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注重环境资源开发丰富课程资源内涵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2:26:01

说两句

  环境是幼儿园发展的课程资源之一,我园非常重视环境资源的开发,本着教育化、儿童化、绿化、美化的原则,积极创设有利于儿童发展的互动的环境,我们从儿童本身的特点和幼儿园的实际出发,制定了我园的环境创设方案,具体如下:

  一、注重大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从自然环境上,我们本着让孩子回归自然性,努力把自然还给孩子。在室外环境的创设下,主张大器、奔放、阳光、绿色,在原有塑胶跑道、沙地、草地、种植角的基础上,我们又进行了植树、种植花草,安装了平衡木,安装了院外的阳光硬化跑道、家教宣传栏,在室外给孩子打造了一大片自由墙,并填充了一些属于自然材料的室外活动器械。

  在人文环境的创设上,突出了怡心教育特色,让孩子感到舒适快乐。温馨美丽的故事墙、充满奇幻的海底世界、童真童趣的英语世界等,都给了孩子直观地教育体验。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孩子之间,孩子与孩子之间和谐的交往关系,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二、注重物质的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我园在按照省级示范园的标准配齐备足各处设施后,又配备了多媒体计算机、娃娃电脑室、摄影机、数码照相机,安装了宽带网,打印机等,购置了充足的幼儿用床,添置了充足的图书资料,购置了英语教学设备等,为孩子的发展创设了更充足的物质条件。

  三、注重操作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操作材料是幼儿各种能力发展的抓手,教师积极努力搜集各种自然材料,让孩子在操作这些材料的同时,得到充分的发展。我们搜集的材料主要是各处包装材料、蒲草、植物秸杆、棉花瓣、大豆皮、玉米皮等,还有一些小石子、贝壳、沙子、粮食等,还购买了一些建构材料和玩具,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操作材料。

  四、注重主题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我园结合新材料和多元智能课程研究,以主题教育为主,在总的教育环境创设上以主题教育为主,从幼儿的整个体验环境上,处处体现主题网,幼儿通过主题的引导下,时时刻刻接受环境的熏陶和教育。

  五、注重互动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我园创设环境是一种动态的环境和会说话的环境。环境是孩子通过以百种语言的形式让孩子自己动手创设的,并不断的更新和更换,孩子的自由墙、作品展示台、识字树、小小气象站,都展示了孩子的环境创设能力。

  六、注重区角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区角环境是孩子成长的媒体,我们每个班都创设了六个以上区角,有以家乡特色为主的编织区、印染区,有以自然材料为主的操作区、玩具商店、娃娃家、小小邮局、小小建筑工地,有以表演为主的小小表演台、乐器操作区等,幼儿在各个区角锻炼了自己的各种能力,尝试了参与的快乐。

  七、注重教育环境的开发和创设

  教师是教育环境的主创者,教师的成长关系着幼儿的成长,打造教师的素质是教育环境的主体,定期让教师外出参与各种学习,定期开展园内的各种培训和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加强自学,鼓励教师与课程共同成长,让教师承担各种科研课题,通过各种途径促进教师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环境是一个大舞台,我们会不断地去开发和创设,使孩子在其中尽情的表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