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对待调皮的孩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13:10

说两句

  调皮的孩子往往都很特殊,任性、好动、不合群。几乎每位教师都在为自己班的个别调皮孩子而感到头疼,都在想尽办法使那些调皮孩子能够变乖,可是收效却总是甚微。

  于是我有意识地记录了教师对所谓调皮孩子和优秀孩子的教育语言(如下表)

  教育情境对“调皮孩子”的语言指导对“优秀孩子”的语言指导

  午睡时玩手还不睡呀,再不睡就出去快闭上眼睛,马上睡觉

  上课时做小动作你又在干什么,怎么老是这样,每天上课都不听上课认真听知道吗?

  回答不上老师的问题叫你上课不认真听,这么简单的问题都答不上来,以后上课时认真听还没想好是吗?先坐下来想好了再举手

  过了时间还没有喝完牛奶喝得这么慢干什么快点把它喝完快喝,等一下就凉了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发现教师对“调皮孩子”的不良行为往往采用否定、批评,牢骚满腹甚至讽刺等消极的方式,语气中大多带有责备、厌烦的情绪,而对“优秀孩子”的不良行为则多采用鼓励、建议等积极的方式加以指导,似乎可原谅一切,语气中包含着信任、真诚。在观察中我们还发现,教师对“优秀孩子”多以摸头、微笑、拍肩等动作来进行暗示教育,而对“调皮孩子”皱眉、瞪眼。从教师与幼儿的关系上看,教师对“优秀孩子”的教育大多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而与“调皮孩子”的关系却不和谐。

  “调皮孩子”和“优秀孩子”所具有的不同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他们的态度。作为教师应该尽量克服这种影响。

  如果教师把“调皮孩子”看成是发展中的人,就会知道孩子具有很大的可塑性,他们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错误也能改正错误。有些幼儿喜欢干的事也不少,如爱看图书,喜欢玩积木以及各种电动玩具。但由于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玩,该怎么玩,所以常常出现一些不合时宜的多动行为或破坏性行为。当老师制止和批评他们时,他们还会用哭闹、乱扔玩具、撕纸张等方式表示不满。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何不用转移注意的方法,先制止他的不良行为,等他情绪稳定后再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让他知道错在哪里,这样做会造成什么不良后果。然后和他一起玩玩具,引导他掌握正确的方法,培养他与人交往、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只要他有一点进步,就鼓励、表扬他,并适时地提出新的要求。因此,我们教师应把这种错误行为看成是孩子发展过程中的实践。只要我们能这样想,就不会那么生气或责骂孩子了,而会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关爱的心情去耐心地教育他们。

  如果教师把“调皮孩子”看成是有自尊、有感情、与他人平等的人,就能够理解,他们同样也渴望老师的表扬和关注。如一幼儿比较调皮,有一天唱歌时,他特别不认真。于是老师让他一个人在集体面前唱一遍,他说他不会唱,老师就批评了他:“不会还不好好学。”当时他伤心地哭了,第二天没来幼儿园。后来,问他为什么哭时,他却说:“XX也不会唱,可老师不批评他,光批评我。”这件事告诉了我,“调皮孩子”也有自尊,他们也期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他们的心中好像有一架天平,能够敏锐地判断教师是否公正。

  如果教师把“调皮孩子”看作是一个完整的人,就不会只看到孩子的缺点,而不去挖掘孩子的闪光点。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优缺点,都有多方面的潜能,需要教师去努力发现。如某某幼儿上课时喜欢看图书,于是我想出了一个办法,每天早上请他给小朋友发一本图书看,这样改掉了他以前上课看图书的坏毛病。因此,他还改掉了不少不良习惯。

  对幼儿成长中出现的一些不良行为,切不可听之任之,而应及时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引导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只要教师善于发现“调皮孩子”的优点,就能主动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与他们建立一种和谐的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他们全面、和谐地发展。

  参考文献:

  《幼儿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