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情商决定人生的成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2:54:36

说两句

  近年来,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一个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最终能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人、有成就的人、幸福的人,并不完全取决于智商(IQ),情商(EQ)往往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人曾断言,高智商并不一定带来成功,而情商往往会影响人的一生。

  何谓情商

  所谓情商,是指一个人感受、理解、表达和调控自我及他人的情感,把握自己心理平衡;形成自我激励、动机与兴趣相结合的内在动力机制;形成坚强和受理性调节的意志;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等的心理素质和能力。情商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人做事情的质量效率,看待问题的方式方法,决定选择时的判断和勇气……具体来说,情商包含以下5个方面的能力:

  1.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

  情商首先表现为对自己情绪的识别、评价和表达,也就是对自己的情绪能及时地识别,知道自己情绪产生的原因,还能通过言语和非言语(如面部表情或手势)的手段将自己的情绪准确地表达出来。

  2.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

  人们在准确识别自我情绪的基础上,能够通过一些认知和行为策略来有效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使自己摆脱焦虑、忧郁、烦躁等不良情绪。这一能力低下将使人总是陷于不良情绪的旋涡中;反之,这一能力高可使人及时摆脱不良情绪,保持积极的心境。

  3.自我激励的能力

  这是为了某种目标而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情绪状态对特定的问题解决具有不同的促进能力,情绪能影响认知操作的效果。充分发挥情绪在解决问题中的积极作用也是一种情绪智力,在这方面个体也是有差异的。具有这种能力的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将有更高的效率,更富成效。

  4.认知他人情绪的能力

  这是在情感的自我知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又一种能力。人们不仅能够知觉自己的情绪,而且能觉察他人的情绪,理解他人的态度,对他人的情绪作出准确的识别和评价。这种能力对人的生存和发展是很重要的,它使人们之间能相互理解,使人与人之间能和谐相处,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5.人际关系的管理能力

  人际关系能力表示一个人有能力理解他人的情感和想法,有熟练的社交技巧,能够很好地和他人沟通和互动,与他人建立稳定的关系和同盟。擅长处理人际关系者,凭借与他人的和谐关系即可事事顺利。

  情商决定人生的成败

  情商的提出,动摇了智力决定一切的统治地位,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一个人的成才,不仅要靠智商,而且要靠情商。心理学家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也表明:人在一生中能否成功、快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情商的高低。

  生活中有很多例子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美国心理学家曾对一所中学几十位优秀毕业生进行过跟踪研究,这些学生的平均智商是全校之冠,学习成绩也都很好。但是,他们到近30岁时大都表现平平,中学毕业10年后,只有25%的人在本行业中达到同年龄最高阶层,甚至很多人的表现远远不如同行。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是因为他们的情商并不像智商那样突出。

  美国新泽西的贝尔实验室的一位经理,也曾结合情商的有关理论对他手下工作绩效最佳的职员进行分析,结果发现,那些工作绩效最好的人,的确不是具有最高智商的人,而是那些情绪传递能得到回应的人,这表明,与社会交往能力差、性格孤僻的高智商者相比,那些能够敏锐地知觉他人情绪的人更可能得到所需要的工作,也更可能取得成功。

  这是因为,智商评判的重点一一数理能力是用来解决抽象问题的,但人生中更重要的实际生活问题则要运用情商去解决。一般来讲,高情商的人都具有如下特点:自我激励、百折不挠;控制冲动、延迟享受;调适情绪、不易烦恼;善解人意、充满希望。一个情商高的人,常常能清醒地了解自己并把握自己的情感,能敏锐地感受他人情绪并有效地反馈他人情绪,往往能在生活的各个层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等方方面面的优势。这些人的生活常常更有效率,更易满足,更能运用自己的智能来获取丰硕的成果。相反,如果一个人性格孤僻、怪异,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对挫折;急躁、固执、自负,情绪不稳定,他智商再高也很难有成就。因此,对孩子情商的培养,应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