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活动:神奇的树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03:49

说两句

  设计意图:

  中班幼儿在树的认知上已经有了初步的概念,知道了什么是树木,而通过本活动,孩子们将从中了解树的组成、各种用途,由惊奇产生进一步探索关于“树”这个课题的愿望,激发他们对自然、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引导幼儿建立初步的爱护树木、爱护大自然等的环保意识。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讨论,幼儿能知道树由树干、树根、树枝、树叶等组成。

  2、欣赏故事,了解树的多种用途。(如遮阴、挡风沙、净化空气、降低噪音等)

  3、培养幼儿爱护树木,保护环境等初步的环保意识,从心底萌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教学准备:

  1、课前观察树木

  2、“树”的图片一幅(不画叶子)、叶子(人手一张)、小树挂件(人手一个)

  教学过程:

  (一)引题,了解树的组成

  1、师:小朋友们,刚才老师带你们去看了什么呀?(树)对了,那为了让你们和树成为更好的朋友,我请来了树娃娃来我们班做客。(幼儿向树娃娃问好)

  2、树娃娃:小朋友们,你们刚才在外面观察了树,那知道我身上的各个地方都叫什么名字吗?(幼儿自由回答)有些小朋友知道,有些小朋友不知道,没关系,我带了一幅我自己画的大树图画,我们一边看,一边来认识我吧!

  3、(出示图片)树娃娃:小朋友,你们看,树中间这个又圆又粗的地方叫什么呢?谁知道?(树干就像人的身体一样,非常重要)树干上面分叉开来的又叫什么?(树枝就像我们的手一样)树干下面这些伸到泥土的里的又叫什么?(树根,树根的作用可大啦,它可以吸收水和营养,让树娃娃越长越大)那树身上还会有什么呢?对了,是树叶,可是,树娃娃一定是粗心,把叶子忘了画上去。

  4、那就请你们来帮忙,把这些叶子贴到树枝上去,可不是树干,或者树根上,别贴错位置哦!(请幼儿将叶子贴到准确的位置上)(给回答积极的幼儿贴小红旗)

  (二)听故事,了解树的用途

  1、树娃娃:哎!现在你们都记住我身上各部分的名字了吧!你们知道吗?我们树木家族的本领可大啦!不信啊,你们来听个故事吧!

  2、幼儿听故事《神奇的树》,教师提问:

  ①故事里面都提到了树木的哪些本领?(教师可视幼儿的回答情况,提一些提示性的问题,如树木少了以后,发生了些什么事?小动物们请教了猴博士后,都想了一个什么办法?为什么?)

  (树木可以减少难听的噪音、可以把有毒的气体变成没有毒的、可以遮住太阳让人觉的很凉快、可以挡住吹过来的风沙)

  ②树娃娃:小朋友答得可真棒!不过除了这些,树木还有许许多多的本领呢?你们知道吗?(木制品、很好的木材等)小朋友,我有这么多本领,你们喜欢我吗?那让我们成为好朋友,你们可要多多爱护我!你们会做那些爱护树木的事呢?(幼儿自由发言)

  (三)游戏《我是一棵树》

  树娃娃:听了你们说的,我可真高兴!现在我要请你们请你们带上小树挂件变成一棵小树,一起来来做个游戏,叫《我是一棵树》。

  1、教师讲解。当我说:大风来啦,小树们要手拉手变成一排勇敢的挡风小卫士,要做出被风刮的摇来摇去的样子;我说:夏天的太阳来啦!小树们就站直身体,把手伸向天空,做出挡太阳的样子;我说:有毒气体来啦!小树们要蹲下身体,抱住脚,低下头,表示把有毒的气体变成没有毒!你们明白了吗?我们先请几个小朋友试一试!

  2、个别幼儿游戏

  3、教师强调规则、要点,幼儿集体游戏。

  (四)听音乐,自由律动,出活动室

  小朋友们玩的开心吗?那现在我们就一边听着树的音乐,一边做自己喜欢的动作,到外面去,告诉小班的弟弟妹妹要怎么爱护树木吧!

  附故事:《神奇的树》

  在大山里,住着许多许多小动物,可是,原来山上啊一棵树也没有!

  有一次,小熊和松鼠家附近开了一家工厂,隆隆的机器声闹得他们头昏脑胀。小熊去请教森林里最聪明的猴博士,猴博士说:“树木可以减少难听的噪音,快种树吧!”小熊和松鼠在房子周围种了很多树,从此,再也听不到机器声了。小熊说:“树木真神奇!”

  又有一次,山下吹来很难闻的气味,呛得老牛、小鹿直咳嗽。他们去请教猴博士,猴博士说:“快种树吧,树木能把有毒难闻的气味吃掉,变成干净、舒服的空气。”大家在山上种了许多许多树,他们再也闻不到怪味了,老牛、小鹿们都说:“树木真神奇。”

  夏天到了,火热的太阳晒得小狗透不过气来,他去请猴博士帮忙,猴博士说:“快种树吧!树木能挡住太阳,吸收很烫很烫的热量!”小狗和小马赶紧在门前种了一排树,果然凉快多了。小狗说:“树木真神奇!”秋天到了,呼呼呼,风沙吹得长颈鹿、大象们都睁不开眼睛,大家又去请教猴博士,猴博士说:“树木能挡风沙,我们一起来多种树吧!”动物们都来种树,树种好了,风沙被挡住了。大象说:“树木真神奇!”

  现在,山上已经种满了树木,小动物们都说:“树木真神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