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让生活材料焕发新的生命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12:12

说两句

  无锡市峰影幼儿园  张皎红

  “教育回归儿童生活”已经成为教育界这几年来最为热切的呼声。《纲要》在艺术领域中也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生活材料制作是指利用生活中的废旧日用品或水果、蔬菜等自然物,通过联想,“因材施艺”地进行建构,制作出立体形象的活动。它对于学前儿童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利用生活材料来制作,也可以培养他们手部肌肉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和实际操作的能力,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我们自确立幼儿生活材料制作活动的研究课题后,对其进行了以下四“化”的创新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材料多样化

  材料是影响制作成功的关键因素,所以只有根据制作内容精心选择材料才能支持幼儿获得成功。生活中可利用的材料随处可见,只要留心,身边的每一样东西都有可能成为幼儿手工的材料。我们善于发动幼儿去寻找材料,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收集周边生活中的自然物和熟悉的材料,如不起眼的碎布片、被丢弃的废旧纸张、纸盒、零碎的棉花、海绵、家中没用的瓶瓶罐罐,甚至泥石、种子、植物等。然后我们将材料分类摆放,集中于美工区的材料架上,幼儿可根据活动内容,自主选择所需材料,进行加工制作。

  另外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材料,不仅支持幼儿实现自己的想法,而且材料还能开阔幼儿的想象空间。由于学前儿童的思维是知觉半逻辑思维,他们的手工制作大多是在行动中“迁想状物”,例如:他们会把雪碧瓶想象成一只胖胖的小猪。利用这一特点,我们可通过提供多样的材料来发展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我们还注意到提供的材料应该是安全、无毒、卫生,且有一定的潜在制作价值;是经过实践验证的、筛选的,主体材料比较丰富,孩子们有更换、选择的余地;材料的结构、难度符合制作物体的特点和幼儿能力的需求。如:“化装面具”的手工活动,我们主要选用纸袋作为面具的主体,然后在活动室的四周摆放了许多的材料架,提供装饰面具的材料,有碎布、毛线、果冻盒、胶卷筒、挂历纸等等。孩子们有的用塑料袋剪成卷曲的头发;有的用卷筒纸芯做成长长的鼻子;有的用果冻盒贴出突出的眼睛……孩子们快乐地参加化装舞会。我们知道丰富多样的装饰材料在本次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种支持充分尊重了幼儿的意愿,从而对幼儿的制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技法综合化

  在制作过程中,制作技艺至关重要,由于材料的性质与形态、创作的意图、审美观点的不同,手工制作的技法也多种多样。生活材料的造型技法是综合的,主要有加法、减法或加减法并用。

  点状材料的制作多为加法成型。例如,运用串联、粘接、拼贴、镶嵌、排列、垒积、焊接等技法,如豆子造型,幼儿将各种豆子串成项链、门帘,接成毛毛虫等。

  线状材料的制作,常用盘绕、编织、排列、拼接、垒积、插接、焊接等技法,也属于加法。如用旧毛线盘绕蜘蛛网、叶编蚱蜢等。

  面状材料的制作,既有加法,也有减法。常用的技法有剪、刻、切折、折叠、卷曲、插接、层面排列、粘贴、缝、锯、削、刨、钉、凿、压印等。如:盘绣、纸筒玩偶、元宵彩灯等。

  块状材料制作的技法主要有锯、削、刮、剪、组合、拼接、串联、焊接等,既有加法、减法,也有变形不变量法。如:捏面人、粘贴石乌龟、木块装饰等。

  我们还引导幼儿巧妙利用自然形状塑造形象,它指的是不需要工具切割造型,省略了像布、纸、泥等材科用工具剪裁、塑造基本形体的步骤。对于幼儿来说,利用自然形状塑造形象更为简单和安全,所用时间短、见效快,有利于促进形象思维的发展,如:瓜果鸭子造型、水果娃娃等。同时我们注意为幼儿准备一些半成品的材料,让他们自己去组装。

  我们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创设情景,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创造力,引导幼儿学习制作的基本方法,使幼儿在宽松的气氛中,愉快地掌握其基本特点,提高手工制作方面的能力。幼儿通过纸张、橡皮泥、绒线、贝壳、蛋壳、树叶等多种材料,熟练运用工具,经过简单的剪贴、折叠、捏塑、粘贴、印染等方法,即可完成一定平面、立体或可活动的玩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