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中班社会教案:我为运动员叔叔喝彩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00:53:30

说两句

  一、设计背景:

  活动课上我教小朋友折钢琴,到了最关键的一步,Michael怎么也着不好,着急的大哭起来,老师怎么劝也没用。升入中班了,有二个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可是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却有一部分孩子不会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耍性子、哭闹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手段。如何让中班的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和困难对他们的心理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由此我想到正在举行的亚运会,有些运动员在比赛时遇到了困难,仍然坚持参加完比赛,这种精神让他们虽败犹荣。孩子们身上所缺乏的不就是这种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吗?

  二、设计思路:

  本节活动以亚运吉祥物奥利带小朋友观看比赛为主线索,通过观看比赛、师幼谈话、幼儿小组式讨论、设计奖牌、送奖牌等环节,让幼儿知道跌倒了爬起来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引导幼儿认识到我们的生活中会有很多的困难和挫折,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积极地想办法解决,只要勇于面对困难就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从而激发幼儿愿意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和挫折的愿望。

  三、活动目标

  1、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知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用恰当的方法解决。

  2、大胆表达和用不同的方式表现自己的想法,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四、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

  亚运会吉祥物幻灯亚运会比赛视频、课件、几种不同形状的奖牌轮廓卡片若干、水彩笔、奖牌范例

  2、知识准备

  家长和幼儿一起在家观看和收集亚运会比赛的相关信息。

  教师引导幼儿了解亚运会的相关知识。

  3、随机教育:在平时的一日生活各环节中教育幼儿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积极想办法解决。

  4、班级环境中投放亚运会比赛的图片、亚运会奖牌的图片供幼儿进行语言讲述活动。

  五、活动重点:认识到做任何事情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知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应该如何积极地解决。

  六、活动难点:培养幼儿不怕困难和挫折的品质,帮助幼儿形成“困难并不可怕,敢于面对就是最棒的”的意识。

  七、活动过程

  1、出示亚运吉祥物奥里导入话题,吸引幼儿注意力,引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小朋友们好,我是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奥利,今天我请小朋友们观看亚运会的比赛,你们想看吗?”

  (分析:亚运会是离幼儿既远又近的事情,利用幼儿喜欢卡通想象的心理特点,通过亚运会吉祥物邀请小朋友观看比赛更加拉近了亚运会和小朋友的心理距离。)

  2、观看比赛录像,引导幼儿观察和讲述运动员是怎样面对挫折和困难的。

  设计提问:

  (1)你们知道这是亚运会的什么比赛项目吗?

  (2)在比赛的过程中你看到了什么?

  (3)摔倒的运动员叔叔是怎么做的?

  (4)他又没有取得好的成绩?他的奖牌了吗?

  (5)你觉得这位叔叔表现得好吗?为什么?

  (分析:通过观察,让幼儿知道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也会遇到困难,通过讲述,让幼儿知道运动员是怎样解决困难的,从而让幼儿初步意识到有了困难要想办法解决。)

  3、教师小结,幼儿懂得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也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和认可。

  运动员叔叔在比赛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可是他并没有灰心,而是勇敢地站起来继续参加比赛。虽然他没有得第一名也没有拿到奖牌可是他表现的同样非常精彩。因为他是一个不怕困难,勇敢的运动员,这位叔叔真了不起,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吧。

  (分析:教师恰当的总结既能把幼儿零乱的回答串联起来,又进一步强化了幼儿“不怕困难,勇敢地面对困难也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肯定”的意识。)

  4、出示课件,幼儿小组式讨论,联系实际说一说“如果我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1)户外活动时,鞋子不小心被小伙伴踩掉了。

  (2)我想看我自己的小画书,可是让小朋友看了。

  (分析:此环节根据中班幼儿具体形象思维的年龄特点,出示几个和幼儿生活联系紧密的困难产生的情景,让幼儿通过和同伴相互交流和讨论一起想办法,以此来引导教育幼儿如何在实际生活中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

  5、设计活动:我为运动员叔叔做奖牌,幼儿进一步懂得不怕困难就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

  (1)教师引导幼儿说一说

  “我想把奖牌设计成什么形状的”

  “我要在奖牌上设计上什么图案来鼓励运动员叔叔”

  (2)幼儿自由设计,教师巡回个别指导。

  (3)作品展示,个别幼儿讲述。

  (分析:此环节通过具体的设计活动,让幼儿进一步懂得并能够表达出自己对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这一行为的认可。)

  6、活动结束:送奖牌

  借助奥里这一卡通形象,把设计的奖牌送给那位摔倒的运动员叔叔,表达小朋友对他的敬意。

  八、延伸活动

  在教室内设立鼓励奖的奖牌榜,记录和表扬在平时的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能够积极想办法解决的幼儿。

  九、说教法

  教师是幼儿教育活动的引导者、支持者和合作者。引导幼儿发现问题,和幼儿一起探讨解决问题,在必要时给幼儿以总结性的支持是我在这节活动中坚持的主旨。

  十、说学法

  中班幼儿的思维特点是处于具体形象性思维阶段,借助于图片、录相或实物来引发话题,进行思考是十分必要的。同时这个阶段的幼儿已经能够完整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表达欲是比较强烈的,所以他们喜欢和老师、同伴进行交流和互动。另外,中班幼儿初步具备了进行简单的创造性的活动,他们可以联系生活经验和简单的想象进行一些设计活动表现自己的思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