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在中班开展以情感为主的环保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5:48:35

说两句

  常州市西新桥二村幼儿园  沈柳明  高瞻昀

  孩子在父母面前很自然的撒娇,离开父母时非常想念,这是一种依赖之情;孩子喜欢得到老师的赞许,把老师看作父母之外最可亲近的人,甚至把老师的权威性看作比父母还高,这是一种信赖之情。经常听到孩子说:“我爱爸爸妈妈,我爱老师,我爱、、、、、、”这都是爱的纽带在作怪。世间因为有了情感,才让人内心懂得关心爱护对方。那么,美丽的山川、河流,动植物以及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爱和保护。从小培养幼儿环保意识,从内心深处萌发的爱和保护更有效,更能推动环保工程的发展。

  中班幼儿的思维特点:通过具体、形象的活动来直观感知和认知事物的,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些简单的逻辑思维和概念判断。“环保”在孩子的心中只是一个表象,针对中班幼儿的特点和工作实践中的摸索,我觉得培养幼儿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情感,幼儿自然就会萌发保护自然及身边环境的意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创设利用幼儿园自然物质环境,注重幼儿情感体验

  蒙台梭利说:“在教育上,环境所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因为孩子从环境中吸取所有的东西,并将其融入自己的生命之中。”幼儿的认知结构是通过是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而形成发展起来的。因此,幼儿园室内外环境应具有目的性。

  中班幼儿已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好动亦是每个幼儿的天性,环境创设上,引导幼儿参与,会有不错的效果。例如:我班是“森林班”,以森林为主题,创设环境。首先,森林是一切绿色生命和大自然小动物生长的地方,师生共同讨论:森林里有哪些小动物、植物呢?其次。根据讨论结果来动手做。幼儿参与我们选择了一些废旧的牛皮纸,挂历纸拼贴大树的树干、叶片和花草。幼儿从家中带来各种包装箱改装鸟巢,悬挂在教室各处,教师再用卡纸做一些栩栩如生的小昆虫,花草等,走进教室就像走进一个大森林。幼儿动手动脑的成就感和为小鸟找家的情感体验使他们觉得特别快乐有意义。幼儿自己都会说,我也是森林王国的一员,我要和森林里的一切做好朋友!随机我讲了没有森林,将会有沙尘暴、水资源也会遭到破坏等危害,小朋友听的特别认真,懂得不能破坏生物热爱环保的道理。从幼儿经验出发,从身边关注的问题着手,提高幼儿的兴趣的同时,了解环保。

  二、结合环保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快乐的情感体验中渗透环保教育

  在每一个环保节日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也是幼儿环保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每年的四月份,有一个爱鸟宣传周。每到这时候,孩子都特别的兴奋,因为我们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对鸟儿有着特殊的感情,围绕主题“春天我们和鸟儿有个约会”开展系列的活动,丰富孩子视野并升华了孩子的情感体验。首先家园互动,师生共同收集了各类鸟的图片。知道世界上最大的鸟是鸵鸟,最小的鸟是蜂鸟,不会飞的鸟有鸵鸟、企鹅等,并认识一些稀有鸟儿的名称,了解鸟的生活习性特征等。其次,我们把收集到的图片做“小鸟身份证”,简笔画各种鸟儿,利用半天的时间和家长一起到附近公园做宣传活动。挂小鸟身份证到树上,幼儿和家长一起为游人介绍鸟的名称习性等,呼吁大家共同来爱护鸟儿。幼儿充满爱心,非常快乐!在“无烟日”,我们开展按手印表决心的签名活动以后,不少幼儿的爸爸都来反映孩子在家给爸爸讲道理,鼓励爸爸戒烟的事。另外,在植树节、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6。15世界环境日等环保节日到来之际,也可根据中班幼儿特点,具体的情况具体对待,设计了符合幼儿特点的各种活动,幼儿亲身体验,用笔,用歌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爱,因为喜欢,因为融入自己的感情而萌发保护的愿望。

  三、家园共携手,注重情感的交流,积极参与环保

  家庭是幼儿成长的第一摇篮,家长观念直接影响每一个幼儿。因此,情感教育融入的环保教育需要家庭、社区、幼儿园的协力配合,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中班幼儿的独立性较小班有进步,在此,可通过宣传、家访等形式与家长达成共识:鼓励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例如水龙头没关,随即启发幼儿,应该怎样做呢?到公园散步地上有杂物我们怎么做呢?不断的引导幼儿自觉参与环保。有细心的家长会把一些细节拍下来,送到幼儿园,我把它在宣传栏展出,幼儿感到非常自豪。久而久之,“环保”对于幼儿来说,已不是一个懵懵懂懂的概念,而是一种内心的情感和美好的习惯。

  四、提取生活中的环保内容,生成园本课程,强化环保意识

  通过以上措施,我们的孩子变了,他不但有了简单的环保意识,更能够附褚于行动之中。草坪不再有小脚印了,桌面没有画笔的痕迹了,地上的小纸总会有人主动拣起放到垃圾筒,有的幼儿还在家提醒自己家朋友改正一些不好的习惯,成为名副其实的“环保小卫士”!

  环保教育是国家的一项基础工程,以情感为主的环保教育更需要不断探索。让孩子在“润物细无声”中自然的汲取,让我们的环保更有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