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议幼儿环保意识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09:04

说两句

  在我们的地球上,人类在面临生存环境恶化的挑战,大到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温室效应,小到垃圾、空气、噪音污染等等都是我们要重视的环境问题,为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人人都应该重视保护并从我抓起,而孩子作为我们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从小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环境保护,教育为本。培养幼儿环保意识。一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孩子是未来的主人,而环境保护在将来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课题,从小启蒙幼儿的环保意识灌输环保知识,获得环保技能,鼓励他们积极地参与与环境保护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二是从小培养提高孩子综合素质的要求。人的综合素质是多方面的综合体,良好环境意识是综合素质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今后的学生,如果不了解掌握一定的环境科学知识将不是一个合格的毕业生,而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如果不强将很难挤身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三是幼儿健康成长的要求。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使幼儿不仅关心身边的生活环境,可以帮助他们初步了解人与环境的关系,懂得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地球,也是保护人类自己的道理、长大走上工作岗位后能自觉地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而且对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他们心智和身体健康成长都是非常有益的。

  那么,如何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呢?幼儿的思维特点主要以具体形象为主,其抽象逻辑思维还刚刚萌发,加上生活经验少,他们还不能理解抽象的东西。因此我们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因地制宜地开展具体、形象、新颖、生动、活泼的“环保”教育课题,寓教育于各大领域及一日活动之中。

  一、绿化环境,营造环境教育氛围。

  幼儿园不仅应该是一个空气清新、幽雅整洁、充满生机的供幼儿学习、生活和娱乐的场所,而且还应该是进行环境教育的基地。“绿色环境”不仅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其本身也是环境教育的“活教材”。幼儿园应充分利用空间进行绿化。在幼儿园房舍四周种植花植花草树木;在楼顶、阳台培育花草;在活动室利用窗台自然角采取吊、挂的方式绿化栽上喜阳植物;在屋角、墙根栽种虅藤本植物,如爬墙虎就是冬日保暖、夏日遮凉的绿色天使,不妨也把它“请”进来。幼儿天天处在有意创设的环境中,他们在观察、活动、讨论时,无时无刻不感到“绿”意盎然,产生对环境的情感倾向。

  二、组织参观、游览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环保教育。让幼儿初步感知环境的差别。

  我们采用多媒体、故事、儿歌、游戏、绘画、实地观察等多种形式进行环保教育。我们经常组织幼儿去实地观察。幼儿在马路边观察到各种车辆排放出的尾气,在工厂里看到大烟囱里冒出的浓烟,感受到空气被污染后人会很不舒服。然后再带他们到小树林里、草地上及宽阔、美丽整洁的大公园或居住小区等,感受清新的空气。通过比较,幼儿体会到树林里,公园内的空气真清新。懂得树木和小草都有净化空气吸附灰尘的本领。

  在《听听什么是噪音》的活动中我组织幼儿到附近印刷厂、建筑工地听机器轰鸣声,让他们感到受噪音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从而进一步教育幼儿在看电视听录音机声音要小一点,上楼梯时脚步要轻一点,室内说话时声音要低一点,从自己做起,不制造噪音。以直观教育的方式,培养他们从小热爱大自然,热爱青山绿水之情。同时,引导他们初步懂得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居住环境需要人们保护和创造,使他们明白自己能为保护自然和居住环境做些什么。萌发幼儿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