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利用农村自然优势 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2:25:19

说两句

  《幼儿园工作规程》与《纲要》中都指出:“创设与教育内容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同时,要为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各种材料,来拓展幼儿教育的空间。根据《纲要》精神,伴随新教材改革,我们改变了旧的教育观念,建立了新的教学理念。我们在尝试着利用大自然这个丰富的物质世界,为幼儿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根据我们农村幼儿园现有的办园水平,结合利用当地农村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当地的自然资源,为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自然材料,让幼儿进行手工操作使用,使幼儿的学习效果和精神面貌都有良好的改观。

  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指出:“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的活动材料,运用天然材料开展教育活动,可以让幼儿获得真实的感受。在农村这个广阔的田地里,有许多自然材料可利用。”大自然是可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有千姿百态的山川溪流,物质繁多的花草、树木、庄稼、鸟兽、鱼虫,它们以自然美的形态展现。给人以美的享受。幼儿天真好奇,他们常被自然景物的色彩、形态、声音所吸引。因此,我们首先要带幼儿走进自然,观察自然;然后把自然带进教室,研究自然,利用自然。

  一。创设生动活泼的动物角,丰富幼儿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随着季节的变化,带孩子走出活动室,走进大自然去逛一逛,让幼儿捕捉各种各样的昆虫,是一件非常有趣的活动。我为幼儿准备好大口瓶,跟幼儿一起捕捉蝴蝶、瓢虫、螳螂、蛐蛐、蝈蝈等,孩子们对此类活动特感兴趣。对待孩子们亲自捕捉的昆虫,决不能轻易仍掉,我们一起把这些小东西带进教室喂养一个阶段,然后制作成标本,创设一个活泼可爱的动物角,即丰富了幼儿的生活,又为幼儿进行继续观察、认识、分类创设了条件。

  为了让幼儿系统的认识小动物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惯、生长过程等,我请家长帮忙,利用浇地时间,在小河沟里捉些小蝌蚪、小鱼、小虾等,让幼儿带来放在活动室的动物角,因为这是孩子们自己从家带来的,自然就非常喜欢它们,就会主动的去喂养,去照顾它们,更会保护它们。孩子们每天都会去观察它们,议论它们。由于孩子们经常生活在这种环境中,不断地观察、议论,不但了解了小动物的外形特征和成长情况,而且使孩子们的生活变的更加丰富多彩。

  二、创设生机勃勃的植物角,使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加优美舒适。

  春天我带孩子们到外面折来柳枝,把柳枝剪成段,浸泡在各种水桶里(废旧桶、饮料瓶等自制的)。让孩子们从家带来各种种子,作种子发芽实验,让孩子们观察植物发芽的过程,从而使幼儿了解植物的生长与水、阳光的关系,知道植物的生长离不开阳光、空气、水等知识。利用春游时,我带孩子到田野里去观察麦苗。棉苗等植物的生长情况拍几张照片带回活动室,张贴在自然角墙壁上,共幼儿认识观察。

  夏天,知了的叫声非常吸引孩子们,他们常常利用周末让大哥哥大姐姐带他们去捉知了找蝉壳。晚上回家在傍晚时跟哥哥姐姐或爸爸妈妈在树林里摸蝉。于是,我让孩子们将知了和蝉以及蝉壳带进教室,进行观察,观察蝉变知了的过程,知道知了是由蝉脱壳变成的。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我便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搜集各种植物种子,同时发动幼儿回家帮助搜集大小、颜色、形状不同的种子,其中有很多是我比较常见的,还有一些是比较陌生的,孩子难以认出,如:菠菜、萝卜、白菜等。我们把它们分类,并与他们相对应的植物、果实制作成标本粘贴在教室的墙角,设立“谁的种子”专栏,供幼儿认识观赏。通过这一活动,幼儿从中了解到植物种子与果实的关系及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种子,这开阔了幼儿的视野又发展幼儿的智力。

  随着季节的变化,在寒冷的冬天到来之时,外面的世界似乎显的没有一点生机。为了改变这种环境,我们将各种绿色的植物带进了活动室。使孩子门永远生活在春意昂然的气息里。我们在花盆里种植青蒜、菠菜、白菜心、大头菜、青萝卜头、红萝卜等等植物,让孩子们观察它们开花结果的现象。用青萝卜割去一半挖心,在里面种上小麦、大蒜,将萝卜用线绳吊起来,每天给它浇水,几天后,萝卜下面就会长出绿绿的叶子,萝卜上面也会长出绿绿的麦苗或绿绿的蒜苗。一盆漂亮的吊篮便出现了。我还发动孩子们在桔子皮和鸡弹壳里也种上麦子和大蒜,看一看里面能不能长出麦苗和蒜苗,孩子们很好奇,每天都在观察,几天后的结果是鸡弹壳里和桔子皮里都能长出蒜苗和麦苗。在孩子们的眼力这真是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孩子每天都在讨论它们的变化,议论它们的成长,这即培养了幼儿的观察力和思维力又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充分利用园内的花草树木,自然环境的优势,启发幼儿观察它们的生长变化。利用花草树木创设教学环境。

  春天,观察大树发芽,小草变绿的过程;夏天,观察花开花落的过程;秋天,观察果实累累满院丰收的景色;冬天,观察大雪飘飘,纷纷扬扬的美丽景色。

  秋风吹来时,树叶纷纷飘落,一片片黄树叶。红树叶。绿树叶就象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又象一只只快乐的小鸟,它们似乎在向孩子们招手。呼唤。我便带孩子到院内去看落叶,捡落叶叶,先让落叶带着孩子们自由地飞个痛快,然后让幼儿将各种各样的落叶带回活动室,再利用多种多样的叶子来发展幼儿的想象力,指导幼儿进行树叶粘贴,制作树叶标本。如:我们在班内墙角处用废纸箱盒做成树干,用捡来的树叶让孩子们做成树叶娃娃,将一个个树叶娃娃粘贴在树干上方,一棵非常新颖的秋天的大树便形象的展示在活动室的一角,别具一格的招唤着孩子们。借次,我们再用干草做个鸟窝放在树叉上,可教育幼儿不要破坏鸟类的家园,培养幼儿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通过实践,我们发现良好的环境开阔了幼儿的眼界,增长幼儿的知识,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培养了他们健康向上的美好情感和良好的思想品德。我们觉得大自然这个丰富多采的物质世界很值得我们用心挖掘和利用。我们相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经验的不断丰富,以及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我们肯定回摸索出更多、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更能充分利用大自然、大社会这本活动教材,运用天然材料来开展教学活动,创设出更加适合于教学内容的良好环境。使孩子们在农村这个广阔的田地里获得真实的感受和丰富的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