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悄悄屋——孩子私秘的小天地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2:14:47

说两句

  《纲要》颁布后,幼儿园自选活动日益增多,并渐渐渗透到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使幼儿的独立性、创造性、自信心得到积极主动的发展。那么,孩子有独处的选择吗?

  区域活动开始许久,孩子们都在自选的区角内投入游戏,平日里活泼好动的辰辰,却坐在角落里出神,不时自言自语。是否应启发引导使其加入到活动中呢?不,孩子有他们自选的权利,那么更有独处的选择。独处是心理发展的正常需要,人的交感神经与迷走神经交替的兴奋与抑制,需要激烈也需要宁静,人有时无明显的身体外部行为,但脑却在兴奋地活动着。一块私秘的小天地,它在满足幼儿独处的需要和其他一些情绪情感的需要是相当重要的,当孩子由于失败、批评、纠纷乃至误解而产生各种不痛快时,他们会在那里找到安慰,通过独自游戏、自省得到排解。

  为幼儿创设一定的小而安静的私秘空间,这些不同大小和用途的空间可以通过对活动室整个大空间的分隔和变化来产生。例如,将放玩教具的柜子、架子改成活动式的,自由搬动,这样就很容易进行空间的重组。而我利用许多废旧纸箱与孩子们共同搭建了悄悄屋,设在比较僻静的地方,并在里面投放了他们喜爱的玩具,这里与忙碌的活动区完全不同,让人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如果有人觉得玩累了,不开心了,不想玩了,他就会选择悄悄屋静静地独自玩一会,或抱着娃娃躺一会。幼儿不玩并不代表他不快乐,成功的喜悦、保守秘密的自豪、遥远的遐想、心理上一瞬间的不平衡都是幼儿需要有个安静的环境独自享受或平静一下。

  悄悄屋——孩子私秘的小天地,烦躁的时候可以安静,疲劳的时候可以休息,厌倦的时候可以退避,是独立解决问题、自我调节、享受快乐的安全港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