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在教学活动中渗透环境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5:00:00

说两句

  苏州市三元第二幼儿园  陈丽华

  环境教育是全人生的教育,首先要从幼儿阶段开始。幼儿是未来的主人,幼儿阶段是人一生中的关键期,通过环境启蒙教育,可以萌发幼儿对环境、对大自然的美好情感,可以使他们逐步树立起正确的环境观,树立起绿色文明意识,这既是现代少年儿童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历史和社会赋予他们的义务和责任。本学期,我们本着从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入手,注重引发幼儿关心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和珍惜保护自然环境的情感,使幼儿从小对周围的环境充满好奇与好感,并初步养成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行为习惯。

  一.激发幼儿关心、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纲要》中指出“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培养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幼儿是环境的一分子,我们注重抓住幼儿一日生活和周围环境中的有意事件,引导他们从自身和他人的经历与体验中,了解关爱环境、珍惜资源的真正意义,使他们不仅置身其中充分体验、感受和发现大自然的美、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而且,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亲身实践善待生灵、保护环境的行为。在班级的自然角上,种植植物、饲养小动物,让幼儿亲自参与管理,从中体验植物、动物与人类及环境的关系。

  我们根据生活实际情况,经常带领幼儿参观附近的生活居住环境、水环境等,进行《水怎么变脏了》、《我们居住的地球》等教学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幼儿介绍周围环境污染的种种现象,经常组织幼儿讨论如何保持环境的整洁、美化等问题,从而提高鉴别优、劣环境的能力,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

  二.开展《绿色环保》主题活动

  为了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我们开展了《绿色环保》系列活动。在开展的《绿色环保——节约篇》活动中,师生一起布置宣传栏,家园共同合作,献计献策,从节水、节煤、节电方面人手,鼓励幼儿争做小小宣传员,随手关灯、关水笼头的良好习惯已逐渐养成。即使有的幼儿偶尔忘记关水笼头,同伴们都会马上提醒或帮助,形成了一股良好的节约风气,家长也反映,孩子在家最喜欢做环保宣传员,督促家人保护环境、节约用水、用电。同时,还组织幼儿开展以智力竞赛的活动方式进行环保教育,让幼儿进一步懂得节约的重要性,生活中时时注意节约,学会节约方法,从小培养节约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与幼儿一起观察、讨论,怎样保护环境,利用集体教学活动,与幼儿一起探讨一次性筷子对环保的不利,通过小实验,也使幼儿懂得要少用、不用塑料袋。

  大自然是幼儿接触环境、汲取知识的丰富源泉,本学期,我们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开展了《绿色环保——制作篇》、《废物也有用》等活动,在深秋季节,我们结合主题活动《有趣的叶子》,组织幼儿到户外开展“拣落叶”“叶贴画”等亲子活动。同时,与家长配合教育,收集循环再造的物品,学会废物利用、一物多用、物尽其用,开展“废物变宝”竞赛活动,设置环保小展览,懂得不浪费。激发幼儿关心、重视爱护环境的情感,初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我们结合“世界水日”,开展了《绿色环保——节水篇》的活动,师生一起布置宣传栏,家园共同合作,收集节水资料图片,为我家是怎样节水的献计献策,评选节水能手,鼓励幼儿争做小小宣传员,节约一滴水,随手关水笼头的良好习惯已逐渐养成。即使有的幼儿偶尔忘记关水笼头,同伴们都会马上提醒或帮助,形成了一股良好的节约风气,家长也反映,孩子在家最喜欢做环保宣传员,督促家人保护环境、节约用水。同时,还组织幼儿开展以智力竞赛的活动方式进行环保教育,让幼儿进一步懂得节约的重要性,生活中时时注意节约,学会节约方法,从小培养节约意识。

  三.利用环境节日,进行环保教育

  幼儿是环境的一分子,我们注重抓住幼儿一日生活和周围环境中的有意事件,结合相关的节日,开展各项活动。3月12日,是我们中国的植树节,在这个阶段里,我们围绕“树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树的种类、树的用途、树与我们人类的关系、环境与树等活动。还组织幼儿讨论:假如地球上没有树木,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怎样?从而使幼儿知道,没有树木,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不能生存下来,并发出了“为了我们的地球,大家一起来绿化大地、保护绿化吧!”的童真童心。

  在“爱鸟周”的日子里,我们家长协助,帮助孩子一起收集有关的资料,让孩子懂得分辩哪些是益鸟,哪些是害鸟?在班级环境中布置“奇妙的鸟”的专栏,供大家欣赏。在“世界水日”来临之时,我们组织幼儿观看了我国西部缺水的状况,结合我们生活中的事例,让孩子们用图画的形式进行“我家是怎样节水的?”的活动。4月22日地球日,我们开展了“只有一个地球”的活动,向幼儿宣传“保护地球热爱地球”教育,并让幼儿一起在一张大的圆形纸上,画出“我心中的美丽地球”集体画,从画中也能体会到孩子的环保意识已在增强。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我们又充分利用这一特定的日子,让幼儿认识世界环境日的标志,识别每一个图案的含义,让孩子们知道目前环境的严峻问题,进一步提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等,及时宣传环保知识,鼓励幼儿争做环保小卫士。

  四.我们的种植园地

  我们的环保教育基地——种植园,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和热爱,我们充分利用园内的种植园地,与幼儿一起勘察园地,商讨这块园地可以种什么?通过讨论及各方面的因素,根据不同的季节,我们和幼儿共同播下了青菜的种子、播下了蚕豆的种子后,并定期组织幼儿轮流参与种植地劳动,积极鼓励幼儿经常观察青菜、蚕豆生长的过程,引导幼儿用绘画、记录表等形式进行其表达成长的过程,通过师生共同的努力,细心照料,认真的探究操作,

  通过探究操作当孩子们看到结出的蚕豆荚、绿油油的青菜时,兴奋不己,使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感受、体验和发现,从中也使幼儿懂得植物和环境诸因素(水、土、温度、阳光等)的关系,初步培养幼儿保护生态环境的行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