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发挥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教育价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2:08:23

说两句

  幼儿的发展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根据纲要的这一精神,在实际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积极地挖掘各种教育资源,力求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发挥教育价值的最大化。我们班本化课程的主题是“健康教育、快乐成长”,在我们这个孩子的乐园里,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是最重要的,为此,我们努力创设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吸引孩子的主动参与,让孩子在宽松、和谐、快乐的幼儿园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

  一、在丰富的物质环境中,实现幼儿和材料的互动。

  我们打破“环境布置”的旧观念,在物质环境的创设上注重了幼儿和材料之间的互动。例如:“娃娃家”里的道具大部分都是孩子们参与制作完成的,“绿色超市”里的绿色食品也是幼儿在生活中搜集而来的,瞧,“食品店”里的小师傅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工作着,制作的小点心真是色香味俱全。幼儿动手、动脑积极地参与环创的过程,不仅发展了幼儿各方面的能力,更使他们感觉到自己才是环境的小主人,有利于培养幼儿爱集体、爱周围环境的积极情感。另外,结合我们的教育目标,设计制作了“主题墙”,其内容随着主题目标和实际需要随时进行调整、更换,不仅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更能为实际的教育教学提供辅助和便利。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各个区域孤立的作用,不能充分地发挥它的教育价值,于是我们将整合的思想运用到环境的创设和利用上,注重环境中各个区域的有机联系。充分挖掘其中的教育意义,例如:建议建构区的幼儿为表演区的幼儿搭建舞台,请建构区的幼儿到语言区来介绍作品等等,不仅扩展了他们的游戏思路及内容,更能使幼儿在活动中积极探索问题的解决办法,遇事能替他人考虑,主动帮助别人,有助于他们的“去自我中心”化。

  二、围绕教育目标,设定特色时间和特色课程。

  孩子年龄虽小,但是他们同样有自己的内心世界,同样需要拥有独立的空间,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幼儿园的具体课程安排,结合本班实际,每天都为孩子留出一些特殊时间。例如,设置一段悄悄话时间,帮助幼儿学习用气发生的方法,减缓幼儿嗓子的疲劳,因为嗓子是孩子们交流时主要的身体器官,不合理用嗓会对稚嫩的声带造成危害。快乐的心情,健康的心态,需要时间调节,我们为幼儿设定了笑眯眯时间,给自己的小伙伴讲一件有趣的事情,分享一下伙伴的喜悦,快乐的心情从这里开始,我们根据幼儿的情绪适当的安排笑眯眯时间的频率、密度,帮助幼儿形成健康、乐观的心态。

  结合班本化课程,两周一次组织心情吧的专题讨论活动。教师或幼儿当选吧主,讨论近期大家关心的事情,将不愉快的事情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大家一同帮助解决,在活动中,我们还学到了小伙伴寻求乐趣的有效方式。总之,我们的目的是引导幼儿用一个健康的心态看待周围的事情,凡事能想出多个解决的方法,不钻牛角尖,为幼儿的健康引好路。

  三、家、园、社区共努力,实施“一致”教育。

  现代教育的特点是开放教育和大教育之中和,幼儿的成长、长辈的教育态度和教养方式、邻里和社区居民的言行举止、精神风貌等都直接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的发展,但我们也逐渐认识到,在充分发挥家庭资源、社会资源的同时,运用整合的思想,将家庭、幼儿园、社会三者有机联系在一起,为幼儿制定一致的教育目标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们在实践中注重发挥“1+1+1〉3”的合力作用,摸索出了一条“请进来,走出去”的教育工作方法。“请进来”即将家庭、社区资源引入幼儿园、引入班级活动,“走出去”即带领幼儿走出幼儿园、走向社会。

  1。家长进课堂。孩子的家长来自各行各业,有军人、医生、老师等等,请他们到课堂上现身说法,不仅有助于扩展幼儿的视野,获得与更多的社会人接触的机会,还有助于增进教师和家长之间的了解,为家长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例如:我班昊昊的妈妈是一名口腔医生,为了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结合教育主题《健康的孩子》,我们邀请昊昊的妈妈来幼儿园做一回老师。活动前,我们共同制定教育目标,她主动地向我咨询:如何组织活动?用什么样的语言组织活动更为有效?那股认真的劲头着实感动了我。虽然当她真的站在小朋友面前时,心情还是很紧张说话也有些生硬,但是她的特殊身份——既是妈妈又是老师,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他们不仅知道了牙齿的特点、结构、怎样保护,还主动让“老师”帮自己检查牙齿,促进了孩子护牙意识及行为的形成。

  2。丰富多彩的亲子社会实践活动。如何既能让幼儿“走出去”,又能保障幼儿的安全?在实践中我们得出,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亲子社会实践活动,请家长带领孩子自愿参加,不仅保证了孩子的安全,还增进了幼儿之间、家庭之间、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感情,在活动后的自由活动中组织“家教沙龙”,和家长共同探讨育儿经验,使亲子活动一举多得,家长、幼儿、老师都受益。

  例如:我们在泉城广场银座地下超市组织了“小鬼当家—我们的绿色之旅”亲子社会实践活动。老师们先给孩子们讲解“绿色标志”,再教小朋友认识5元的人民币,然后提醒孩子们购物的常识,在遇到困难时应该怎么办?等等。家长们这次只是孩子们的助手,孩子们积极行动真正做了一回实践的小主人。购物结束后,老师还带领着大家参观了泉城广场。

  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仅认识了五元人民币,学会了通过辨认绿色标志来选择、购买绿色食品,还掌握了初步的理财观念,真正获得了一次自己拿钱,自己计划用钱的尝试,为今后独立地参与社会积累了丰富的感性经验,是他们踏向社会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泉城广场的地理与人文知识不仅扩展了孩子们的视野,增进了幼儿对家乡济南的热爱,也为他们学会主动与人交往提供了机会和条件。

  我们还组织了“远足活动—寻找春天”“农家乐—丰收的果园”等活动。在活动中,不仅幼儿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家长之间也进行了有意义的交流,老师与家长之间也充分利用了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为各方都能协调一致地促进幼儿发展提供了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