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其他教案 > 正文

中班其他教案:哪杯多哪杯少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15:12:12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探索比较两杯水多少的方法,培养认真细心的操作习惯。

  2.初步感知守恒,知道水的多少与杯子的形状、大小没有关系。

  活动准备

  每人一样多的两杯彩色水,透明的杯子、水笔、即时贴小纸条、大小不同的瓶子若干,量杯一只,饮料一大瓶。

  活动过程

  1.问题导入,激发探究的欲望

  出示两杯水,师:我碰到了一个难题,今天想请小朋友帮我解决这个难题,这里有两杯水,一杯是红色的,一杯是绿色的,不知道哪杯多,哪杯少,你们猜猜看,并说说为什么。

  (活动在朋友式的谈话中开始,一下子拉近了师幼的距离,我的问题引起了幼儿极大的兴趣,他们纷纷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猜测,并讲了自己的理由,发言非常热烈)

  2.实践操作,比较小两杯水的多少

  师:听了你们的说法,我还是不能确定到底哪杯水多,哪杯水少。你们能不能通过实验,用具体的事实来证明哪杯多,哪杯少?你们可以先商量一下,想好了就动手试一试。

  幼儿商量,实践操作。

  集体交流:清个别幼儿边操作边介绍,教师随机评价。

  师:你比出的结果怎么样?用的什么方法?

  让幼儿把水倒入原来的杯子里。

  师:事实证明两杯水是一样多的,可为什么看上去红色的水位比绿色的水位低呢?

  小结:哦,我明白了,水的多少与杯子的形状、大小没有关系。

  (为了避免操作时的盲目性,我让幼儿先相互讨论一下,通过同伴的经验来扩展自己的思维。他们都想到了把水倒在一样大的两个透明杯子里,直观地看到了两杯水是一样多的。通过再把水倒入原来的杯子里,幼儿看到一样多的水在不同的杯子里水位是不一样高的,而我简洁、明了的小结帮助幼儿初步感知到:水的多少与杯子的形状、大小没有关系。)

  3.再次操作,尝试新的方法

  师:用两个同样大小的杯子比较出了两杯水的多少,用一个杯子能不能比较出两杯水的多少呢?先想一想用什么方法,想好了就动手试一试。

  幼儿思考,实践操作。

  集体交流,请个别幼儿介绍自己的方法,教师随机评价。

  (在第一次探索成功的基础上,我的问题再次把幼儿的探索活动引向了深入。我强调幼儿要先想一想再动手,目的是培养幼儿良好的思考习惯,以免操作时的盲目性,他们通过在杯子上画标记、贴纸条等方法,实践证明两杯水是一样多的。)

  4.引发思考,扩展思维

  师:今天,你们帮助我解决了一大难题,不仅让我知道了水的多少与杯子的形状、大小没有关系,还看到你们用了许多方法来测量水的多少,谢谢你们!除了这些方法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知道水的多少呢?

  (鼓励幼儿以后去试一下。)

  出示量杯,向幼儿介绍量杯的作用。

  (老师真诚感谢的话语,令孩子们高兴万分。然而,探索无止境,我的问题又一次打开了幼儿思维的闸门,他们想出了许多种方法,虽然有的方法很幼稚,甚至有些不切合实际,我都一一给予鼓励,因为这是孩子们创造的火花,得加以呵护。量杯的出示,激起了幼儿进一步探索的欲望。)

  5.分发饮料,加深理解

  幼儿每人拿一只瓶子(大小不同)放在一起,老师给瓶子里倒一样多的饮料,请幼儿说说哪瓶多,哪瓶少。让幼儿进一步感知每个瓶子里的饮料是一样多的,它不受瓶子大小、形状的影响。

  (发饮料,一方面是我对幼儿作出的努力表示真诚的感谢,另一方面是为了加深他们对水的守恒的理解。孩子们开心地喝着甜甜的饮料,当我问起谁喝的多,谁喝的少时,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一样多”,并且还能说出原因,说明他们通过这次活动,对水的守恒已有了初步感知。)

  活动延伸

  根据幼儿提到的测量方法,数学区提供大小不同的瓶子、量杯及水等材料,让幼儿继续探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