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让孩子拥有一颗绿色的心灵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5:33:56

说两句

  21世纪,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已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提高环保意识已成为当前教育的重点,环保教育应从娃娃抓起的实践已为人们所认同,《新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幼儿园应培养孩子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的美好情感,具有初步的环保意识。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经常可以看到幼儿乱扔垃圾、破坏草坪、随便摘花等与环保教育相悖的举动,环保教育成了一种形式教育、口头教育。对于学龄前的幼儿来说,环保教育并不意味着我们要让他们知道“白色污染”、“酸雨”、“可怕的沙尘暴”、“水土流失洪涝灾害”等等这些复杂难懂的学术名词,而应该从幼儿身边存在的环境问题入手,让幼儿从感性的认识和自身生活中积极、轻松、自然的接受教育,使他们在自己的亲身体验中萌发环保意识,从而转化成自觉的环保行为。一、让孩子议一议

  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蕴藏着大量的环保契机,只要我们老师做一个有心人,一定可以将这些小事转变成为为我们服务的良好教育素材。例如在一次课间休息的时候,我班幼儿成成将手工课上剪下来的废纸团成一团,随意丢在了地上,月月马上跑过来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我,我把全班小朋友都集中了起来,和孩子们一起讨论成成的行为是对还是错,孩子们七嘴巴八舌的讲了起来,有的说:“这是不对的,垃圾扔在地上,脏死了。”“有的说:“殷老师刚扫完地,地上本来很干净,垃圾扔在地上就弄脏了……”有的说:“成成老是乱扔垃圾,垃圾越来越多,我们教室就象我们家门前的垃圾箱了……”在孩子们的议论声中,成成难为情的低下了头,我因势利导,又让孩子们想一想,在洗手的时候,水龙头开的很大会怎么样?走楼梯的时候声音很吵会怎么样?在孩子的说说议议中,他们了解到了破坏地面整洁、浪费水资源、噪音等对人们的危害,从而在他们的头脑中树立了一个清晰的“我不能”的意识。

  二、和孩子说一说

  自然角是班级中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自然角中有各种各样的植物,还有一条可爱的小鲤鱼,孩子们洗完手总喜欢聚在自然角旁边,摸摸青菜、摸摸萝卜,看看鱼缸里的小鲤鱼,边看还边说:“你看,小鲤鱼游到那里去了。”“你看,小鲤鱼在摇尾巴呢。”“你看,小鲤鱼在看我呢、、、、、、”他们在一起说的兴高采烈,我轻轻的走过去,说:“小鲤鱼真的很可爱,小鲤鱼生活在这样干净的水里,它很开心,可是在小河里,还有许多的小鱼,他们生活的河水却是脏脏的,你们知道河水为什么变脏了呢?”小朋友对我说:“因为别人把垃圾扔在水里了。”我说:“对,除了垃圾倒在水里会让河水变脏,还有工厂排出的废水也会让河水变的很脏,小鱼小虾生活在这样的污水里就会很快的死掉。”孩子们听了,都纷纷睁大了眼睛,纷纷说:“下次我如果看到别人这样,我就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

  三、随孩子走一走

  伟大的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过:“大自然是一本活教材”,热爱大自然是幼儿的天性,幼儿生来就对自然环境中的水、土、大气、生物有着浓厚的兴趣。为培养幼儿的环境保护技能,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就要把幼儿熟悉的或相关的真实环境作为教育的资源和教育的场所。因此,我们就采用让孩子走出校门的形式,在广阔的大自然中寻找环保的素材,在大自然中,孩子们看到了美丽的鲜花、绿绿的小草,高高的大树,一阵微风吹过,小草和小花点起了头,我说:“快看呀,小花和小草向我们问候呢!”孩子们听了都开心的走过去,对着小花和小草说:“你们好!”在大自然中,孩子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展望绿色的海洋,与大自然中的动植物亲切的接近,人与自然是那么和谐和美好,、大自然让让幼儿感受到了美的环境,美的自然,从而也激起了他们保护美的环境,创造美的环境的责任感。

  四、请家长做一做

  陈鹤琴先生说过:“幼稚教育是一种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稚园一方面能单独胜任的,必定要两方面共同合作方能得到充分的功效。”可见,家园教育的协调、和谐、合作、互补对幼儿的成长至关重要。在新《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孩子所有习惯的养成都和家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的同时,我们也不忘家长这一方面,利用家长园地想家长宣传环保意识,请家长督促幼儿在家的行为。并结合我园开展的体育器材评比、科技节活动,请家长利用废旧材料如盒子、可乐瓶、快餐盒、塑料袋等制作一些教玩具,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家长们都纷纷表示,原来这些没用的垃圾经过加工还可以做成这么有用的东西,以前真是太浪费了。在做的过程中,也增强了家长的环保意识。

  环保教育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它的效果也不是立竿见影的,通过以上的这些活动,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让环保意识在幼儿心中萌芽了,并转变为了行动,但在现实生活中,孩子们经常能受到成人社会一些不良行为的冲击,我们的环保教育还有更漫长的道路要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