。11月份大班幼儿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力》主题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中幼儿尝试了拉力、压力、弹力、浮力、摩擦力等,还制作了有趣的称、稻草人,集体活动结束后,我们把它放入活动区内,让那些有兴趣的幼儿再次操作,哥哥姐姐在制作稻草人时,也招来了小、中班的弟弟妹妹,他们在旁边看了后,也想自己动手制作,他们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巩固掌握知识,在这样的活动中大班幼儿享受到当哥哥姐姐的乐趣与责任,小班的幼儿感受到做弟弟妹妹多获得的照顾和帮助,在游戏中还能惊奇的发现年长的幼儿由于荣誉感、竞争意识的作用,他们表现出了较高水平的自觉性和意志行为,而且逐渐学会协调自己与他人的不同认识,学会理解和帮助他人,这种行为还简接影响着小年龄的幼儿,为他们提供了可望又可及的模仿榜样。

  2、渗透于日常活动中

  在日常生活中蕴含着丰富的心理教育因素。因而结合日常活动渗透心理教育是培养健康心理的又一重要措施。在生活管理中,培养幼儿的自主自理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在自由活动中,倡导幼儿之间的交往,以提高幼儿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3、渗透于家庭生活中

  家庭是人生活及培养人的最初场所,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任何活动的展开如能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幼儿健康心理的养成也不例外。首先我们通过“家长会”向家长宣传课题研究的动向,内容和成效;通过“家长园地”向家长介绍近阶段的研究目标;通过“家园联系册”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通过家长早晚接送幼儿的间隙,与家长作简短交流、沟通思想、统一方法。通过上述活动,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家庭生活中得到了持续和延伸。

  三、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幼儿,建立个案分析与追踪观察。

  在与扬佳凯妈妈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她说:“我的孩子在班级中个儿最小,又不爱交际,有时很自卑,我就担心他会被同伴欺负。”幼儿这位家长在心理有了一定的顾虑,所以每次回家第一个任务就是问孩子:“今天小朋友欺负你了吗?”如果孩子说被小朋友打了,第二天早上扬佳凯妈妈就会去找那个打人的孩子,有时还要训斥几句,这样一来,闹得家长与家长之间产生争吵现象。老师了解情况后,就主动找扬佳凯妈妈,让她知道孩子性格孤僻、忧虑跟环境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当今教育,作为家长要从自身做起,首要的任务是家长自己也要保持一种愉悦的心境,因为成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家长在处理问题时要与孩子平等相处,多运用鼓励的语言,大人不能在孩子面前发生争吵。其次要对幼儿进行一些必要的挫折教育。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免会遇到困难,碰到挫折,我们要抓住这些机会,正确引导孩子如何解决、去面对,而不是家长一备地责备孩子。对孩子自己能解决地事情应让孩子鼓励勇气自己来做,对孩子自己不能解决的事情要跟孩子讲明道理,让孩子勇敢地去面对,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使孩子的心理得到健康的成长。通过多次交流,扬佳凯妈妈也消除了顾虑,她还经常问老师幼教杂志,对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也会跟老师一起探讨,现在的她也掌握了一些关于健康教育的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