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大班综合教学活动:鲤鱼跳龙门

来源:网络 2009-07-04 16:31:39

说两句

  设计意图:

  鱼在我国民间民俗文化中,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由于“鱼”和余裕的“余”同音同声,而被人们认为是吉祥,视为祥瑞之物,于是出现了“年年有余”“富贵有余”“鲤鱼跳龙门”等一些富有民族乡土气息的祝福语,并表现在年画中。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与国外交流的日益频繁,现在的孩子对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的了解越来越少,对过洋节、吃洋快餐倒更加热衷,为了使幼儿了解本民族特有的民俗艺术,学会欣赏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美,结合春节的来临,我设计了《鲤鱼跳龙门》这一活动,从而让幼儿领略中国的传统艺术。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初步理解和认识年画《鲤鱼跳龙门》。

  2、学习剪鱼的基本技能,锻炼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3、激发幼儿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兴趣。

  二、活动准备:

  1、情景创设。(倒福、春联、红包、灯笼、鞭炮、窗花等)

  2、课件《鲤鱼跳龙门》、歌曲《鲤鱼跳龙门》

  3、操作材料:蜡笔、纸、剪刀、色卡纸、双面胶等。

  三、活动过程:

  1、谈话引出话题。

  再过不久,我们又要长大一岁了,要准备怎样了?过年的时候,小朋友看到了什么变化?(根据创设的情景和自己的生活经验幼儿各抒己见)

  2、了解过年的习俗。

  你们喜欢过年吗?为什么?

  教师小结:老师也很喜欢过年,过年时,可以放鞭炮、拿红包、可以挂年画、贴春联、剪窗花,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人民流传下来的一种习惯,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和习俗。

  3、欣赏年画。

  (1)“年年有余”。知道“鱼”表示“余”的意思。

  (2)“鲤鱼跳龙门”。

  小结: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年画”。过年的时候,人们贴上年画表示喜庆,年画也是民间流传下来的东西,暗寓“年年有余”,全家快快乐乐、幸福和美。

  4、重点学习《鲤鱼跳龙门》

  (1)、出示课件《鲤鱼跳龙门》,幼儿根据画面结合自己的经验讲述内含的故事。

  (2)、小结:知道不断努力才能取得成功。“鱼”“水”表示收获成功,繁荣,《鲤鱼跳龙门》还表示工作、学习有成。

  (3)、认识年画中鲤鱼的特点:有鱼鳞、鱼鳍、胡须、最主要的是尾巴往上翘。

  5、制作年画《鲤鱼跳龙门》。

  (1)蜡笔画。

  (2)剪纸制作、装饰。

  要求:鱼鳞、鱼鳍、尾巴有特色,有自己的想法,图案排列有规则。

  6、歌表演:《鲤鱼跳龙门》嘭叭,过年罗!

  反思:

  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很高,愿讲、乐动手、喜表演,体现的是一种自主、愉悦的活动。蜡笔画颜色鲜艳、明亮,高高翘起的尾巴很有特色,鲤鱼姿态优美,背景充满喜庆。剪纸、装饰活动有活力、充满创意,有的镂空几何图形排列;有的锯齿型装饰;有的镂空波浪线打扮;有的站起的三角形立体表现……各有千秋、各领风骚,很有特色。

  活动反思:

  春节即将临近,在课题内容的基础上,我根据活动需要创设以之相适应的环境,挂灯笼、贴春联、窗花、放鞭炮,使幼儿身临其境地感受祥和的过年气氛,并且让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欣赏传统民间艺术,了解中国民间习俗和感受它们所表达的喜庆吉祥的节日气氛,从而引出年画,知道年画也可以是过年时张贴的,表示喜庆、祥瑞,继而了解画面所包含的故事情节的意思,这一环节,我没有给幼儿以较多的空间想象、讲述,因为我以为这不是活动的重点,只是在幼儿初步了解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归纳,让幼儿知道年画所包含的故事意义,特别是鱼的意思,从而激发幼儿动手的欲望。

  在制作的过程中,小朋友把鱼鳞、鱼鳍、尾鳍制作的很有特色,小朋友是受小鲤鱼坚强、勇敢、大胆的影响,各自表现自己的特色,有的镂空用几何图形排列;有的用锯齿型有规律的排列;有的创新“发明”了站起的三角形的立体的鲤鱼……,效果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立体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这正是每位幼儿积极动脑、尝试、大胆想象的结果,幼儿内在的潜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挖掘,幼儿智力能力不仅得到了发挥,手的协调、灵活性也得到了锻炼。

  《鲤鱼跳龙门》这一民间活动,把美丽的神话、欢快的音乐、漂亮的剪纸融合在了一起,幼儿不仅领略了美的、祥和的民风民俗,而且从中体验到了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和别具一格,幼儿的情感、审美能力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这正是我们培养的目的之一。

  案例:鲤鱼跳龙门

  实况记录:

  春节即将来临,为了让幼儿了解春节来临的民风习俗,我设计了《鲤鱼跳龙门》这一活动,《鲤鱼跳龙门》对于幼儿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因此,我查寻了有关资料,为幼儿准备了图片、歌曲等。首先由环境的布置着手,逐步引入,通过幼儿自己讲讲,理解《鲤鱼跳龙门》,因为,在电视上幼儿曾经看到过这样的情节,

  然后过度到认识鲤鱼的特点,这些都是为制作年画《鲤鱼跳龙门》作准备的,在制作的过程中,幼儿先拿起笔画下鲤鱼的轮廓,体现鲤鱼的重要特点尾巴往上翘,在剪纸鱼鳞、鱼鳍、尾鳍的过程中,幼儿就没有画下轮廓,直接进行了,在重点的剪纸过程中,幼儿能根据自己能力的多少,剪出不同的图案,能力弱的就剪出简单的圆形、三角形等,但排列是有规律的,能力强的能用较复杂的图案装饰,如、锯齿型、波浪型,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有的小朋友创造性的“发明”了立体的图案,正像一条鲤鱼。

  分析与思考:

  《鲤鱼跳龙门》是一种年画,是过年时张贴的,表示喜庆、祥瑞,通过讲述、认识,学习,幼儿知道年画所包含的故事意义,特别是鱼的意思,从而激发幼儿动手的欲望。在制作的过程中,小朋友把鱼鳞、鱼鳍、尾鳍制作的很有特色,小朋友是受小鲤鱼坚强、勇敢、大胆的影响,幼儿能根据自己的能力差异,各自表现自己的特色,有的镂空用几何图形排列;有的用锯齿型有规律的排列;有的创新“发明”了站起的三角形的立体的鲤鱼……,效果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立体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这正是每位幼儿积极动脑、尝试、大胆想象的结果,幼儿内在的潜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挖掘,幼儿智力能力不仅得到了发挥,手的协调、灵活性也得到了锻炼。《鲤鱼跳龙门》这一民间活动,通过把美丽的神话、欢快的音乐、漂亮的剪纸融合在一起,幼儿不仅领略了美的、祥和的民风民俗,而且从中体验到了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和别具一格,幼儿的情感、审美能力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这正是我们培养的目的之一。

  活动中我觉得如果有课件。那效果肯定还要好,小朋友的兴趣肯定还要高,了解也更加深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