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的环境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5:41:51

说两句

  人口、资源、环境,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有人提出:人口危机、资源危机、环境危机,这是人类发展面临的三大危机。这三大危机如果解决不好,人类将会自己毁灭自己,这已是现时世界各国迫在眉睫的问题。在联合国召开的环境与发展大会,提出了“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命题,我国政府也已把环境保护和计划生育列为我国的两项基本国策。

  一、问题的提出:

  (一)环境保护的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天然的和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包括:大气、水、海洋、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动物、自然遗迹、人文遗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市和乡村等。这里的环境指的是自然因素,而不是社会因素,其相对的中心事物是人。

  (二)环境问题包括:环境污染(水质、噪声、放射光、电磁波、大气等)、环境破坏(水土流失、沙漠化、地面沉降、草原退化等)、资源枯竭(各种金属等矿产资源将在21世纪被开采殆尽。)人口剧增(人口呈指数增长,到1999年世界人口将达到60亿)。

  环境问题的实质:是由于人类不合理地开发利用资源及浪费资源引起的。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归根到底就是由于未能做到对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的利用。

  (三)何为环境教育:中小学(幼儿园)的环境教育是使学生认识人与环境的关系,树立正确对待环境的态度,并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改善环境,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教育过程。环境教育是一项从幼儿到成人的终身教育,不是一两次的突击教育,而是一种长期性的、普遍性的全民教育。它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环境意识,提高自身素质。

  幼儿园的环境教育可包括:科学启蒙教育、环境教育专题、环境节目表演、教育环境设置、游戏等形式。

  二、幼儿园环境教育的实施。

  环境教育是让孩子在其中学习环境科学知识,参加环保实践,从而促使环境意识的形成和环保行为的实施。

  (一)实施途径:

  1、课堂教育(学科课程)--包括单列开课和课堂渗透。

  2、活动课程--参观、墙报、观察、科学小实验、社区环境宣传、讨论、社区活动等。

  3、幼儿园环境建设。

  (二)切实可行的绿色行动:

  由于受到幼儿身体与智力发展的限制,因而幼儿园的环境教育,是在孩子心中埋下环保的种子,给予适宜的土壤和环境,为培养人材而打下基础。“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间学校(幼儿园)影响一个社区。”幼儿园的环境教育应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开展一些切实可行的绿色行动和深入生活的环境教育活动。

  1、废物再用:

  环保现今已成为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在生活小节中,如果加点点的心思,就能做到:“少一分破坏,多一分建设。”优越的生活环境很容易使孩子形成随意浪费的坏习惯,这其实也是一个浪费资源的问题。在美术活动中,可以让孩子利用一些废旧材料,如小麻绳、塑料瓶、纸筒、包装纸、瓦楞纸等,学习做成小笔插、相框、分类盒、花瓶等有用的小物品,这样既不浪费,又让孩子提高了动手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